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Kindle入华落定:6月7日国内上市

2013年05月29日 00:40   新浪科技 微博   
在经过半年的数次跳票之后,Kindle入华终于好事将近 在经过半年的数次跳票之后,Kindle入华终于好事将近

  新浪科技 张楠

  在多次推迟之后,Kindle入华终于落定。

  新浪科技从多方消息人士获悉,Kindle将于6月7日正式在国内上市,其中Kindle电子阅读器和Kindle Fire平板电脑将同步入华销售。

  销售渠道方面,亚马逊除自家网站外还选择了苏宁易购做为线上的独家销售渠道。此外,亚马逊还与苏宁等线下渠道达成合作,在门店设置品牌专区。本周已经有网友拍摄到苏宁北京安贞店的亚马逊销售柜台。

  低调筹备近一年

  据悉,Kindle原定于去年底上市,由于种种政策性原因,Kindle的上市时间不得不多次推迟,但是Kindle入华准备工作一直在悄然进行。

  去年11月,Kindle软件系统开始支持中文。去年12月13日,亚马逊中国在其网站上增加了“Kindle商店”类别,并推出免费的Kindle阅读软件及Kindle电子书下载。

  当时,“Kindle商店”在亚马逊中国入口并不明显,但是提供的内容却十分丰富,几乎覆盖所有图书销售内容,并且包括诸多如《金陵十三钗》、《乔布斯传》等畅销书,还提供3折到8折不等的折扣。

  随后,亚马逊陆续上线了,Cloud Drive在线存储服务、应用程序商店以及针对开发者的销售计划。Kindle相关的服务也开始在亚马逊中国首页占据显著位置。

  Kindle商店最底层页面显示,其由中文在线提供运营支持,牌照号码为“新出网证(京)字045号”。不过在Kindle商店推出后不久,亚马逊即因牌照遭到新闻出版总署的调查。

  根据相关规定,从事电子书业务必须获得出版、复制、发行、进口这四项资质,其中“出版”资质最为困难。

  根据新闻出版总署《电子出版物出版管理规定》,要想获得出版资质必须“有符合新闻出版总署认定条件的主管、主办单位”,这对于亚马逊这样的外企来说,几乎无法实现。因此亚马逊必须与中国背景的公司采用合作的方式运行。

  彼时,新闻出版总署认为其中可能存在违规,并开展调查,后来亚马逊通过多方沟通解决了上述问题。这也是Kindle入华进程中遇到的最大障碍。如果Kindle能够如期上市,外国电子书产业链入华渠道已经打通,未来将有更多的国外电子出版公司能够依照“亚马逊路径”入华。

  纠结定价问题

  据内部人士透露,虽然上市日期已定,但是售价却是亚马逊最为纠结的问题,迟迟难以确定,目前仍在等待总部的最终答复。

  在美国,Kindle共分为4个版本,分别是Kindle Paperwhite 3G售价179美元;Kindle Paperwhite售价119美元;Kindle普通版售价69美元;Kindle DX售价299美元。

  Kindle Fire也有四个版本,8.9英寸的Fire HD 4G LTE售价399美元;8.9英寸的Fire HD 售价269美元;7英寸的Fire HD售价199美元;7英寸的普通版Fire售价159美元。

  事实上,Kindle在美国的销售一直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的状态。亚马逊的盈利模式是通过后续电子书的销售盈利。但是,中国版权环境堪忧,大量中国用户下载盗版图书,亚马逊方面担心如果与美国定价一致,恐怕无法在中国盈利;而如果定价太高,用户将转向水货市场,无法保持竞争力。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为了尽量消除盗版,亚马逊陆续发起清场行动,包括爱看豆在内的多家第三方Kindle电子书下载渠道已被关闭。爱看豆2012年1月上线,月PV(页面访问量)800万,注册用户20万,曾经是国内最大的Kindle电子书下载渠道。

  除了盗版电子书渠道,可能与亚马逊构成竞争关系的阅读软件也受到影响。据豆瓣内部人士透露,在亚马逊方面的强烈要求下,豆瓣阅读已于1月前关闭了Kindle推送功能。

  “长期以来,中国一代代亚马逊的追随者对它的学习往往只得其形,不得其神,亚马逊强大完善的数据收集、分析与管理机制,以及基于用户个性化管理的服务模式难以复制。国内同类阅读器如果与亚马逊形成同质化竞争,则将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多看副总裁胡晓东曾撰文如是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