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360:上网去 搜贷款

2013年05月24日 03:12   第一财经日报   

  唐文之

  “融360在做的,可以理解为金融领域里的‘百度’。”叶大清,融360网站CEO,相信消费者已经习惯于在网上搜索自己需要的产品,比较价格、对照质量,选择不同的平台进行下单,“下一步,这种习惯就将延伸到金融产业。”

  对于互联网金融抱有希望的并非只有叶大清,随着阿里巴巴和腾讯的高调进入,小额金融贷款、互联网借贷逐渐成为了业内外的热门话题。成立于2011年底的融360自然比不上互联网巨头的“财大气粗”,阿里巴巴的口号是“银行业的颠覆者”,而叶大清只想做个“帮手”而已。

  帮银行找客户的搜索工具

  从一开始,叶大清就从来没想过要与谁贴身“竞争”,尤其是银行,和消费者一样,对他来说都是客户。

  “我们的角色,是加速和帮助银行业适应互联网,让银行的产品和用户的匹配度更高、信息更加对称、效率得到提升。”早年曾担任PayPal中国市场总经理的叶大清相信,互联网迟早会改变很多东西,金融也不例外。“人们的消费习惯在改变,购买习惯在改变,获取信息的渠道也在改变,这些都会影响到金融业的布局和发展。融360不做产品,我们不碰钱、不放贷,我们只是提供工具,帮助消费者和银行一起完成和互联网对接的过程。”

  和国外金融业以及相关服务业相比,国内能做的似乎还有很多。

  2011年,Google全球的一份调研表明,欧美市场有超过88%的网民在选择金融产品时,会首先通过网络进行搜索和调研,其中66%的用户在查询后,通过网站能够直接在线申请或是与银行取得联系。而在国内,前者的比例还不到20%,即便有传统搜索领域老大百度占有市场,叶大清相信,留给自己的细分空间依然很大。

  “对于中小企业和个人申请者来说,仅仅为了填写贷款申请单,你就有可能要跑10家银行,重复填写10份相同内容的材料,问10遍同样的问题,在10个不同的答案已经把你搞晕之后,你都未必能获得最后的贷款批准。”叶大清解释道,这就是大多数传统贷款的流程和方式,也正是融360试图改变的地方。

  从目前的网站功能来看,融360平台依靠的依然是融资贷款垂直搜索和定位。在融360的平台上,用户只需要输入贷款金额、偿还期限等核心词,填写一份相关的申请条件资料,系统就将快速地进行比对和处理,输出满足条件的多家银行和信贷机构的产品。最重要的是,利率、总利息、月供、放款时间、贷款金额等一目了然。和复杂的条款相比,“将银行的语言转化成通俗易懂的表格和实际结果”,或许是用户做出贷款决策前最需要的功能。

  而如何打动传统甚至略带“古板”的银行机构与之合作,叶大清选择用服务说话。

  如何高效地寻找到低风险、高价值的目标客户一直是银行最关心的话题,传统的线下模式通过人工推销,或是坐等用户上门,对于银行来说费时费力也未必讨好。“将优质的客户主动推送上门”,在和银行的沟通中,叶大清会时常用这样的方式概括自己的核心价值。

  通过对用户群体的关键词预设,融360能够在后台的数据运行中筛选出“合适”的申请者匹配“合适”的贷款项目,省去申请者研究无效信息的时间,也为银行快速筛选出想要的目标客户。目前,在融360的平台上,聚集了近千家银行,集成超过2000种贷款产品,用户月申请贷款金额过百亿元。“精准”,是互联网基因赋予叶大清的最有效的工具。

  做金融领域里的“轻”公司

  用自己公司的钱贷款给中小企业客户,类似于阿里巴巴这样的小额金融贷款模式,在叶大清这里行不通。“P2P(Peer to Peer)网贷,或是拿公司的钱房贷,在具有一定风险的同时,还需要有大量的资本做依托,这些融360没有,也不打算有。”叶大清补充道,一开始,他们想做的就是一家“手上不过钱”的轻公司。

  即便是在金融贷款领域,融360始终坚持不参与交易,而是引入多元化的银行和大量专业银行业务人员,与用户形成对接完成服务。“我们对中小企业和个人用户完全免费,网站的盈利主要来自于上游合作商,金融机构和银行的费用。”叶大清补充道,把眼光从传统金融行业的利差上挪开,融360以服务商的身份为自己获取收益。

  定位于金融领域,融360的团队却有接近一半的技术开发人员,除了搜索和网站建设,风险控制体系、大数据处理分析、金融建模和数据管理等等才是网站最核心的技术来源。然而,基于O2O的概念模式,用户在融360网站上申请调研后(Research Online),紧接着由银行和相关机构完成下线批准(Purchase Offline)的对接流程,因此剔除了庞杂的客服团队,相比于传统金融企业,融360显得轻了不少。

  即便是在投资市场的寒冬,融360在上线一个月便获得了凯鹏华盈、光速和清科等国际国内一流风投近千万美元的A轮投资。在急速的跑马圈地后,目前已经上线进入30多个城市,计划今年新增到60个城市项目。

  “两三年内,通过互联网搜索金融产品的用户比例会有爆发式的增长,涨到50%一点也不为过。”在叶大清展示的一份市场预测报告中,未来五年,在线搜索比价每年将促成上万亿人民币的交易额,即便是从中抽取0.1%的利润空间,其背后或许都将诞生一个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互联网金融产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