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6月5日起音乐网站试行全面收费

2013年06月03日 10:40   每日商报   

  6月5日起音乐网站试行全面收费?

  下载歌曲、在线听高音质音乐等项目会最先试水

  歌曲下载包月计费或将是最终消费趋势

  商报讯 (实习生 姚逸凡 记者 张蓉蓉) 昨天,云辰科技在杭州金苑宾馆举办大可乐2X手机的发布会,发布会上与云辰科技合作的虾米音乐网COO王小玮表示,6月5日起,包括虾米音乐网、百度音乐、QQ音乐、酷狗音乐、多米音乐、酷我音乐等知名音乐网站将试行全面收费,过渡期2个月。在线听音乐、下歌要收费了?一石激起千层浪,现场有消费者小声嘀咕:“趁着还有2天时间,赶快回去下歌。”

  网上音乐收费并非空穴来风,早在去年年底,就频频传出中国音乐产业将进入全面正版化时代,更有传今年下半年,免费网络音乐时代将会终结。

  6月5日起音乐网站试水收费?

  习惯了在网上免费听歌、下歌,一时间要收费了,怎么收呢?

  发布会间歇,记者“围堵”了王小玮,询问起音乐网站收费的细节。王小玮表示收费的方式现在有很多种,像一首一首收费的,还有“包月”打包收费的形式。按之后发展的态势,包月收费会成为主流。

  包月收费是什么意思呢?王小玮说:“包月不是说一月之内可以无限量下歌,它指的是像1个月内可以下100首歌。”那包月的费用是多少呢?“具体怎么收费,收多少,每个公司不一样,是自定的。”王小玮说。

  目前音乐网站收费的价码和方式不同,有按曲目收费的、按时间段收费的和收取会员费的。例如,虾米网单下一首歌的价格为0.8元,若包一个月,可下载100首歌曲,收费15元。百度音乐目前对标准品质及高品质音乐下载实行免费,而其超高品质音乐下载则实行会员收费制度。腾讯QQ空间对在线试听音乐不收费,而对设置用户的空间背景音乐收会费。

  收费是大趋向,但是并不是所有音乐都会即刻纳入收费领域,会给消费者一个过渡期。“开始阶段主要被收费的会是下载歌曲和在线的高音质歌曲。在线的低音质歌曲暂时是不会被纳入收费的。”王小玮说。

  记者昨日致电了其他几个被点名将全面实行付费的音乐网站,但是由于是星期日,无法得到工作人员回应。

  网络音乐市场传收费由来已久

  免费下载、在线听音乐一直都是网友们习以为常的,许多知名网站都给网友提供下载的渠道。然而目前国内有一些违规提供下载、播放的在线音乐平台,扰乱了网络音乐市场。由此,有了倡议网络音乐收费的声音。

  去年底,文化部对500多家网络音乐网站进行了清理,其中237家网络音乐网站涉嫌未依法办理许可或备案手续,擅自提供网络音乐产品的播放、试听、使用和下载等服务,国家责令整改。

  去年11月,在文化部文化市场司主办、广东省文化厅承办、网络音乐行业发展联盟承办的网络音乐发展与管理模式创新研讨会上,提到了网络音乐收费,会上酷狗音乐公司分享了其收费模式的经验。

  今年年初,著名音乐人高晓松透露:“7月1日开始,音乐版权将正式走向正版化,网络音乐下载开始收费,好的音乐人终于可以靠音乐为生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