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牙电子瓷片Tile:丢三落四者的福音

2013年06月22日 01:03   36氪   
是否经常因为找不到这些小东西而烦恼?是否经常因为找不到这些小东西而烦恼?

  软硬结合是现在技术创业的热点。无所不在的智能手机(app)再加上附设的硬件,可以让设备变得更加智能,连接更加方便。可以说,这是目前条件下物联网的一种比较好的实现。 由 Tandem Capital, 用20万美元孵化的Tile就是其中一家。现在这家公司正在 Selfstarter 发动一场众筹运动,希望能为自己的电子产品再筹款2万美元。

  这款电子产品是低耗能的蓝牙瓷片。它可以附着在钱包、自行车、手提箱等贵重东西上面,通过与用户智能手机通信来保持跟踪并防止丢失。具有类似 GPS 功能的电子瓷片的耗电非常低,造价也很便宜。

  电子瓷片通过与智能手机应用结合,可以实现找钥匙、查看上一次单车停放位置的地图等功能。当手持智能手机的用户距离电子瓷片在 100-150 英尺以内时,用户还可以打开范围视图以便重新回溯自己的足迹,找到掉东西的位置。

  Tile 的两位创始人希望有足够多的人能使用自己的产品,因为这样就能够发挥分布网络效应。因为每一个 Tile app 都能够获取任何电子瓷片的位置而不管其拥有者是谁。这样一旦某人将自己的电子瓷片标记为丢失之后,整个网络都会被通知到然后帮助查找。只要某一位用户经过丢失的电子瓷片的感应范围之内时,其智能手机应用就会自动记录该瓷片的位置并通知电子瓷片的主人。最关键的是智能手机的主人并不知情。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而且还能防止小人,这个创意的确很棒。但是这个想法要想起效就得需要有一个高密度的电子瓷片用户网络。不过创始人强调,一开始他们会弱化对网络要求高的功能,而是重点推广距离感应、瓷片响铃提醒等单点功能。

  Tile 准备在若干城市进行试点,同时可以还会把目标悬在大学校区等相对集中的地方来发展用户群。

  目前每块电子瓷片的价格是 25 美元,这样的价格肯定无法吸引足够多的人用到自己的所有贵重物品上。此外,虽然瓷片已经很薄,但是仍未薄到可以贴到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便携设备上。不过,他们已经实现了虚拟电子瓷片,智能手机不需要物理瓷片也可以安装这样一个东西(应该是利用智能手机上的感应器),未来他们也会朝这个方向发展。

  电子瓷片的设计寿命是一年。在使用了 11 个月后,用户会收到通知请求回收瓷片供循环利用。但是替换品还是需要花钱购买的。用户的持续购买正是 Tile 最初考虑的商业模式—薄利多销。但是现在他们也在考虑另一种模式:将技术授权给其他公司。比方说,高端手提箱可以内置这种瓷片,这样买家就能够直接跟踪自己的手提箱了。

  更多硅谷资讯,尽在《硅谷新视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