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牵头建物流公司菜鸟网络 电商竞赛白热化

2013年05月28日 09:41   新浪科技 微博   
由阿里巴巴集团牵头的物流项目“中国智能骨干网”(简称CSN)今日在深圳正式启动由阿里巴巴集团牵头的物流项目“中国智能骨干网”(简称CSN)今日在深圳正式启动

  新浪科技 沈云芳

  在物流系统的搭建上,不同基因的电商选择了不同路径:平台基因的阿里巴巴选择集合现有物流公司资源为己所用,是轻资产模式;以自营起家的京东则不惜投掷35亿建“亚洲一号”物流工程,是为重资产模式。而无论轻重两种模式,从去年发酵起来的电商“物流竞赛”已然进入白热化阶段。

  耗资千亿的“菜鸟网络”

  “这是一个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的项目。”在今日的“中国智能骨干网”(简称CSN)项目发布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这样评价CSN。马云给这个项目的新公司取名“菜鸟网络”,寓意永远保持菜鸟般的学习心态。而菜鸟网络董事长,是马云新增的一个头衔。

  “菜鸟网络”注册资金50亿,阿里为大股东,公司注册地在深圳,发布会也在深圳举行。除了马云外,阿里集团CEO陆兆禧、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CEO彭蕾也同时出现在发布会现场,足见阿里对此的重视程度。深圳市市长许勤、银泰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沈国军、复兴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申通董事长陈德军等主要参与方代表也均到场,各方对CSN的看重程度也可见一斑。银泰沈国军出任“菜鸟网络”CEO。

  CSN的参与方包括银泰集团、复星集团、富春集团、顺丰、申通、圆通、中通和韵达。CSN第一期投资额1000亿人民币,整体投资估计在3000亿左右。中国人寿集团、中信银行将为CSN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该项目定位于“开放的社会化仓储设施网络”。CSN计划通过自建、共建、合作、改造等多种模式,在5-8年内建立一张能支撑日均300亿网络零售额的智能物流骨干网络。

  日均300亿的零售额相当于年度10万亿的规模,去年,淘宝与天猫的销售额已突破一万亿。

  CSN也是继“物流宝”之后,阿里巴巴集团在物流系统上又一次具有战略意味的举动。2010年年中,阿里就提出过淘宝大物流计划。2011年年初,阿里的物流信息管理系统“物流宝”正式推出。“物流宝”本质上也是一个物流信息调配平台,阿里将第三方快递、仓储的信息接入进来,面向淘宝卖家提供入库、发货、上门揽件等服务。

  “物流宝”的关键在于通过数据化分析追踪各地物流资源使用情况,减少货物在各地间的流转以达到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的目的。在阿里内部,“物流宝”的代号叫“天网”。

  CSN在阿里内部的代号是“地网”。物流宝与CSN的区别在于,“物流宝”核心在于物流仓储资源的数据化分析和管理能力,调配第三方物流资源。而CSN主要在于建设仓储设施网络,其中包括自建模式。CSN初期仓储设施的选址主要在靠近生产基地、交通设施的地区。马云将这个全国网络分为“八大军区”,各地区分步部署,以北京、深圳为先。

  电商“物流竞赛”

  去年开始,国内电商间的“物流竞赛”愈演愈烈。“当日达”、“次日达”、“一日几送”等诸如此类的物流词汇,被天猫、京东、苏宁易购、易迅网和当当网等在内的电商不断提及。不难看出,各家电商都将物流服务作为吸引用户的主要手段,物流能力成为电商平台竞争力的标准之一。

  尤其是今年以来,电商“物流竞赛”的火药味愈发浓厚。5月中旬,京东宣布推出“一日四送”服务和3小时送达服务。京东此举被认为是针对易迅网的“一日三送”之举。而易迅网也在京东宣布“一日四送”服务后高调回应,强调“一日三送”无需加价的特点(京东的3小时送达需额外付费49元)。

  电商在物流系统搭建上的竞争也在加速。今年1月,阿里要牵头CSN的消息就被曝出,新公司设立和关键网络节点的选址工作早在那时就已启动。而5月,京东COO沈皓瑜对外宣称,其最大的物流项目“亚洲一号”将在今年年底投入使用。易迅网也紧随京东之后表示,其今年将在全国新建10余个仓储配送基地。苏宁则在昨日表示,未来三年计划投入200亿建设物流。

  电商物流的两种路径

  在物流系统的搭建上,不同基因的电商选择了不同路径:平台基因的阿里巴巴选择集合现有物流公司资源为己所用,是轻资产模式;以自营起家的京东则不惜投掷35亿建“亚洲一号”,是为重资产模式。

  从阿里B2B到淘宝网再到天猫,阿里的电商业务一直是平台型思维,其在物流上的尝试亦是如此。无论是“物流宝”还是CSN,阿里在其中都扮演平台的角色,将第三方物流、仓储集合起来。这种轻资产模式的特点是阿里免去了实体物流的建设成本,不过需要极强的资源协调能力和平台号召力。

  而以京东、苏宁代表的则是典型的自建物流的重资产模式,只是这种模式也正朝平台方向发展。以自营起家的京东正在物流上投入巨资,仅“亚洲一号”宣称的建设资金就达35亿。去年京东CEO刘强东称,将在物流上投入百亿。

  2009年初期做苏宁易购时,苏宁将线上和线下的物流割裂,两者无法互通。而在今年2月的集团架构调整中,宣布正式转型互联网化的苏宁将苏宁易购的物流职能统一到集团层面。线下实体店与电商的物流体系被整合起来,而200亿的投入计划也意味着,苏宁互联网转型中仍将以自建物流为主。

  京东和苏宁重资产模式的特点是前期资金投入大,但建成后资深对物流服务的质量把控更到位。

  不过,京东、苏宁都计划将自建物流建设发展成平台型业务,即向第三方商家或者快递开放配送、仓储的能力。可见,重资产模式也在借平台思维提高自身资源的使用效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