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租电召周六试行:App阉割“打车加价”

2013年05月28日 15:47   北京晚报   

  《北京市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管理试行办法》将于6月1日起试行。依据该办法,本市将建统一特服号码调度平台,提供24小时电话约车、网络约车、手机约车等电召服务。

  记者注意到,目前本市设立的出租车扬招站已贴有电召特服号码96106。来自主管部门的信息称,该特服号码将与本市多家现存的电召平台信息互通,实现一个号码基本覆盖全市所有出租汽车。市交通委表示,将努力实现提前4小时预约叫车成功率达99%以上,即时叫车将保证70%至80%成功率。调度中心还将与出租汽车企业建立电召服务保障车队,对无应答的业务启动指派任务流程。

  打车APP加价功能将取消

  目前,各家手机打车APP软件都有一个加价功能,人们在预约叫车时可以加价5元或者10元,以吸引出租司机尽快“抢单”。对于该功能,北京市交通部门严厉要求必须取消。北京多家打车APP公司称,“加价”订单约占总成交订单的20%以下,将遵从政府的要求取消“加价”功能。

  快的打车CEO吕传伟认为,企业会尊重政府的意见,“加价不过是打车APP市场推广的一个卖点,真正加价打车的比例低于20%,而且集中在晚高峰,对于订单成功率影响并不大。”嘀嘀打车市场部负责人卓然称,嘀嘀打车软件将在近期更新,软件多项功能将进行简化和整改,加价功能将根据政府要求进行整改。

  打车小秘品牌公关总监胡绪雷认为,加价功能是调节目前打车难的市场机制,是部分提高打车成功率的一种方式而已,并不是唯一,对打车难的市场也起不到决定性作用。因为几家打车应用的这部分订单不会超过20%。而且像打车小秘这样的打车应用最大的是要解决打车供给双方信息不平等,为用户和司机利用科技手段搭建更便捷公开的出行平台。

  APP不收预约服务费

  此前,本市对出租车价格调整进行了听证,其中涉及到了预约叫车服务费的问题。由每次3元调整为提前4小时以上预约、预约成功率达到99%每次8元,4小时以内预约每次5元。打车小秘品牌公关总监胡绪雷认为,如果能够保证或者有效提高叫车成功率,上调预约叫车服务费是一个正面的影响,相信大部分有真正出行需求的消费者也愿意为一次方便的出行来“买单”的,毕竟几块钱对于大家来说完全可以承受的。在预约叫车服务费调整后,将来人们使用这些打车APP是否会面临收费问题呢?嘀嘀打车卓然称,不会向顾客收取预约服务费,胡绪雷也称不会向乘客收费。本报记者 贾中山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