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唯品会涉嫌财务欺诈 误导投资者

2013年05月28日 23:55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8日晚间消息,投资研究机构Greenwich Research Group上周五在Seeking Alpha发布报告称,唯品会(NYSE:VIPS)涉嫌财务欺诈,从而误导了投资者。

  报告称,在中国听说过唯品会的人并不是很多,在唯品会购物更无从谈起。因此,唯品会在用户数量、平均消费者和利润率等方面存在造假嫌疑。

  以下为报告内容摘要:

  在过去的三个月中,我们的分析师对唯品会的业务模式和财务数据进行了全面的尽职调查。我们认为,唯品会在用户数量方面误导了投资者,所发布的财报结果与第三方机构也有很大出入。

  唯品会是中国一家专门做特卖的网站。唯品会近期的IPO(首次公开招股)并未赢得华尔街的认可,发行价从最初的10.50美元降至6.50美元,发行规模也缩减至1120万股。

  换言之,就在12个月前,还很少有机构投资者对唯品会感兴趣。但2012年9月,形势却突然转变。当前唯品会的市净率(Price/Book Value)为11倍,2013年预期市盈率为78倍。

  较高的股价估值为何突然从5增加到37?因为唯品会所“报告”的业绩在过去的四年中增长24700%。在竞争异常激烈的中国电子商务零售市场,这样的数字是真实的吗?

  以下是投资银行专业人士对唯品会的评价:

  1)唯品会财务数据存在误导。

  2)唯品会的业务模式在中国并不奏效。之所以得不到高端品牌的充足供应,因为高端品牌不希望通过这种类型的渠道销售其产品。因此,唯品会主要以销售低端产品为主。

  3)在一个竞争十分激烈的市场,利润率的可持续性极低。该行业企业利润率通常为6%至7%,而唯品会的毛利率无法解释。

  4)在中国听说过该网站的人并不是很多,在唯品会购物更无从谈起。

  5)用户数量和平均消费额并不合乎情理。

  以独立用户访问量为例,唯品会数据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日独立用户访问量平均为110万,第二季度为150万,第三季度为180万,第四季度为210万。

  而Alexa数据显示,唯品会2012年第一季度日独立用户访问量平均为77万,第二季度为78万,第三季度为79万,第四季度为106万。(李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