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携手沈国军建菜鸟网络:电商搭台地产唱戏

2013年05月29日 10:48   证券日报   

  贺 骏

  5月28日,备受瞩目的“中国智能骨干网”再有新动作,这个“物流网”的实施主体——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宣布成立。

  工商资料显示,阿里集团旗下的天猫注资21.5亿元,占菜鸟网络总注册资本的43%,成为相对控股方,马云也成为菜鸟网络的董事长。中国最大的几家民营快递公司顺丰及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分别注资5000万元,各占总注册资本的1%,合计仅占总注册资本的5%。

  值得一提的是,菜鸟网络的二股东北京国俊投资有限公司,其注资32亿元,占注册资本的32%,与第一大股东天猫的股权占比仅相差11%。说起这个国俊投资也许知道的人不多,但说起资本高手、地产大佬沈国军,估计就无人不知了。沈国军旗下控制着A股、港股多家上市公司,这个国俊投资就是沈国军100%控股的主要资本运作平台。在菜鸟网络中,沈国军担任CEO一职。

  通常而言,一个公司注册资本的比例,也就说明了各个股东在其间的话语权。通过菜鸟网络的股权比例不难看出,真正身处一线、也是最熟悉物流的快递公司的话语权并不大。而天猫虽然占有43%的股份,但是也并非绝对控股。一旦二股东沈国军联合其他中小股东,也可以对马云的意旨进行否决。

  按说,马云在经过雅虎中国的教训之后,对控股权应该是相当在意,为何在菜鸟网络的股权结构上,却又留下了隐患呢?按说,菜鸟网络的创办目的是为了组建大物流网,提高物流效率,为何真正的物流企业却只有很少的股权,像是个集体陪衬呢?

  其实,这个“看不懂”的股权比例也不难理解,只要明白这家公司的第一目的是“圈地”,就可迎刃而解。马云这么多年一直玩的是线上,对于线下“圈地”一事很不在行,而恰恰沈国军对地产浸淫很久。因此,为了能让沈国军更加卖力,自然在股权上不能太计较。而沈国军虽然地产经验丰富,但毕竟不是一线阵营,且其影响力远不如马云。而牵手马云,再戴上“中国智能骨干网”这个炫目的帽子,拿地自然要方便许多。连沈国军自己也承认“3月份,一篇不到100字的关于中国智能骨干网的新闻稿就引起了很大反响,使得各地政府非常踊跃的跟我们联系”。

  既然两人的搭帮已堪称完美,那么,为何还要出让部分股权给那些民营快递公司呢?

  因为即便低价拿了地,盖了仓储,最终的用户还是这些快递公司。及早的把这些用户绑到一起,既可以增加“物流”的概念,减弱“地产”的扎眼,而且也可以让用户参与意见,更科学的布局,同时也可以大幅减少了日后招商的风险。

  还需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京东、易迅、苏宁等电商都在加速物流体系建设,但是谁也没敢把自己的物流体系冠以“中国”二字,而且还加上了“智能”、“骨干”等字眼。从这点上说,在“忽悠”方面,马云再次胜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