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软件异地叫停引发创业风险冷思考

2013年06月03日 10:28   每日商报   

  商报见习记者 张恩 摄影 詹逾

  5月下旬,据相关媒体报道,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客运管理局以手机软件存在安全隐患、不规范等诸多问题为由进行依法监管,打车软件被紧急叫停。紧接着,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也表示,针对第三方打车软件使得某些司机有了私自议价、加价、挑拣乘客的可能性,正在研究相关管理办法。

  杭州市运管局其实早已拥有自己的打车软件,鉴于市场推广手段不力,发展速度远不及民用打车软件,他们决定在近期推出针对司机本人的软件,推广已有软件,这是否会成为已有打车软件的强有力竞争对手?在其他城市对打车软件叫停、管制之时,杭州运管局以“不提倡加价功能的打车软件”表态,这是否会带给打车软件新的转型空间?

  在涉及公共资源配置的项目中,企业怎样才能提前规避或减少风险?打车软件在国内的存在并非一朝一夕,起步时期的无人问津与风靡之时开始出现的政府管制迹象让人不禁要问——在这个创业的大时代中,对创业者的政策把关与扶持能否前置前置再前置?

  2013年,打车软件风靡一时。徐先生也是其忠实粉丝之一,他在手机上装了不少打车软件。“地铁还未到站,就能在软件上叫好出租车等在地铁口,两者可谓无缝对接。”徐先生很享受这种感觉。

  徐先生也曾为了能在交通高峰期打到车而加价,最高金额为20元。那时候,他并没有意识到,有关打车软件的使用、是否加价会引发社会上的一波大讨论。

  5月下旬,据相关媒体报道,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客运管理局以手机软件存在安全隐患、不规范等诸多问题为由进行依法监管,打车软件被紧急叫停。紧接着,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也表示,针对第三方打车软件使得某些司机有了私自议价、加价、挑拣乘客的可能性,正在研究相关管理办法。

  徐先生开始意识到“加价行为”可能带来的后果。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讲,他赞同上海、深圳管理部门的行为,认可管制的必要性。但这似乎并不利于那些软件研发企业和推广企业的下一步发展,倘若政府介入管制,一些企业或会因此退出市场。

  杭州市运管局其实早已拥有自己的打车软件,鉴于市场推广手段不力,发展速度远不及民用打车软件,他们决定在近期推出针对司机本人的软件,推广已有软件,这是否会成为已有打车软件的强有力竞争对手?

  在其他城市对打车软件叫停、管制之时,杭州运管局以“不提倡加价功能的打车软件”表态,这是否会带给打车软件新的转型空间?

  最近还有一起事件值得关注。某知名网站预约挂号事件映入公众眼帘,该网站刚刚开通不久的网上挂号服务被北京主管部门叫停,原因是北京市卫生局反对网站进去公共领域,也不允许任何网站、组织和个人对预约挂号统一平台进行商业利用。

  打车软件的存在并非一朝一夕,起步时期的无人问津与风靡之时开始出现的政府管制,这是否带给人更多的想象?

  一打车公司承认20%加价单的存在,这20%的叫好与《杭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规定的“不得以任何方式直接或变相多收车费”这一矛盾又将如何化解?在涉及公共资源配置的项目中,企业怎样才能提前规避或减少风险?

  本期18视点将带着这些疑问,听听企业、管理部门、律师、消费者、学者怎么说——

  打车软件,深圳叫停上海监管

  杭州不提倡具有加价功能的打车软件

  一周当中,两起互联网介入生活服务的应用被叫停。

  其中,打车软件被叫停引发不小的争议。据相关媒体报道,5月下旬,深圳手机打车软件被紧急叫停,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客运管理局透露,原因在于市面上的手机软件存在安全隐患、不规范等诸多问题,影响了出租车行业运价体系和营运秩序。

