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2013年I/O大会:借浏览器撬动互联网创新

2013年05月21日 01:59   第一财经日报   

  冯郁青

  谷歌 I/O 开发者大会一直是全世界科技界的盛事。

  当地时间5月15日,6000多位工程师、创业者、软件开发商齐聚旧金山。谷歌展示了全方位产品及软件系统,再一次显示出其在互联网领域的强大实力。

  在会议现场,大多数人打扮随意,上身一件T恤,脚蹬一双运动鞋。谷歌的工程师们也都身着统一款式的T恤。在会场最常听到的一个词就是“酷”(Cool),而谷歌的实力确实够酷。

  不过,谷歌在这次会议上并没有推出炫目的硬件产品,而是针对开发商推出其浏览器Chrome,主打以安卓(Android)应用系统更新为特色。另外,谷歌还推出了原生安卓版三星Galaxy S4手机。这款手机能直接解锁,使用AT&T和T-mobile网络使用,兼容LTE服务。

  此外,在谷歌力推的 Music All Access 订购服务中,用户只要每月支付9.9 美元就可以接触到谷歌上百万首歌曲。同时,谷歌地图也有大幅更新,可以实时放大所有的道路,甚至看到地球的云图,其清晰度和立体感直逼3D。当谷歌创始人佩奇(Larry Page)最后出人意料地出现在现场演讲时,他身后是地球和银河系的灿烂星光,让人感到谷歌科技逼人的磅礴气势。

  15日,佩奇演讲的一大半时间都在讨论Chrome 和安卓应用,强调其系统更好地为开发商服务。在谷歌亮眼的成绩单中,截至2013年,全球安卓设备激活总量为9亿台,同比增长125%。而与2011年相比,这一数字在两年间增长了8亿。在发展中国家,谷歌也表现出了惊人的市场占有率。

  其中,中国市场的安卓设备占移动手持设备总量的九成。而作为谷歌主力的桌面产品Chrome OS,在去年中期的活跃用户数量就达4.5亿,去年全年更是新增用户总数达3亿。截至目前,Chrome OS的月活跃用户总数维持在7.5亿左右。

  “Chrome更开放,更容易在其基础之上开发,它打破了以前浏览器的约束和界限,”来自纽约的软件开发人员瑞恩·刘(Ryan Liu)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利用API,就可以直接在Chrome 上开发应用软件。”

  来自中国20多个城市的谷歌开发者社区的25名成员也来参加此次大会。谷歌开发者社区是开发者、大学生和高校老师组成的团体,以分享和学习谷歌的技术和开发应用为主。北京的开发者周琦对谷歌在开发软件的各个环节上都有开发工具并尽可能提供免费支持的做法非常赞赏,对Chrome也情有独钟。

  “Chrome 开放了直接存储,” 周琦对本报记者表示,“基于Chrome Package,原生软件只要写一次,在所有平台上都可以用。”

  谷歌高级项目经理兼大中华区主管栾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未来的互联网创新是基于浏览器,而不再是开发硬件、光盘。运用Chrome,开发可在浏览器上进行。这在以前是做不到的,以前要通过客户端软件才能做。这就是Chrome 开源代码的威力加上html5的国际公开标准的技术威力,吸引了千千万万开发者。”

  栾跃强调谷歌的强大在于它的开放性。谷歌基于公开的国际标准、开放性的国际理念来推广对所有人都有利的创新和技术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这也是在中国做互联网和应用开发的业界同仁需要高度关注的。

  “谷歌的系统对我们开发商来说更加容易,” 3G门户总裁张向东告诉本报记者,“谷歌很多思路的展示具有深远的影响。谷歌的很多布局,远远超过了互联网的想象力,展示出一种新的方式。”

  而佩奇在演讲中也对未来充满畅想。“我们应当开发目前还不存在的伟大产品,”他说,“技术让我们能够自由地去做更多事,让生活更加美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