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业务因计算机系统故障“瘫痪”一小时

2013年06月24日 11:58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杨汛

  “工行系统故障,柜台不能办业务,ATM没法取钱,就连网银都不能用!”昨日上午,这条消息在微博上不胫而走。随后,消费者们发现这并不是玩笑,也不是个案,来自北京、上海、郑州等多个地区的储户都遭遇了这一问题。

  对此,工行昨日发布紧急声明称,因计算机系统升级原因造成柜面和电子渠道业务办理缓慢,目前系统已经恢复,各项业务正常办理,对因此给客户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有关专家表示,银行应该对重要的操作做出相关的预案。

  现场

  所有柜台空空如也不办业务

  昨日上午10时30分,家住海淀区的市民李女士来到牡丹园附近的一家工行网点,打算办理取款业务。但她惊奇地看到,银行柜台竟然全部处于“暂停营业”状态,而在银行内的ATM机上,她也同样无法完成取款。

  李女士很快发现,她并不是唯一有此遭遇的储户。“ATM机不能取钱,卡不能刷,搞什么啊?”“全北京的工行柜面不能用,回家用网银,网银也崩溃了,怎么回事?”来自北京、上海、武汉等多个城市的网友纷纷在微博上“吐槽”,搜索“工行 故障”后得到的微博结果达到2万多条。

  昨日上午11时,记者在工商银行北京东城区的东花市支行看到,银行所有的玻璃门上都贴上了“系统故障”的纸条,银行内的自动柜员机上面也贴上了“机器故障”的纸条。虽然能够推门进去,但所有的业务都不能办。柜台里也是空空如也,没有工作人员在座位上。

  “从上午开始,现在整个北京市的工商银行都出现系统故障问题,而且不只是在银行网点的柜台不能办理业务,包括一些网上的交易也都不能办理。”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后,记者试着用手机登录工商银行的手机客户端,发现也没有办法登录。工作人员说,这个系统故障问题什么时候能够恢复还不清楚。

  记者随即拨打了工商银行总行负责对外宣传联络的负责人电话,一直处于占线状况。

  声明

  系统升级所致表歉意

  作为全球第一大行,工行系统出现问题给消费者带来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也引发了众多持卡人的不满。

  网友琪琪在微博中称,工行自己系统问题导致POS机不能刷卡,还竟然发短信说扣款成功,打95588说查不出交易记录、网银打不开、柜台也不上班。另一网友也在微博写道:“今早一个客户持工行卡来刷钱,结果刷不了,听客户说没有收到短信或其他通知。连客服电话也打不通!搞到客户气跑了!损失呀。”

  在众多用户苦苦等待了一个多小时之后,昨日中午,工行终于就此事发表正式声明:6月23日上午10点38分至11点23分,中国工商银行部分地区因计算机系统升级原因造成柜面和电子渠道业务办理缓慢。目前系统已经恢复,各项业务正常办理,中国工商银行对因此给客户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

  早在6月21日,工行电子银行曾发布公告称,将于6月23日0:10—1:40进行系统优化,期间,该行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短信银行、银企互联等相关系统将暂停服务。但是显然这次系统升级并不成功,导致在银行的正常营业时间出现故障。

  建议

  重要操作需做相关预案

  实际上,这并不是工行第一次出现此类失误。2007年8月15日上午,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合肥、呼和浩特等地大量工行客户反映,中国工商银行的网银系统不能登录,其客服电话95588也很难打通。

  2008年12月26日凌晨,工商银行纸黄金交易系统出现报价错误,网上银行纸黄金的中间价从每克185元左右,一路飙升到了每克848元,暴涨了差不多三倍半,致使不少此前被套牢的纸黄金客户获利甚丰。但是,工行迅即以系统故障为由冻结了大批获利账户。

  “银行的服务系统有一定的容量,工行应该对自己的服务器极限有一个预案,一旦访问突破极限肯定会出问题,东京交易所曾经也出现过这样的问题。”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工行应该拿出自己的态度来,不应该找任何借口,认真检讨问题,总结国际国内的经验,才能变坏事为好事,才能让今后的工作更有效率。

  “目前银行在百姓理财和具体生活的某些方面作用越来越大,银行在系统设计时有必要对一些重要的操作做出相关的预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记者说,银行用新系统取代旧系统,之前一定要做好广泛的测试,以确保系统更换时不发生问题,才可以给用户提供良好的服务。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