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家安全局:“棱镜计划”救过美国不止50次

2013年06月20日 01:30   第一财经日报   

  “这些计划在‘9·11’恐怖袭击之后保护了我们和我们的盟友超过50次,这些计划是得到政府、国会和法院的批准的。” 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Keith Alexander)18日在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作证时表示,这些恐怖袭击90%以上都是被针对外国恐怖分子的“棱镜计划”击破的。

  亚历山大表示,“棱镜”等相关国家安全计划仅限于对可能涉及恐怖攻击的电话进行搜集,并且只进行通话时间和过程长短的记录,以及搜集美国海外情报网认为有可能涉及恐怖攻击危机的网络讯息,这些情报仅有少数拥有特别识别许可证的情报官员才有权限阅读,并在安全局被安全地储存,而且数据每5年就会被全部销毁一次。

  当天在众议院举行的听证会被看作是国会提供场地让情报官员为“棱镜计划”侵犯公民隐私进行的辩护,整场听证会并未出现一次议员质疑情报官员的场面。相反,该委员会主席罗杰斯议员(Mike Rogers)还将目前“棱镜门”过度曝光归咎于媒体的误导。罗杰斯在听证会开始先是对包括亚历山大和FBI副局长乔伊斯(Sean Joyce)在内的官员做出一长串的感谢,感谢他们“点灯熬油”保护美国民众的安全。罗杰斯表示,他感到很沮丧,因为自己知道事实真相是什么,但看到的媒体报道却都是误导的消息。“民众信任我们,” 罗杰斯说,“但是在面对一半真实一半谎言的时候,信任会开始被破坏。”

  罗杰斯表示,“吹哨子”的那个人斯诺登把美国和美国的盟友置于危险的境地,因为他“给了敌人美国的剧本”。

  监听阻止纽交所恐怖袭击

  当天其他参与作证的情报官员也举出案例,表示美国从实行“棱镜计划”开始后,阻止的恐怖袭击案件从2起一直增加到50多起。

  亚历山大表示,正是因为监听计划的成功,这些超过50起的恐怖袭击事件才未能发生,其中包括恐怖分子计划对纽约地铁系统,以及出版穆罕默德漫画的丹麦报社的恐怖攻击。

  乔伊斯举出一项新的案例说,NSA曾侦查到也门的极端分子和住在密苏里州堪萨斯市的瓦札尼(Khalid Ouazzani)曾经接触过,监听计划让美国情报部门掌握了这个正在美国境内的恐怖主义同谋,从而阻止了他们企图攻击纽约证劵交易所的恐怖袭击。

  美国政府不能单方面登录互联网公司服务器

  当天作证的情报官员表示,NSA去年搜集了上百万个电话号码,但只监听了不到300个电话号码的记录,即使搜集了大量电话号码以及互联网公司的通讯信息和数据,但这些行动都是合法的,并且受到严格控制,并不侵犯普通美国公民的隐私。

  保护隐私的人士一直批评,美国在经历“9·11”恐怖攻击后由国会授权批准的打击恐怖攻击的情报搜集政策已经超出反恐任务的范围,扩张成为侵犯公民隐私的措施。

  另外,包括谷歌、脸书、微软、苹果等各大咨询企业都被斯诺登点名批评,指出它们曾提供客户的信息给国安局。但这些大型企业也都相继出面,极力否认国家安全局可以直接存取它们的服务器,脸书与微软更是进一步出示数据证明自己的清白。

  对此,亚历山大表示,美国政府不能单方面登录这些公司的服务器,斯诺登是在培训期间从NSA网站获得相关讯息的。

  亚历山大在听证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安局情报外包商员工斯诺登是在进入NSA工作的培训期间接受的相关培训,当时他以“威胁操作中心”分析员的身份,通过登录NSA内部网站一个目录下的“外国情报监视法庭许可”获得相关资料。

  亚历山大表示,斯诺登所披露的其他文件是在NSA内部员工的网站和论坛中都可以看到的公开讯息,“这些网站论坛都是帮助员工了解NSA的情报搜集是如何进行的。”

  亚历山大在听证会上表示,斯诺登作为系统管理员的身份只能“登录查看”这些监听数据,但斯诺登绝对没有权限发起或者搜集这些数据。

  “我们说,他能做的是帮助NSA的员工能够正常登录系统和网络服务,确保网络的运行。” 亚历山大说,“而要拿到电话通讯记录那样的数据,那是非常限制性的领域,你需要特殊的权限和许可才可以。我不认为斯诺登有这样的许可。” 亚历山大说。

  乔伊斯在听证会被问到将如何处置逃到中国香港藏匿的斯诺登时,他直接简洁地回答说:“将对他依法处置。” 乔伊斯表示,联邦调查局可能会按照“泄露监控互联网计划”国安机密的罪名起诉斯诺登。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