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回应做空机构:业务模式遭误解

2013年05月29日 04:57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9日凌晨消息,唯品会(NYSE:VIPS)今天发布声明,对做空机构最近以来的言论和主张作出了回应。

  唯品会认为,做空机构的言论和主张中包含了大量错误和无事实支持的猜测,而且对唯品会的业务模式存在整体上的误解,因此唯品会想要对特定的主要错误信息作出如下澄清。

  用户流量数据:

  做空机构称,网站流量排名提供商Alexa统计的用户流量数据与公司提供的数据不相匹配。Alexa通过以浏览器为基础的工具栏插件追踪互联网流量数据,但许多中国互联网用户的电脑里并没有Alexa插件。因此,做空机构援引的Alexa流量数据低估了唯品会的实际用户流量。唯品会的用户流量一直都在迅速增长。

  营收增长:

  做空机构称,唯品会的网站访问者人数没有增长,因此对公司营收的迅速增长提出质疑。这一结论极具误导性,原因是没有考虑到唯品会的实际用户流量增长以及唯品会业务中其他能够推动业务增长的要素,如总活跃用户人数的增长和平均订单规模的增长等;这些要素之所以取得增长,是由于唯品会继续优化品牌和产品系列、提高了销售活动的次数、以及提高了公司网站上可用SKU(库存单位)的数量,所有这些措施都以增强用户体验为宗旨。

  履约支出:

  虽然唯品会新开了多个地区性物流中心,但履约支出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却有所下滑,做空机构对此提出了质疑。所有这些物流中心都是租借的,相关支出已被计入履约支出。此外,公司继续将更多的履约需求转向高质量的地区性和本地快递公司,而从整体上来说,这些快递公司的送货费低于全国性的快递公司。前述因素再加上唯品会提高后的运营效率,令公司履约支出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有所下滑。

  其他:

  做空机构称,唯品会并未完全披露相关方交易。唯品会已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相关文件中作出了明确而透明的信息披露,其中包括在2012年Form 20-F年报第82页、第83页以及F-34和F-35条目中披露的相关方交易。做空机构还称,唯品会最近出席一次投资者会议之举与近期内可能进行的二次发行交易有关。唯品会在此澄清,唯品会出席投资者会议并与投资者见面,跟以往的相关活动一样是公司业务活动的正常程序。

  唯品会愿意与投资者、分析师和公众继续进行公开而透明的沟通,公司欢迎与所有各方直接对话的机会,前提是后者真正有兴趣更好地理解唯品会的业务模式、运营活动以及中国在线折扣零售市场。唯品会一直都渴望依据公司及其股东的最佳利益来采取行动,并保留针对任何故意诬告或攻击行为采取行动的法律权利。(唐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