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包发明公司Quirky:或成为下一个宝洁

2013年05月20日 15:18   新浪科技 微博   
Quirky提供大量由网友设计生产的商品Quirky提供大量由网友设计的商品

  每周四夜里,Quirky的曼哈顿总部都会变成一间电视演播室。4月份的一个晚上,宽敞的Chelsea大厅正举办一次聚会,参与者包括喝着啤酒的20多岁年轻人、穿着深色西装的商人,以及来自新罕布什尔州Concord“年轻发明家俱乐部”的十几岁年轻人。整个会场非常热闹,大家像《最后的晚餐》中一样围坐在一起,而Quirky CEO本·考夫曼(Ben Kaufman)站在人群中央,穿着标志性的黑色T恤和牛仔裤。“女士们,先生们,”他大声宣布,“欢迎来到Quirky的产品评估会。”

  这种被称作“Eval”的产品评估会是Quirky品牌的中心,而Quirky以推动资本民主化著称。这天晚上,现年26岁的考夫曼公布了社区用户提交的15个创意,目前Quirky社区已有40.5万名成员,这些成员都有可能成为发明家。这些创意中包括硬币清点工具、与应用相关联的零钱罐、将楼梯变成滑梯的塑料元件,以及一种从西瓜中取出冰棒状瓜瓤的设备。在经过几分钟讨论之后,与会者进行了投票。如果获得大部分人支持,那么Quirky将基于这些创意开始行动。这包括相关产品的设计、制造和销售。发明者,以及对产品设计和品牌做出贡献的社区成员,都将从产品收入中获得分成。

  产品发明的众包模式

  这种模式使工业生产看起来类似“美国偶像”。Quirky的众包流程已带来了一些热门产品,例如可弯曲的电源接线板Pivot Power、模块化的塑料牛奶罐Crates、能定量取出食品的食品罐Silo,以及能放入汽车杯架的迷你储物工具Travelstacks。Quirky的大部分产品都是厨房用品、电子配件和家居收纳工具。

  风投喜欢这种模式。自2009年6月上线以来,Quirky已融资9100万美元。去年9月,Quirky获得了来自Andreessen Horowitz的6800万美元投资,对该公司的估值超过1.5亿美元。去年,Quirky推出了121种新产品,面向塔吉特、Bed Bath & Beyond和百思买等零售商的产品销量达到230万件。2012年,Quirky的营收为1800万美元。尽管仍处于亏损中,但考夫曼坚称,无论何时,只要收紧投资该公司即可盈利。他大胆预测,Quirky今年营收将达到5000万美元,并且有很大的可能性会更高。

  不过,考虑到Quirky正解决发布渠道问题,因此这样的情况并不一定会发生。尽管零售商销售了Quirky的95%库存,但Quirky的机制带来了零售渠道目前尚无法全部消化的产品。考夫曼表示:“世界上还没有足够大的商店,能支持每周发布3款产品。”因此,Quirky正在快速行动,投入巨额资金建立自主品牌零售店。

  Quirky的创立

  对于一名在学校中不被看好的学生而言,创业是一个大胆举动。考夫曼在纽约州Melville长大,他的高中成绩非常糟糕,绩点只有1.7,曾在一次化学考试中只得到4分。不过,他的大脑并非不灵活。为了听iPod音乐而不被数学老师发现,考夫曼设计了一种空心挂绳以隐藏耳机。随后,他希望父母支持他大规模生产这种“鬼鬼祟祟的”产品。“他们意识到,无论做什么也阻止不了我。”考夫曼回忆,“他们知道,如果不支持我,那么我会打电话给爸爸的朋友寻找资金。”

  作为一名零售业分析师,考夫曼的母亲要求他为空心耳机挂绳拟定详细的商业计划。考夫曼将这款产品命名为Mophie,这是他家宠物狗的名字。为了获得18.5万美元投资,他向父母提供了这家公司的90%股份,不过在还清借款后他也可以重新拿回其所有权。考夫曼表示:“自那时以来,我已筹集了1亿美元。但这是我所获得的最困难的一笔资金。”

