香港交易所主席:力争阿里巴巴来港上市

2013年06月27日 15:05   新闻晚报   

  记者 沈梦捷 报道

  晚报讯 A股IPO停摆,不少企业转身赴港上市。昨天,针对阿里巴巴赴港上市的传闻,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岗表示,港交所会为阿里巴巴来港上市而尽最大的努力。

  此前市场盛传阿里巴巴集团在放弃赴美上市后,计划在香港整体上市。更有传言说,阿里最快将在四季度登陆H股,有望成为香港股票交易市场年内最大新股。

  对此消息,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岗昨天表示,“港交所会为阿里巴巴来港上市而尽最大的努力。 ”周松岗表示,在今年年初至今,香港新股集资额全球排行第三。希望接下来能为加把劲,重拾IPO集资额全球第一的地位,而吸引阿里巴巴赴港上市则成为关键。不过,周松岗也坦言,虽然不少企业有兴趣来香港上市,“但最终需要看市场气氛及企业需求,会影响公司具体上市决定。 ”

  数据显示,阿里巴巴在最近一季净利润已达6.4亿美元,约合50亿港元。据此测算,市场普遍估计阿里集团估值达600亿至700亿美元(4650亿至5430亿港元)。

  对于阿里巴巴赴港上市,德勤昨天却泼出冷水。在昨天开展的德勤统计全球新股上市集资情况发布会上,德勤指出,近来香港市况不佳,A股大跌仍未企稳,阿里巴巴及其他股票上市计划估计还需等待时机。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主管合伙人欧振兴指,目前港股市盈率仅9倍,预计阿里巴巴集团上市要集1000亿元,因此市场的市盈率要达12-13倍阿里才会上市,所以其判断阿里短期不会上市。“由于阿里与雅虎较早前已就其整体上市达成协议,故阿里并不能以太低的价格发行股份,加上要市场能容纳集资庞大的新股,市场气氛必须大幅改善才可以。 ”欧振兴表示。

  对于IPO市场,截至目前,今年共有22家企业在香港上市,比去年同期上市的32家有所减少,但却少而精,今年上半年共募集395亿港元,同比上涨28%。德勤预期,香港市场今年会有65-75只新股上市,共募集资金约1000亿至1300亿港元。不过,这并没有将今年上市热门阿里巴巴包含在内。

  而A股三季度有望重启上市项目,全年可最多募集350亿元。德勤预计,A股今年能真正上市的只有30至40家,与2012年新上市的154家相比,数目大幅减少。同时,预计这些公司在A股市场募集的资金,大约为250亿元至350亿元,而去年A股市场所募集的资金突破千亿元,达到1034亿元。

  德勤还表示,由于内地停止新股上市达8个月之久,不少急于上市的企业已经开始寻求来港上市机会。包括一些城镇银行、三、四线城市开发商,以及一些消费类企业。德勤表示,已有10家拟上市企业与德勤接触,并已开展相关转赴港股上市的手续。德勤预期这三个行业也会是下半年香港新股的主要动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