  上海虽未叫停第三方打车软件使用,但也表示,将规范其使用。

  杭州的态度如何?杭州市运管局出租车管理处综合办主任王巍表示,并不提倡使用,因为这不利于乘客的权益保护,但是机构很难禁止司机和乘客使用一款软件,只能加强服务监管,针对服务不规范等理由进行投诉处理。

  截至上周,杭州市运管局共接到过2个于软件相关的投诉,投诉原因不外乎两大原因:消费者因价格没谈妥而投诉司机服务不规范,以及叫车爽约。

  有业内人士称,民间手机打车软件之所以如此走红,主要是它使用方便,且能一定程度上解决打车难的问题。

  在杭创业的徐先生很有感触,在他的手机上,装有不少打车软件。“地铁还未到站,就能在软件上叫好出租车等在地铁口,两者可谓无缝对接。”徐先生说,虽然有时候需要加价,但自己仍很享受这种感觉。

  另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民间打车软件之所以今年起快速风靡,是因为它在某种程度上填补地区电召平台的空白。

  深圳市交委透露,今年年内就将出台电召平台,目前已经进入到经营模式的探讨阶段。

  “相较于其他城市,杭州的出租车叫车平台的开发上有着不少的基础优势。”王巍告诉记者,早在2003年,杭州就开始推广叫车热线28811111,之后又拓展网上约车、QQ约车、短信约车、微约车(人工)、微约车(自助)等渠道。如今,渠道已经达到八种。

  王巍说,运管局也有自己所属的打车软件,注册用户达6000多人。“之前并没有推广普及,但随着民用打车软件的红火,运管局逐渐意识到推广的重要,并希望加强软件研发,将乘客吸引过来。”王巍说。

  运管局的打车软件是委托给杭州交通卫星定位应用有限公司运作的。主任助理江莉告诉记者:“之前是针对乘客开发软件,近期将推出针对司机本人的软件。司机可以根据软件上的提示,知道附近有哪些乘客需要坐车,以及对司机的日常营运情况、违章等方面进行实时查询。”

  王巍表示,手机打车软件的确可以让老百姓的出行变得更便捷——晚上没公交车、又打不到车之时,可以用软件进行叫车,但他对售后服务有些担忧。“因为民间软件是与司机、乘客的手机绑定的,并不能定位到车,这难免造成信息误差。”王巍说,一旦出现纠纷,打击的很有可能是整个打车软件的市场,这并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同时,加价行为可能会打乱整个出租车营运市场公平公正公开的秩序,因此杭州并不提倡具有加价功能的打车软件。

  涉及公共资源分配的

  还有医疗挂号、火车订票等软件

  市场形成的原因

  在于供需失衡?

  涉及公共资源分配的,并非只有出租车,另一个互联网应用被叫停,指向的正是人们关注的医疗挂号问题。

  原来,5月23日某网站发出一个道歉,叫“对不起,北京的亲们”,理由是网站刚刚开通网上挂号服务没几天,就被北京主管部门叫停了。

  北京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表示,该网站的行为可能会误导患者,涉及对市民进行不实宣传,也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一种侵害。同时,网站虽然未收取“预约挂号”费用,但也会从中获得潜在利益。

  尽管多地卫生部门纷纷表态“暂不叫停”,但是“暂”字的存在增加了消费者不少的疑虑。

  这和春节前后抢票软件的热门存在相似点。有媒体称,当时的铁道部特意约谈了部分软件公司,希望停止其抢票软件的运行。为此,记者通过微博联系上了一款抢票软件的作者倪某。

  对于软件是否冲击公共资源均衡分配一问,倪某表示:“当公共资源不足的情况下,任何结果都是不公平的。然而,打车这类应用软件又与抢票软件存在不同之处,加价这一人为控制的因素值得引起重视。车票的资源重分配,不会导致发往任何一个地方的车次变少乘客变少的情况,而打的的重分配则可能导致拉客的偏好性。”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