  在高中毕业的前一周,考夫曼飞往中国去会见制造商。当时,他对生产、包装、营销、物流和销售完全没有概念。他父母提供的资金在深圳的大街小巷就这么花光了,而这款耳机经过了5次重新设计。返回美国后,他开始涉足iPod外壳生意,并说服了佛蒙特州的天使投资人提供了50万美元。在2006年MacWorld大会上,考夫曼的iPod外壳赢得了“展会最佳设计”奖项,随后Mophie从佛蒙特州一家风投基金处获得了150万美元投资。

  然而,考夫曼失去了对公司的控制。投资方在看到前景之后为公司聘请了一名有经验的CEO,而考夫曼则被迫离开。Mophie目前的总部位于密歇根州Kalamazoo,去年的iPhone和iPad配件销售额达到1.5亿美元。

  这段经验并非一无是处。考夫曼利用Mophie获得了充足资金,并播下了Quirky的种子。在一年半的时间内,考夫曼和3名合伙人在曼哈顿East Village的公寓中工作,敲定了如何建设网络社区并开发新产品的细节。他们提供了一个网页帮助社区成员贡献创意,测试了反馈工具和投票系统,并制定了选择标准和社区奖励规则。

  业务运营

  Quirky的运转方式如下。当一款产品生产出之后,Quirky以批发模式将其销售给零售合作伙伴。营收的10%将被奖励给对产品开发做出贡献的社区成员。发明者将获得所有奖励的42%,协助设计、投票,及参与市场调查的社区成员将分享其余奖励。对于Quirky在线商店中的营收,Quirky提供了更高的营收分成比例,即30%。对于通过零售商销售的每件商品,Quirky的毛利率达到20%至60%,该网站还向创意的提交者收取每次10美元的费用。

  目前,Quirky共有140名员工,以及设计、品牌、工程和销售等团队。Quirky拥有价值200万美元的3D打印和原型产品制造设备。在香港的20名员工负责中国的制造工厂。库存产品被保存在香港、加州Ontario和宾夕法尼亚州Allentown的仓库中。每周,Quirky的员工会浏览社区成员提交的3000个创意,并从中选出15个用于在Eval上讨论。

  那么,世界是否真的需要一款连接智能手机的宠物喂食器或捕鼠器?Andreessen Horowitz合伙人、Quirky董事会成员斯科特·维斯(Scott Weiss)认为,Quirky将很容易成为一家价值10亿美元的公司。他表示:“考夫曼将发明的整个过程分解。这是否会成为下一家宝洁?”

  零售店带来挑战

  不过,理想和现实之间仍有很大差距,尤其是该公司的自主品牌零售店计划。Quirky计划明年在纽约、洛杉矶和俄克拉荷马城开设3家零售店。Quirky原计划今年开设这些零售店,但随后认为这一计划过于激进。考夫曼对产品包装有一些巧妙的想法:每款产品都将带有Quirky的标志,以及发明者照片和简介。对于零售,考夫曼表示:“我将在7月4日前拿出方案。”他设想了一种类似Sharper Image,但用户可亲自动手实践的商店。在这样的商店中,顾客可以提交发明,也可以购买其他发明。他表示:“从一开始,我们就宣告我们希望成为全球最好的产品机器,从而成为全球最好的零售商。”

  即使在最理想情况下,开设零售店也将导致资本的大量消耗,以及关注重点偏离核心业务。而在最糟糕的情况下,考夫曼有可能再次遭遇曾在深圳遇到过的灾难。Forrester零售行业分析师苏恰利塔·穆尔普鲁(Sucharita Mulpuru)表示:“我不知道这是否是他们最聪明的做法。开设零售店最恐怖的一点就是孤注一掷。今后的转型或调整都将非常困难。”

  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考夫曼将再次遭遇Mophie曾经的失败。尽管他拒绝讨论所持股份,但引入风投意味着他将让出对公司的控制权。

  不过他似乎对此并不在意。回到文章开始时的Eval,最明显的赢家是将楼梯变为滑梯的塑料元件。年轻的发明者对此欢呼雀跃。Quirky总顾问查理·夸尔维瑟(Charlie Kwalwasser)警告称:“这将成为保险杀手。”而考夫曼却站在了十几岁的年轻人一边。他表示:“孩子们不会在意我们的保险成本是多少,他们也不应该关注。”(李丽)

  更多创业资讯,尽在《创业志》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