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去疾:用“洋气”的方式做土生意

2013年06月14日 01:44   第一财经日报   
郭去疾 郭去疾

  唐文之

  [ 在面对类似“What matters most to you, and why”的问题时,或许没有太多人能像郭去疾那样有勇气和底气说出这样的答案——中国 ]

  6月6日下午,当郭去疾敲响纽交所闭市钟时,不知道心里是否会想起他敲开斯坦福大学大门时发自肺腑的那一句——“What I care most is my country”(我最关心的是我的国家)。

  作为2013年第一只敲开美国纽交所大门的中国概念股,截至13日,兰亭集势股价已经突破15美元,较9.5美元的发行价上涨了50%。

  美国,对于郭去疾来说并不陌生。求学、工作、MBA……曾经的中国留学生,如今带着大批的“中国制造”回到这里。

  从一开始,郭去疾就想把中国带给世界。

  中国情结与美国思维

  “What I care most is my country”,这是2004年郭去疾申请美国斯坦福大学MBA时提交的其中一篇自述文章的题目。在面对类似“What matters most to you, and why”的问题时,或许没有太多人能像郭去疾那样有勇气和底气说出这样的答案——中国。

  陇海铁路连接着郭去疾的家乡成都,从1984年到1999年,郭去疾乘坐这条铁路,去往中国科技大学所在的安徽合肥,乃至北京和上海。走出家门的经历让郭去疾看到了中国一线城市的迅速发展,然而,在他“23次乘坐这条线路,往返于中国东西部的同时,却发现15年来,铁路沿线的风景几乎没有改变”。

  郭去疾想要改变,也想要看看外面更大的世界。

  1999年,从中科大计算机系毕业,郭去疾前往伊利诺伊大学就读电子工程硕士。毕业后,郭去疾开始在西雅图的微软总部担任程序员。

  在美国的时间让郭去疾能跳出来更好地审视中国,然而对于中国,他曾一度拥有一种情绪——失望。

  2000年,郭去疾在著名的留学生论坛上发帖“失望与希望——答我们为什么来美国”,文中写道,令他失望的“并不是中国的经济的增长不够快,也不是中国今天的机会不够多”,而是“在今天的中国,孕育真正的英雄绝非易事”。

  “如果你几个月不上网、不回国,当你读到中国的新闻时就很可能和我一样会热血沸腾,按捺不住地想要回去大展身手,可是当你真的回去,你就会理解,游戏规则的规范根本不是一两天的事。”

  也许,正是当初的失望,使郭去疾创业时选择了外贸这一行业。

  即使失望,郭去疾也似乎从来不觉得自己会在美国“安家落户”,即便是在微软和李开复交流时,他仍然认为自己应该回国做企业。于是,在结束了MBA课程后,2005年郭去疾加入谷歌,和李开复一起,回到了中国。

  谷歌促成了郭去疾回国,然而,真正让他实现理想的还是兰亭集势。

  “洋气”管理与中国人情

  做跨国B2C,用Google推广,用PayPal支付,用UPS和DHL发货……即便是兰亭集势这个名字,也只是“Light In The Box”英文名字的英译。从一开始,郭去疾就在用“洋气”的方式做生意。

  在兰亭集势的办公室里,有来自16个国家的外籍员工。这些外籍员工是公司骨干,通常是意大利籍员工负责意大利区域,德国籍员工负责德国市场。

  微软、亚马逊、谷歌……郭去疾的简历上多的是这些国外互联网巨头的名字,做自己的公司,依然能看到这些大公司的风格和影子。

  然而,即使在跨国公司浸润多年,在生意场上,郭去疾依然具有浓郁的讲究人情的“中国特色”。

  对于合作伙伴,熟人、老朋友是郭去疾选择的第一目标,“坊间关于冯波和我见面5分钟就决定投500万美元的说法有些夸张,应该是10分钟。”

  在兰亭集势的核心团队中,多的是郭去疾曾经的同事、读书时的朋友,抑或是早年的合作伙伴。连投融资的关键业务,也是“和徐小平打了通电话,10万美元就到了账上”。

  对于数据的认真是郭去疾在兰亭集势的另一种坚持。郭去疾对数据近乎到了执着的地步,一切的管理问题在他看来都能用数字来衡量。“譬如有人问我公司口碑如何,我说我不知道,你上谷歌看有多少人主动搜Light In The Box这个词就能略知一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曾解释道,“有人问我们给客户定制的婚纱究竟合不合身,我说我不知道,你去问下退货率就知道了。”

  在郭去疾的影响下,用数据说话成了兰亭集势的一大特征。即便是采购产品,公司都有一套打分的体系,包括市场容量的大小、中国在这方面制造业是否有特色、现有的供应链是否完善、是否适合互联网销售等。然后根据打分的体系筛选出一些具体的候选品类,再去实际操作去试错得出具体的数据。

  虽然对数据情有独钟,但郭去疾并不像传统意义上的孤僻极客。他思维发散、活跃、社交能力极强,更像团队中的“明星”。

  公司简介:

  兰亭集势创立于2007年,是一家电子商务公司,旗下LightInTheBox.com是中国国内知名的国际贸易网站。该公司在北京、上海、苏州、深圳有超过800名员工。.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