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制新型网络武器用于实战实验

2013年06月19日 11:29   北京日报   

  轶博

  近段时间来,美国政府不断炒作中国网络攻击,声称美国网络遭到来自中国黑客的大量攻击。实际上,美国此举旨在为其备战网络战寻找借口。

  目前,各国军方都将物理隔离当作防备网络泄密的绝对安全盾牌,以防范网络泄密和网络攻击。为此,美国正在秘密研制能刺穿这张盾牌的“长矛”:这种网络攻击方式在理论上是可行的,虽然它实现的难度很大,但一旦这种“无孔不入”的网络战武器成真,各国将很难在网络上寻找到安全空间。

  报道称,这款网络武器名为“舒特”项目,早在12年前就被媒体曝光过,一时令世界各国震惊。但被热炒一段时间后,“舒特”项目就突然匿迹,现在看来,报道越来越少的原因,并不是美军“舒特”项目被终止,而是受到了更大的重视。

  事实上,“舒特”从2001年开始实施后,就采取了渐进式推进方法,两年为一个周期,陆续发展了“舒特-1”、“舒特-2”、“舒特-3”、“舒特-4”、“舒特-5”。而且,“舒特”还被用于实战实验。据报道,2007年9月6日晚,以色列18架F-16I非隐身战斗机突破俄制“道尔-M1”导弹防御系统,成功轰炸了位于土叙边境的疑似核设施建筑,并成功从原路返回,整个过程完全未被叙军防空系统发现。“道尔-M1”系统采用三坐标雷达控制,被称为“具有先进雷达性能、抗干扰能力和目标识别能力世界一流的防空系统”,然而,在此次防空作战中居然没有发现来袭目标。据分析,此次行动以军使用了美军的“舒特”技术,成功侵入叙军防空雷达网,“接管”其控制权,使之完全处于失效状态。

  多次报道过“舒特”情况的美国《航空周刊与空间技术》杂志高级军事编辑戴维·A·福尔哈姆撰文称,“舒特”正在小型化,向隐身无人机和作战飞机上改装。目前,美国F-22、F-35、EA-18G和F/A-18E/F等新型战机,都携载了新型、远程、有源电扫描阵列,具有部分电子攻击和网络入侵功能,以更好地适应赛博/电子攻击任务。其中,一些类似“舒特”的网络入侵功能,还准备安装到高功率微波导弹、MALD-J干扰型导弹以及能执行电子攻击任务的MK82系列炸弹上。

  美国海军作战部负责信息作战的副部长兼海军情报局局长戴维·J·多赛特认为,“舒特”是对下一代干扰机能力的一种很好描述,制作的吊舱可挂载到战术飞机和无人机上,通过有源电子扫描阵列辐射源生成远程数据流。这些数据波束含有专门的波形和算法,可以像钥匙那样去打开网络。

  去年,美空军出台《1号力量理论文件》,重新定义空中力量:“能够通过对空中、太空和网络空间的控制来投放军事力量或发挥影响力,从而实现战略、战役或战术目标”。种种征候表明,“舒特”作为未来战争中夺取网络空间控制权的武器装备,已经成为美军各军种特别是空军手里的一张“王牌”,并且正在加速进入实战化阶段。

  外媒披露

  美军草拟海外网络攻击目标

  据英国《卫报》获得的一份绝密总统令显示,奥巴马已经下令五角大楼和情报部门的高级官员,为美国的网络攻击起草一份潜在海外目标清单。报道称,这份18页的“第20号总统政策指示”是去年10月发出的,但从未对外公布。该指示宣称其所谓的“进攻性网络效应行动”(OCEO)“可以提供独特和非常规的能力,以便在事先几乎不对敌人或攻击目标发出警告的情况下,取得从轻微破坏到严重破坏在内的各种潜在效应,从而推进美国在世界各地的国家(利益)目标”。

  有关美国正在为进攻性网络行动起草特定目标清单的消息遭到披露,很可能重新点燃安全研究人员和学者们曾经提出过的担忧。多位学者已经提出警告,称大规模的网络行动可能很容易升级成为全面的军事冲突。

  资料图:美国网络战联合司令部徽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