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斯达克认罚千万美元

2013年05月31日 02:42   第一财经日报   

  嵇晨

  [ 分析人士指出,证券交易所有责任确保自身系统胜任IPO交易的安全有效进行,纳斯达克交易所这次因为低级错误,导致市场陷入混乱,实属难逃其咎 ]

  交易所终于要为计算机程序犯下的错误付出沉重代价。周四消息,美国纳斯达克OMX集团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就结束去年社交网站Facebook的IPO交易故障纠纷达成和解,代价是愿意支付1000万美元罚款,该金额创下了SEC对证交所有史以来开出的最高罚金。

  上述千万美元只是支付给监管机构SEC的罚款,纳斯达克OMX集团还将给因该IPO交易故障蒙受损失的投资者支付赔偿,据此前OMX集团宣布,投入至少1300万美元解决投资者损失,另外今年早些时候,纳斯达克还同意赔偿做市商最多6200万美元损失,由此,粗略判断,纳交所在Facebook事件中的总计赔付代价超过8500万美元。

  事件起因追溯到去年5月,纳斯达克交易所好不容易从纽交所手里,抢到了著名社交网站Facebook的挂牌上市,然而在IPO当天,由于交易系统的技术故障,Facebook的股票开盘时间被延迟了30分钟,超过3万原本应该执行或撤销的客户订单仍滞留在纳斯达克交易所系统之内,由于股价稍后出现下跌,有统计称,投资者和做市商蒙受了超过5亿美元的巨额损失。

  著名的做市商骑士资本(Knight Capital)很快就一纸诉讼向美国SEC提交文件,指出损失金额在3500万美元,纳斯达克OMX集团也被诸多愤怒的客户告上法庭。

  在隔夜的SEC声明中,监管机构指出,“纳斯达克为本次IPO设计的订单购买和出售系统存在故障,直接导致Facebook IPO首日出现交易中断状态,故障发生后,纳斯达克采取的应急措施也未能解决上述问题,我们认为其触犯了相关条例,必须接受处罚。”

  分析人士指出,证券交易所有责任确保自身系统胜任IPO交易的安全有效进行,纳斯达克交易所这次因为低级错误,导致市场陷入混乱,实属难逃其咎。

  SEC的重罚,显示监管机构针对资本市场上“程序犯错”正加强“事后补救”的监管,越来越多量化及高频交易,导致金融市场因技术故障而变得越发脆弱,而程序犯错的后果和情节严重性,往往远超人为因素犯错。

  就在纳斯达克OMX集团为计算机程序错误付出巨额代价而焦头烂额时,做市商骑士资本也在去年8月由于软件故障,纽交所陷入长达45分钟的交易混乱,导致其新泽西的佣金账户出现4亿美元的财务漏洞。

  之后,美国证交所曾在去年10月在华盛顿总部,聚集相关计算机工程师、算法交易专家,召开“市场技术业务圆桌会议”,提出当前代理机构面临的新挑战,即如何与股票市场结构变化保持同步,从监管角度探讨如何防止技术错误掀起金融风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