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亭集势“妖股”:持续大涨背后逻辑

2013年06月15日 03:3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汤浔芳 北京报道

  核心提示:“兰亭集势涨势喜人,这样的增长是这两三年中概股没有出现过的。”一位负责美股投资的基金合伙人告诉记者,此前,中概股比较低迷,持续大幅度上涨,难得一见。

  在唯品会股价不断追高之后,中概股又迎来了新的“神股”——国内外贸B2C的兰亭集势。

  截至6月13日,兰亭集势的股价报收15.14美元,市值7.41亿美元。这比其9.5美元的发行价大涨了60%。

  6月6日晚间,兰亭集势在纽交所挂牌登陆,当天便暴涨22.21%。6月7日至6月13日的4个交易日,兰亭集势每天分别增长9.47%、7.92%、16.44%、7.99%等。

  “兰亭集势涨势喜人,这样的增长是这两三年中概股没有出现过的。”一位负责美股投资的基金合伙人告诉记者,此前,中概股比较低迷,持续大幅度上涨,难得一见。

  兰亭集势惊人的股价涨幅,让投资者再次看到中概股的回暖,以及电商概念的火爆。一位负责PE投资的投资董事对记者说道:“十年前,是软件股赴美上市潮。十年后,受到追捧的是电商。”不过,国内外贸B2C的兰亭集势也存在着一些“内忧外患”的不利因素,营销占比过高、竞争加剧等掣肘。激烈的竞争中,兰亭集势要保持优势,还有流量、品牌、物流和服务等诸多难题要解决。

  电商概念趋热

  一位负责美股投资的基金合伙人告诉记者,中概股好的“标的”不多。IPO当晚,众多基金打“兰亭集势”这只新股。由于抢食的基金众多,在总计7885万美元的融资额中,绝大部分基金也只抢到了100万~200万美元。

  这位合伙人预计,“一般来说,新股在一周左右的时间里,交易比较活跃。”过了一周,交易量曲线就会比较平衡,“那时意欲将股票卖出的基金,也卖得差不多了。”

  截至北京时间6月13日,兰亭集势的市值达到7.41亿美元。在全球投资人的眼中,这是一只市值比较小,交易比较活跃的股票。

  这位基金合伙人告诉记者,现在随着美国经济形势的转好,中概股最近的交易比较活跃。“但这并不意味着,中概股IPO的闸门已经开启。”

  继2011年,拉手、凡客、神舟租车等公司IPO持续搁浅之后,中概股IPO进入持续低迷阶段。2012年、选择上市的YY语音与唯品会都是流血上市。

  此前,一位美股交易员告诉记者,今年第三季度,中概股的IPO大门会重启,届时,迅雷、盛大文学会抢先阿里、京东上市。但到现在,迅雷、盛大文学由于价值严重低估,IPO不断推迟。据业内人士消息,阿里将赴香港上市。京东CEO刘强东表示,京东在2015年以前都不会IPO。

  虽然兰亭集势并没有打开中概股IPO的窗口,但对于提升中概股的估值大有裨益。

  “中国的电子商务开始受到全球投资人的认可。”6月14日,一位负责美股投资的基金合伙人告诉记者,电商是互联网发展之后自然而然切入的领域,与传统结合,是离钱比较近的地方。而中国电子市场的庞大,也快速提升了认同。

  全球市场研究机构波士顿咨询公司(BCG)的研究报告称,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将于2015年超越美国,达到2万亿元。到2015年,中国在线消费者也将成为网购老手,他们每年用于在线购物的平均支出也将达到6100元,接近美国消费者1000美元的年平均在线消费水平。

  中概股中,电商受追捧与软件股遭投资人“放弃”形成鲜明对比。美国上市的中国软件股集体遭遇长达两三年的股价“一蹶不振”。

  外贸B2C发展掣肘

  外贸B2C这片蓝海也并非外人看到的那般光鲜。所有的外贸B2C,如大龙网、DealExtreme等网站都存在营销费用高、物流不可控等问题。

  兰亭集势的财报显示,兰亭集势的营销费用高居不下,是一家典型的“营销拉动销售”的公司。2010年、2011年、2012年兰亭集势的销售及市场费用(或营销费用)分别为2260万美元、3846万美元、5341万美元,占同期净营收的比例分别为38.5%、33.1%和26.7%。相比之下,亚马逊的营销费用为3.9%,唯品会为4.7%。

  这样的高度依赖隐藏着不小的风险。当竞争加剧,互联网营销的费用自然上涨,这样直接吞噬的是净利润,就像中国的软件企业受掣人力成本的上涨一样。

  前文的基金合伙人告诉记者,兰亭集势在国外主要依靠搜索、社会化营销、网站联盟等方式来获取新客户,而诸如婚纱等产品又是“一锤子”买卖,使得用户的重复购买率不高,“在国外消费者的眼中,中国产品就是便宜的代名词,很少有品牌忠诚度。”

  亿邦动力网总编辑贾鹏雷认为,随着发展,外贸电商要将用户从终端的消费者逐步转向小B类的客户。“只有小B类的客户才能够形成稳定的购买,合作久了,品牌忠诚度也会高。当然,这也延伸出仓储、物流等新的问题。”

  此前,敦煌网CEO王树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敦煌网一直在海外建立自己的仓储中心,还开通了“仓库发货”和美国线“国际e邮宝”的服务,来补充外贸B2C在物流上的短板。

  王树彤认为,在海外建立仓储之后,将货物集中运到海外仓库,那么可以大大降低单位快件运输成本,将发货时间从1周缩短为2~3天,并且遇上退换货也可由跨国退换货变成国内退换货,最终降低了不少成本。

  目前,中国的外贸B2C采取的国际小包的方式寄送商品,丢包率比较高,有的甚至达到5%。而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传统的国际小包的价格已经杀到最低,降低运费的空间已经很小。

  兰亭集势CEO郭去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兰亭集集势将增加国际语言,开拓新的国家市场、增加新的品类、把握移动端的机遇来寻找增长空间。

  在品类上,兰亭集势也在积极增加家居园艺、电子产品配件等购买频次高、毛利较高的品类在营收中的占比,逐步减少服装、电子通信设备等购买频次低、毛利较低的品类所占比例。但是,对如何解决物流的瓶颈却没有提出租赁仓储的方法。

  除了面临自身的发展困境外,兰亭集势还遇到了亚马逊、京东等电商大鳄的冲击。

  针对中国的中小企业,亚马逊已经推出了全球开店的规划。据一位亚马逊POP开放平台的员工介绍,许多3C产品类的企业主入驻亚马逊,经过两三年的适应期之后,不少有意愿去全球开店。“与别的平台不同,全球开店也是亚马逊招揽商家的一大吸引力。”

  2012年10月,京东也开通了海外购,开放了约40万种新产品,服务北美、英国、法国等近40个国家,并且计划在海外开通物流中心,缩短配送时间。

  “垂直的外贸B2C平台在流量、品牌、物流、服务等方面会感受到来自综合平台的压力。” 贾鹏雷认为,外贸B2C需要改变过度依赖于互联网营销的陷阱。

  公司简介:

  兰亭集势创立于2007年,是一家电子商务公司,旗下LightInTheBox.com是中国国内知名的国际贸易网站。该公司在北京、上海、苏州、深圳有超过800名员工。.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