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门”斯诺登寻求庇护有多种选择

2013年06月21日 06:41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21日凌晨消息,美国科技博客BusinessInsider刊文称,引渡专家和执法官员告诉《华盛顿邮报》记者,美国“棱镜”计划揭秘者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若要逃避他或将面临的美国政府刑事起诉,将有不止一种选择。

  美国大学华盛顿法学院(American University Washington College of Law)副院长斯蒂芬•弗拉杰克(Stephen I. Vladeck)表示:“美国政府还需克服几道难关,才能将斯诺登逮捕归案并引渡回美国。

  引渡协议条款

  国际引渡律师道格拉斯•麦克纳布(Douglas McNabb)表示,美国政府与中国香港曾签署引渡协定。但根据该协定,如果从国防和外交政策角度有必要拒绝引渡要求,中国香港能够这么做。

  麦克纳布说:“引渡条约实际上90%都与政治相关,只有10%是与法律相关。”根据该协定,犯罪嫌疑人不会因为参与跟活动分子或“政治角色”相关的犯罪而面临刑事起诉,但“政治角色”这一术语在香港缺乏明确的法律解释。

  香港大学法律学者杨艾文(Simon Young)表示,1996年的一份《联合国-香港条约》中有一条关于“非法使用计算机的犯罪行为”的条款,该条款有利于美国当前的境况。

  斯诺登将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计划最先曝光给英国《卫报》记者格伦•格林沃尔德(Glenn Greenwald)。格林沃尔德表示,在斯诺登提供的数千份材料中,有几十份是很有报道价值的。

  法律学者表示,斯诺登很可能面临美国政府根据《间谍法》的指控,并指控其窃取和泄露美国政府资料。在提交指控后,美国政府将可以正式要求将斯诺登引渡回美国。

  多种庇护选择

  据BusinessInsider报道,斯诺登可以向中国香港、冰岛或其它地区申请庇护。

  目前尚不清楚斯诺登身在何处,而他的旅游签证将于8月中旬到期。本周一斯诺登参与了一次公开的网络对话。周三,维基泄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表示,他的法律团队正代表斯诺登与冰岛当局联系。

  《华盛顿邮报》指出,如果斯诺登申请庇护,他将经历香港的一个非常复杂的庇护系统,该系统工作人员不足,有大量积压的庇护请求,一些寻求庇护者已经等待了数年。

  麦克纳布表示:“我认为斯诺登在法律方面比大多数人想象得要明智,相信他应该已经计划了很长时间。”(叶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