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甲骨文联手打造云市场:对抗新竞争对手

2013年06月25日 07:52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25日早间消息,微软周一称,该公司将在其云平台上支持甲骨文软件,这项合作旨在提高这两家竞争对手与基于网络的计算公司展开对抗的机会,这些公司正在蚕食微软和甲骨文的传统业务。

  过去数十年中,微软和甲骨文这两家占据行业领导地位的公司一直都在为向全球最大型的公司出售技术而展开竞争,但现在两家公司正日益面临来自新竞争对手的压力,这些竞争对手出售的远程数据中心服务经常都比较廉价。

  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称,两家公司长期以来都在公众视线以外进行合作以满足用户需求,但“在云计算的世界里,我认为光有幕后合作是不够的”。虽然该合作无法解决微软和甲骨文在云市场上面临的重大竞争挑战,但仍被视为标志性的重要举措。

  投资银行FBR分析师丹尼尔·艾维斯(Daniel Ives)称:“这项合作是否能在今天改变游戏规则?那是不可能的,但却表明两家公司在从事云业务方面都是认真的。这两家在以往历史上一直都彼此竞争的对手现已成为朋友,这充分说明了云市场上的机会有多大。此外,这项合作还为两家公司开辟了潜在的增长道路。”

  根据协议,用户将可在微软Server Hyper-V和Windows Azure平台上运行甲骨文软件。两家公司发表声明称,微软将向Windows Azure用户提供甲骨文Java、Database和WebLogic Server等服务,甲骨文还将向Windows Azure用户提供Linux。

  业界人士指出,这项协议意味着微软实际上将推广Linux和基于Java的软件,而这些产品是其Windows平台长期以来的竞争对手。但无论数据中心服务使用什么软件,微软都将从为这些服务付费的用户那里获得收入。

  甲骨文上周发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第四财季软件销售额不及分析师预期,推动其股价大跌。投资者担心,甲骨文可能难以与Salesforce.com和Workday等软件提供商以及亚马逊展开竞争。亚马逊已成为云计算基础设施领域中的重要从业者之一。

  微软云计算服务Azure未能赶上亚马逊云服务AWS(亚马逊网络服务)的步伐,后者已在弹性在线计算服务领域中开辟出一条新道路。过去5年中,亚马逊股价已上涨237%,Salesforce.com则上涨了105%。同期,甲骨文股价上涨38%,微软股价上涨21%。

  甲骨文与微软的竞争关系可回溯至数十年前,两家公司各自的联合创始人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和比尔·盖茨(Bill Gates)之间的个人对抗尤其引人注目。在1995年,埃里森曾启动一项高调的计划来推广Network Computer的一种低价竞争产品,但未能取得成功;盖茨在20世纪90年代末曾积极攻击甲骨文核心数据库业务,其价格低廉的SQL服务器获得了一部分市场份额,这令埃里森勃然大怒。

  但最近几年来,两家公司均面临来自于一波年轻公司的攻击,如Workday和Salesforce等,这些公司为软件和支持服务收取单一的订阅费,其利润率远低于甲骨文的传统产品。

  埃里森在上周四召开的财报电话会议上称,甲骨文已与微软和Salesforce达成联盟关系,并表示他将在本周公布具体细节。(唐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