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移动广告业掀裁员潮:高度商业化产能过剩

2013年06月08日 11:04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网站BusinessInsider今天撰文指出,美国移动广告行业似乎出现了“产能过剩”,许多公司都在纷纷裁员。虽然他们裁员的原因各不相同,但这表明并不是每一家移动广告公司,都能从全行业的上升势头中分得一杯羹。更为糟糕的是,这恐怕是移动广告行业重新洗牌的序幕。

  以下为文章全文:

  今年以来,美国移动广告和营销公司已经裁员多达1000人,对于那些不断对移动广告创业公司投资的风投来说,他们可能非常想弄清楚这个行业裁员的原因。据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估计,2013年美国移动广告行业的规模将达到72.9亿美元。但事实表明,并不是每一家移动广告公司,都能从行业上升的潮流中分得一杯羹。

  以下即是美国移动广告行业的最新裁员情况:

  今年5月,移动广告网络Velti裁员约200人,而其员工总数原为1125人。市场研究机构Mobile Marketer的最新数据显示,Velti现在的员工总数已降至900人。2012年,该公司实现营收2.7亿美元,目前它已将今年的营收预期下调至2.55亿美元到2.8亿美元之间,这意味着Velti今年营收同比基本持平。

  据科技博客网站TechCrunch报道,另外一家移动广告平台Tapjoy最近也裁员20人,相当于公司员工总数的10%。

  在华盛顿邮报公司,整个移动业务团队全部被裁,54名员工遭到清洗。

  社交游戏开发巨头Zynga也裁员520人,但此次裁员并不全部来自于移动部门,而裁员的部分原因是,移动游戏对玩家的吸引力不够,导致其广告收入不见起色,在这种情况下,裁员也是合情合理的事情。

  游戏开发商EA由于一时难以适应一个免费的移动游戏新时代,最近也裁员数百人。

  移动运营商T-Mobile虽然获得了iPhone 5的经销权,但仍然宣布裁员200到300人。

  上述公司的裁员原因略有不同。有人肯定认为,Zynga和T-Mobile进行裁员,并不完全是因为移动广告收入萎靡不振。实际上,Zynga的广告收入仍在持续增长——问题的根源在于它的游戏内支付系统存在短板。T-Mobile与MetroPCS刚刚整合,裁员是为了减少冗员,只是波及营销部门而已。

  就在几个月前,这些公司还纷纷表示,鉴于大批资金源源不断涌入移动广告行业,他们已经做好了从这一发展热潮中“淘金”的准备。但现在看来,他们显然都作出了错误判断。

  在上述裁员企业中,Velti和Tapjoy的状况最令人担忧。Velti是全球最大的专业移动广告公司之一,而且还是上市公司,提供涉及移动广告行业的所有服务。对于我们的采访要求,该公司尚未作出回复。

  Velti去年的股价一度达到10美元以上,不过现在只有1.76美元。Mobile Marketer认为,移动广告市场最近遭遇的挫折,主要源于希腊和整个欧洲的经济动荡。有消息称,Velti可能会考虑从旧金山新总部迁出。

  据Techcrunch网站报道,与Zynga的情况相同,Tapjoy之所以陷入了麻烦,也是因为一时未能适应瞬息万变的移动游戏行业。最近,该公司聘请前迪士尼高管史蒂夫·沃兹沃思(Steve Wadsworth)担任CEO。

  Tapjoy在一份声明中,并未具体描述当前究竟遇到了什么麻烦:“我们对公司作出了一系列调整,以便为持续增长做好准备。此外,整个公司都进行了精简,此举是为了我们与公司的业务计划和战略方向更一致,我们认为,这些举措会使得我们更具竞争力,工作更具效率,提升我们将创新产品推向市场的能力。”据科技网站Crunchbase披露,Tapjoy迄今总共获得了超过7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美国移动广告行业的最新整合可能也有其宏观原因,即这个高度商业化的市场出现了“产能过剩”。虽然每一家移动广告公司都宣称,他们具有独一无二的产品或服务,但实际上,这些产品或服务往往大同小异:在应用内嵌入广告。

  在美国,移动广告或应用公司的数量达到数百家,每一家都雇了大量员工,他们靠着风险投资勉强维持经营,期盼着能从这个规模达72.9亿美元的市场分得一杯羹。不少移动广告公司其实尚未盈利,但对外宣称正在“为未来的增长”进行投资。

  很显然,其中一些公司将会遭到无情淘汰。微软已经与移动广告行业保持距离:据《广告周刊》报道,这家软件巨头在一年前关闭了整个移动广告部门。我们认为,现在掀起的裁员潮,只是移动广告行业一个漫长重组过程的序幕。(扬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