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屏时代在线视频将与传统电视产业融合互补

2013年06月20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黄凰

  近年来,中国守着电视机“追剧”的观众比例一直在缩小。随着PC、智能手机、iPad等个人媒体终端的普及率大幅上升,多屏时代已经到来。在上海电视节的论坛上,腾讯在线视频部总经理刘春宁表示:实施“精品战略”的腾讯视频与专注精品内容制作的电视产业机构拥有共同的追求目标,多方共赢让腾讯视频创领多屏时代行业先机,树立电视产业在多屏时代的新媒体标杆。

  在刘春宁看来,互联网视频带来的第一大变革,体现在改变用户去观看影视内容和资讯视频的习惯,更多的用户移动终端、智能手机、iPad观看各种各样的影视节目、新闻、体育节目,不再依赖于电视机。

  腾讯在线视频部副总经理、腾讯视频总编辑王娟在论坛上发布了腾讯视频2013年下半年独家大剧计划,宣布将通过引进、原创独家热门内容,加大平台推广建设等手段,重点强化腾讯视频在国产剧、英剧、美剧、韩剧以及原创影视剧等五大内容方面的领先优势地位,打造国内第一的英剧、美剧、韩剧平台和领先的国产独家热播剧播出平台及原创影视剧制作平台。

  2013年,腾讯继续投入巨资用于内容采买,实现月月有独播。此外,腾讯视频每个月覆盖的用户已经接近3个亿。2012年至今,腾讯视频实现了近百部电视剧播放量过亿,覆盖了超过85%的年度热门影视内容。在王娟公布的腾讯视频下半年独家大剧计划中,包括《失恋三十三天》、《连城》(《宫3》)及《四十九日》等备受瞩目的国产大剧均将登陆腾讯视频。

  这些热门剧目无论从剧本到导演,从演员阵容到制作班底都代表了业界的最高水平。在创作方面,包括严歌苓、张黎、刘恺、李慧珠等知名导演编剧,演员阵容上则囊括了冯绍峰、林依晨、陈晓东、张嘉译、宋佳、陆毅等当红明星。腾讯视频还将与韩国最大的电视台KBS达成合作,KBS在2014年所有的剧目还有综艺节目及电影,将全部呈现给网友。此举也将使得腾讯视频在韩剧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凭借长达十年的媒体经验,腾讯拥有属于自己的娱乐数据库,对最受欢迎的男女演员、导演了如指掌,此外与出品机构的密切合作,能及时反馈观众需求,从媒体角度出发,腾讯熟知营销和策划手段,先在剧前、剧中、剧后做充分测评,然后根据数据预测该剧在网上的收视率,再根据运营和策划,让作品变成真正的黑马。

  根据腾讯视频播放数据,传统的电视机构和影视机构内容占到腾讯视频流量的70%左右。其中国产剧是网民点击率最高的内容之一。

  除了引进国内外好剧,今年下半年,腾讯视频还将重点转移到原创剧。包括和何炅合作的《快乐宅一起》、由韩国顶级天团2PM代言的舞蹈类青春戏《炫舞》、编剧今何在操刀的《我的西游》、由同名畅销小说改编的《诛三计》都将是今年下半年腾讯视频的重头戏。值得一提的是,由彭发指导、陈冠希领衔主演的惊悚片《探灵档案》也将是腾讯视频着力打造的原创剧,一个是华人顶级惊悚片导演,一个是最具话题性的演员,如此混搭也让该剧成为了当天媒体关注的焦点。

  尽管观众收看习惯的改变,也对电视剧的拍摄、制作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但是,刘春宁也还强调了视频对电视产业的反向推动作用,“用户习惯、终端介质与新媒体的变革推动电视行业进入全新的多屏时代,传统电视行业与新兴互联网正在实现有机融合与良性互补。”

  对于业内同行涉足互联网电视产业的硬件制造,刘春宁表示,目前没有直接做硬件的计划,但我们有进入这个领域的计划;但将通过合作伙伴尝试进入互联网电视的领域,比如:与智能盒子、智能电视制造商等合作,在其互联网TV终端内置腾讯视频的内容及一些应用等。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