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收购Waze看谷歌的“车联网”愿景

2013年06月13日 20:18   新浪科技 微博   
谷歌三位创始人是自动驾驶汽车的支持者谷歌三位创始人是自动驾驶汽车的支持者

  未来汽车会怎样发展?

  通用、丰田等传统厂商认为,混合动力是未来趋势;特斯拉等行业新锐认为,纯电动车才是王道。而在科技圈,谷歌率先对这一问题作出回应:未来汽车=自动驾驶。

  谷歌自动驾驶汽车已经无事故行驶近50万公里,并在美国多个州获得上路许可。本周,谷歌的大手笔收购为这一愿景添加又一砝码:它买下了以色列众包地图创业公司Waze,业内传言价格高达13亿美元。

  从技术内涵来看,Waze几乎是为自动驾驶系统量身打造。尽管许多人将其解读为谷歌LBS业务的新引擎,但它也将为谷歌自动驾驶汽车填补软件短板。

  真正的自动驾驶汽车应该是什么样的?

  首先,汽车本身需要配备足够多的传感器,如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自适应巡航系统、夜视系统、主动防碰撞刹车系统等。这些科技配置已被配备到宝马、奥迪等豪华车型上,普及障碍主要是成本较高。

  其次,自动驾驶应该是一个系统,而非相互独立的车辆,也就是“车联网”。这将是汽车诞生以来,驾驶方式和人机交互的首次重大变革。

  未来的自动驾驶系统中,车与车之间保持即时通讯,实时广播自身状态,包括即将采取的加速、刹车、变道等动作。高度智能化的系统行云流水,以减少事故数量,缩小车辆间距,从根本上解决拥堵问题。

  Waze提供的服务,恰好能够满足自动驾驶系统的一部分需求。

  这款应用的定位是“基于社区的交通导航应用”。根据官网介绍,它的主要功能包括:

  1、 整合用户上传的实时路况信息,提供最合理的上班、回家路线;

  2、 实时提供交警、事故、拥堵、灾害等信息,这是车载导航仪做不到的;

  3、 支持Facebook登录,随时查看好友车辆位置;

  4、 提供加油站信息,帮助用户选择最近、最省钱的加油方式。

  相对于传统地图,Waze的优势在于众包数据。事实上,它并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份地图,而是一款导航应用。它不会花费高昂成本购买道路交通、商户信息等LBS数据,只是搭建了一个平台,让用户自行生成路线,并在持续更新中不断自我迭代,完善路线和出行方案。

  这一思路与谷歌自动驾驶汽车不谋而合,也成为谷歌高价收购Waze的一大推动力。

  目前,谷歌解决的主要是汽车本身的问题。它的自动驾驶汽车配备大量摄像头,搭载了体积庞大的雷达,以判断道路、行人、车辆间距等行车状态。但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需要建立“车联网”,让车辆成为网络的一部分。

  汽车与科技的跨界渐渐成为热门话题,其中最受人关注的当属电动汽车厂商特斯拉。虽然Tesla Model S外形很酷,纯触控屏的中控面板非常有未来感,但汽车的未来,恐怕更要着落在谷歌自动驾驶汽车的身上。

  这是因为,特斯拉的初始定位是昂贵的小众玩具,而谷歌瞄准的是整个公共道路交通系统。相对于特斯拉的概念炒作,不声不响的谷歌正在低调而快速地前进,而Waze只是这一着妙棋的初露峥嵘。(程瑛)

  更多硅谷资讯,尽在《硅谷新视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