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泄密者斯诺登夜宿俄罗斯机场

2013年06月24日 16:16   北京晚报   

loading

 23日,媒体人员在俄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等待斯诺登。

“棱镜”泄密者斯诺登夜宿俄罗斯机场

  2013年6月23日离开香港

  美国“棱镜”等秘密监视项目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23日乘坐客机离境香港特别行政区,准备经俄罗斯中转飞往第三国。“维基揭秘”网站证实,“维基揭秘”法律顾问全程陪同斯诺登离境,已经帮助他获得“一个民主国家的政治避难权”。

  抵达莫斯科 在机场过夜

  俄罗斯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新闻部门23日证实,美国“棱镜门”事件揭秘者爱德华·斯诺登当天已抵达莫斯科。

  谢列梅捷沃机场新闻发言人对新华社记者说,斯诺登当天乘坐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SU213航班由中国香港飞抵莫斯科。

  俄媒体报道说,斯诺登已向厄瓜多尔提出政治避难请求,厄瓜多尔驻俄罗斯大使馆将与斯诺登进行接洽,因此厄瓜多尔有可能是斯诺登的最终目的地。当天下午,谢列梅捷沃机场F航站楼外聚集了大批媒体记者,插有厄瓜多尔国旗的汽车抵达谢列梅捷沃机场。

  据俄塔社消息,斯诺登24日将乘坐俄航SU150航班前往哈瓦那,当天再飞往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这是由航空公司的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的。据俄罗斯通讯社报道称,由于斯诺登没有申请俄罗斯入境签证,因此无法离开机场,必须在机场过夜等待周一飞往古巴的飞机。

  俄执法部门称未接到逮捕令

  俄新社援引俄罗斯执法部门一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执法部门没有接到逮捕斯诺登的指令,“不会有任何针对斯诺登的行动”。

  客机着陆不久,斯诺登没有随其他同机乘客一样出现在出口处。一些乘客说,他可能被其他车辆直接从停机坪接走。

  美国乘客贾森·斯蒂芬说,客机靠近登机口时,他们看到一辆小轿车停在一旁。“他们将行李直接从飞机搬进轿车,有点奇怪,我看到3个行李。”法新社报道,客机着陆后,一辆插有厄瓜多尔国旗的外交车辆停在贵宾抵达通道口。

  俄塔社记者对30多名与斯诺登同飞机抵达的乘客进行了问询,只有3人称在机舱里见到了斯诺登本人,他们是从记者手中提供的照片中认出斯诺登的。

  “维基揭秘”派法律人士陪同

  “维基揭秘”网站发表声明,证实斯诺登在“外交人士和‘维基揭秘’法律顾问”陪同下离境,正经由一条“安全路线”前往第三国,寻求政治避难。声明说,美国政府决定起诉并寻求引渡斯诺登后,这名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向“维基揭秘”寻求法律援助,以确保他的安全。

  “维基揭秘”法律事务主任兼组织总裁阿桑奇的律师——西班牙法官巴尔塔萨·加尔松补充说:“我和‘维基揭秘’的法律团队均有意保护斯诺登先生的权利和他的人身安全。”

  此行陪同斯诺登的是英国公民、记者和法律事务研究员萨拉·哈里森女士。

  厄瓜多尔证实斯诺登申请避难

  厄瓜多尔外交部长帕提诺23日对外证实,美国“棱镜门”事件揭秘者斯诺登已向该国提交避难申请。帕提诺是通过社交网站同时用英语和西班牙语发布上述消息的。帕提诺说,厄瓜多尔政府已经收到了斯诺登的申请。

  据了解,厄瓜多尔驻俄罗斯大使扎瓦拉23日同刚刚抵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斯诺登进行了会谈,目前还不清楚他们会谈的具体内容。

  中方表态

  香港政府:

  斯诺登经合法途径离港

  香港特区政府23日就斯诺登事件发表声明,证实斯诺登已离开香港。声明称,斯诺登23日已自行循合法和正常途径,离开香港前往第三国。

  声明说,美国政府早前曾向特区政府要求向斯诺登发出临时拘捕令。由于美国政府的文件未能全面符合香港法律上所需的要求,特区政府已向美方要求提供进一步资料,以供律政司考虑美方要求能否符合相关法律条件。特区政府在未获得足够资料处理临时拘捕令的情况下,并无法律依据限制斯诺登离境。

  声明表示,早前有报道指香港有电脑系统被美国政府机构入侵,特区政府已向美方致函正式要求解释,并会继续跟进事件,保障港人的合法权利。

  外交部:

  中央尊重港府依法办事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日答记者问时表示,已看到有关斯诺登的报道。

  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家安全局前雇员斯诺登搭乘班机离开香港前往俄罗斯,香港特区政府已就此发表声明。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我们看到了有关报道,尚不了解具体情况,将继续关注有关进展。她表示:“香港是一个法治社会,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一国两制’原则,中央政府一贯尊重香港特区政府依法办事。”

  美国反应

  美国吊销

  斯诺登的护照

  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珍·普萨基当日在一份声明中称,美国《隐私法》禁止国务院就斯诺登的护照发表评论,但按照规定,如果当局以重罪指控某人并签发拘捕令,此人的护照会被吊销,虽然其美国公民的身份不受影响。

  普萨基此言相当于证实,斯诺登的护照已被吊销。普萨基在声明中进一步表示,受到重罪指控和通缉的个人,“比如斯诺登先生,应不得再进行任何境外旅行,除非需要将他遣返美国。”

  下一步如何应对

  引发关注

  美国司法部23日发表声明,证实收到香港特区政府有关斯诺登离境的通报,表示将寻求斯诺登目的地国执法部门的合作。

  “我们将继续就这一事务与香港特区政府磋商,”司法部女发言人南达·奇特尔说,“对于斯诺登试图停留的国家,我们将寻求相应的执法部门合作。”

  就斯诺登经俄罗斯中转寻求政治避难,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将矛头指向俄当局,怀疑俄总统普京可能事先知道并同意斯诺登经俄罗斯中转。他说,这可能伤害美俄关系。“他们似乎总喜欢对着美国的眼睛指手画脚,不管是叙利亚还是伊朗问题,现在是斯诺登。”舒默说,“朋友应该以得体的方式互相对待。”

  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迈克·罗杰斯说,飞往古巴或委内瑞拉的行为与斯诺登先前曝光“棱镜”项目的初衷背道而驰。他要求美国政府通过一切法律手段将斯诺登引渡回国受审。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