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除北京外其他省份淘宝预约挂号照常

2013年05月25日 08:3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淘宝北京预约挂号被叫停”追踪

  淘宝在北京市卫生局作出“禁商业利用”表态后宣布暂停北京大部分医院“预约挂号”服务,昨日,广东、江苏、浙江等地卫生部门却纷纷表态“暂不叫停”。淘宝昨日确认,目前除北京外,其他省份预约挂号平台都照常运营。

  多地卫生部门称“暂不叫停”

  在北京市卫生局针对“淘宝预约挂号”作出“禁商业利用”表态后,昨日多地媒体报道称,广东、江苏、浙江等地的卫生部门纷纷表达了对相关挂号预约服务“暂不叫停”的态度。

  对此,昨日淘宝方面对新京报记者确认,除北京外,其他省份预约挂号目前没有变动,均照常运营。

  此外,北京市预约挂号平台暂停,但与挂号网直接合作的18家医院还可以挂。

  与此同时,昨日挂号网在其官网上最新发布了一份声明,表示“挂号网是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主导的‘全国健康咨询及就医指导平台’的专门网站,承担着公益性预约挂号服务及健康咨询服务。由于前期与有关方面沟通不够,给相关部门及媒体、网民带来一些困扰,在此深表歉意。”

  声明称,“北京市卫生局基于维护网民利益、保护用户隐私的角度,在情况不明时及时叫停链接是对消费者负责的做法,我们十分理解。”

  淘宝网称预约挂号是免费的

  按照日前北京市卫生局的表态,预约挂号统一平台未与任何商业网站有预约挂号合作,也不允许任何网站、组织和个人对其进行商业利用。淘宝虽然未收取“预约挂号”费用,但也会从中获得潜在利益。

  不过,据记者了解,淘宝“预约挂号”的形式并非由淘宝进行操作,其只是相当于一个平台,还需跳转至挂号网页面。因此预约挂号服务不会为淘宝带来直接商业利益,仅作为流量入口存在。

  淘宝5月23日在其官方微博中表示,“我们相信,卫生部门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希望有关决策为消费者带来更多便利;不是商业机构都是为了商业目的出发做事,淘宝和挂号网的合作是免费和公益性质的,淘宝愿意做对老百姓有利的事情,哪怕不赚钱。”

  据记者了解,对于淘宝网等平台开通医院预约挂号服务,市民们最大的担忧还是网络预约挂号是否会被黄牛利用,令原本就稀缺的医疗资源更加紧张。

  ■ 追问

  淘宝动了谁的奶酪还是误会?

  昨日有分析评论人士认为,淘宝“预约挂号”被叫停是因为打乱了目前既有模式,动了相关利益方的奶酪。不过,也有相关知情方表示,“其实是一场误会”。

  医药行业相关人士昨日向新京报记者介绍,近年来以挂号网、寻医问药网为代表的医药网站生意红火,其中挂号网是淘宝的前员工创办。这些医药网站或通过直接和医院建立合作,或通过其他网站资源整合,推出网上医院挂号功能,这些网站再通过跟搜索引擎合作,导致网民搜索“挂号”得到的链接往往不是北京市卫生局的官方平台。而“北京市预约挂号统一平台”由北京市卫生局主办,2011年6月上线,是北京卫生局官方指定预约挂号渠道。

  “这些网站均不通过网民挂号盈利,而是通过掌握大量医院挂号资源后,再和第三方公司合作获取收益。比如挂号网之前就和中国移动有合作。”该人士表示,这次北京市卫生局“叫停”之后,这些挂号网站的“北京三甲医院”挂号服务均已暂停,但北京以外的其他地区的挂号功能并不受影响。

  该人士表示,虽然这些医药网站给黄牛抢号提供了平台,但也给网民带来便利,并且这些网站目前都没有以挂号服务进行广告收费。“唯一的潜在风险是信息泄露。”

  不过,对于这一风波的起因,昨日一位相关知情人士向新京报表示,“其实是一场误会”,此次事件首先与前期沟通欠缺有关。

  该人士表示,北京市卫生局之所以在推出3天后就急于介入此事,是由于前期淘宝推出“预约挂号”服务后,一些媒体对此误读,没有将淘宝作为“跳转平台”的性质表达明确。因此造成相关部门“误会”,并进一步“叫停”。

  卫生局新闻发言人钟东波日前也表示,淘宝的服务应作出一定调整,比如声明北京各大医院挂号应通过预约挂号统一平台、直接向公众发布统一平台链接等,避免让患者认为号源由淘宝方面提供。

  (刘夏 林其玲)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