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V资本谈判底牌:移动端竞争没有富二代

2013年05月17日 12:21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 崔西

  关于搜狐洽购PPTV的故事,外界已经写了很多剧本,其中“搜狐出售搜狗买PPTV”这样看起来非常合理的剧情,让搜狐CEO张朝阳都不得不出来辟谣。据新浪科技了解,事实上在百度启动与PPS谈判时(约在一年前),搜狐也随即与PPTV洽谈,只不过让百度在时间上抢了个先机。

  百度给出PPS的3.7亿美元价格,成为了搜狐与PPTV谈判迟迟无法落地的原因。有投行人士向新浪科技透露,原本搜狐预计的价格约为2.5亿美元左右,并以此和PPTV谈判,而3.7亿美元的价格则让PPTV“坐地涨价”,据说开出了6亿美元的“高价”。

  有消息称搜狐视频还价到了5亿美元,而最后有可能的成交价格也将在5亿美元左右。

  对搜狐视频来说,似乎已经没有什么更好的并购对象,但也绝对不愿意做“冤大头”,双方进入焦灼的价格谈判阶段。不过从官方层面来说,搜狐视频和PPTV是从来没有正面回应过所有传闻。

  所以在新浪科技采访PPTV CEO陶闯时,他也以“双方都有接触,现在谈还太早”淡淡带过,反而是能够谈起当时投资方撮合其与PPS合并的事情,当然最后是没有谈拢,按照PPS的话说就是不想和一个与自己一模一样的人“结婚”。

  现在的PPTV似乎不太着急,PPS帮他定了个可抬高的底价,回归到业务层面,PPTV的底牌在哪里?

  用陶闯的话说,就是给他带来惊喜的移动互联网。这其中关键一点,就是移动端的竞争不像在PC端,各个“富二代”可以通过背靠的大树如百度、腾讯及门户倒流量,移动给了大家相对更加公平的竞争机会。陶闯引用艾瑞数据称,移动视频客户端PPTV排名第一PPS排名第二。

  另一个关键数据是,PPTV去年来自移动端的流量达到了30%以上,按照这个速度今年将达到70%,到了明年移动量将完全超过PC量。

  但是就像所有移动端应用面临的问题一样,PPTV也面临商业化并不明朗的问题。但陶闯并不担忧,他以英国举例,移动广告价格和效果都是PC端的2-3倍,回到PPTV上面,其在Pad上出售的广告是PC的3-5倍,而原来在PC端投放很少的广告主如奢侈品品牌等,都因为移动端定位的精准开始投放。

  不久前PPTV联合华数传媒推出机顶盒PPBox,但对陶闯而言这只是一个布局,比靠盒子卖钱更重要的事情是,告诉盒子上游厂家PPTV的APP非常适合盒子产品,通过这样一种宣传,让电视生产厂商把PPTV的APP预装进去。

  除了原有PPTV客户端的延续,在移动布局上陶闯还希望有更多的玩法,比如推出社交类的短视频应用“趣点视频”,以及主打体育直播的“PPTV SPORT”,而接下来PPTV还将推出一系列垂直化的视频应用,希望通过这些应用互相推用户而产生价值。

  所以在上述数据及布局的支撑下,陶闯认为移动刚刚发展起来,所以这个阶段“更偏好独立发展”,但是真的会像他所说的那样吗?

  陶闯解答一:移动APP的机会

  对于视频网站来说,流量流动是他们的方式,客户端软件方式不同,因为没有搜索可以带来大流量,即使有好内容也没人知道,所以客户端依靠长期沉淀的产品体验,包括下载保存这些手段,让用户养成使用习惯,而用熟以后就不轻易转化,有很强的黏着性。

  这是网站和移动APP的两个最大差异,网站比较聚合式,通过搜索在里面找东西,这样让用户没有忠诚度,所以搜索成了一个大入口,用户在各个网站的转换度很高,忠诚度不高,但是移动APP不一样,移动APP是在每个垂直类都会有下载前几名的独立APP。

  用户会搜索打车、视频和音乐等生活类APP。但移动APP的搜索入口并不是如以前网页上以搜索为主导入口,是一种完全不同的用户产品模式。PC上最强的搜索网站,比如360、好123、百度搜索,但在移动端上都消失了,在一个完全平等的基础上,很多创新公司的机会都来了,这同样也是给了我们一个机会。

  说实话去年移动端市场出来后,早期量并不是很大,艾瑞最近的数据我们看了觉得很惊人,去年PPTV来自移动的流量还不到20%,但目前达到30%以上,按照这个速度我们今年可以达到70%。整个行业也是如此,移动端流量每年以2-3倍速度增长,到了2014年我们预计各家移动量都会超过PC量。

  这也是促使视频行业整合的原因,如果仅仅是PC端的整合意义并不大。毕竟原来网页端的视频公司更偏向媒体和营销,而客户端公司更偏向技术和体验,两者整合会有更多互补性。

  去年PPTV的整体收入做到了8亿元,在移动端目前我们以单独出售为主,虽然我们很希望打包,但现在都是早期尝试性投放,广告主也是盯着流量在看,好消息是目前移动端的价格都是PC端的3-5倍,而在PC端投放较少的广告主如奢侈品等,都会开始都放广告。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因为移动端真正解决了精准投放,比如广告主能够按照终端价格来投,1000元以下快消品投放,3000元以上汽车品牌投放,所以广告价值能够提高。而PPTV也预计今年的移动收入能够做到1亿元。

  陶闯解答二:并购不是简单1+1

  坦白说PPS我们有谈过,大家都是上海的公司,各个场合抬头不见低头见,总会有各种机会,但从牵手到结婚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做并购需要有一个全盘的预算和思考,而不是像资本方考虑的简单数字相加,管理团队这方面考虑的会更多。

  而在每个阶段思考的内容也不一样,比如大家谈到一个企业融资,某个阶段要看是财务投资人还是战略投资人,这两个完全不一样,战略投资人会给你很多战略资源,但是必然会让你的独立性减少,因为他跟你有战略就不能跟别人有战略了。财务投资人很简单,他对利益比较重,不会公司那么长远,财务投资人不会给你带来其它更多方面的支持。

  并购也会考虑很多内容,而并购也不像外面看到的那么简单,关键的就是人员的阵痛。

  我以前卖过公司,在微软参加了13家企业的并购,我自己独立领导了3家公司的并购,要说成功或者失败,确实和人员有太大因素。比如这个企业你看着非常好,但是一旦并购设计得不完善,尤其是团队不能真正合力去做,数字上看着好像是更大了,但是很难做成功。

  当然PPS选择百度有他们自己的考虑,我们也表示恭喜,但接下来PPTV自己该如何走?就像上面所说的,如果像优酷土豆那样草率结婚、结婚之后经历磨合更痛苦,所以越到这个时候越应该冷静。

  PPTV现在也是一个1000人的公司,收入水平已经过了4个亿,单独发展没有任何问题。我们现在比较偏好独立性,我们去年年底就达到盈亏平衡,所以现在没有很大资金压力。 短期之内不会再去融钱,关于和搜狐视频的故事,我只能说跟行业各家都有接触,现在谈还太早。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