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移动游戏策略:巨头的陷阱与机遇

2013年05月16日 01:31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 孟鸿

  似乎很多人都在谈论:移动游戏吸引的用户越来越多,单款游戏月收入已超过6000万元。似乎很多人都认同:移动游戏未来将与客户端游戏平起平坐,甚至反超。与此同时,也似乎很多人都会好奇:传统的客户端游戏巨头,此时因何失声?

  完美世界(Nasdaq:PWRD)高级副总裁许怡然,将此归结为三个原因。

  其一,传统端游巨头原来“日子过得太舒服”,起初看不起移动游戏市场,后来虽然意识到市场变化,但往往投入不够。其二,缺乏在低资源条件下,快速开发的经验。其三,传统端游团队和传统手游团队,对智能移动终端平台的适应性不同。

  这种适应性的区别体现在,端游团队转向移动游戏,会认为智能移动终端的硬件条件远不及PC,因此在开发过程中会感觉处处受限;而在过去专注于java平台的手游团队看来,智能移动终端却提供了更不受束缚的开发环境。

  然而无论怎么总结,这些都是过去。未来完美会怎么做,才是核心。许怡然说完美在移动游戏上是“全力投入”,并且完全可能“后来居上”。

  完美给出如下的自我证明。首先,游戏中包含的人性、心理、娱乐等要素,不因平台迁移而有本质改变。因此,端游积累下的技术、美术、策划、品牌能力,完全能够输送到移动游戏领域。也就是说,完美认为自己基本功更扎实,没理由比别人差。

  那么这个端游巨头,到底在移动游戏上有多少投入?

  “整个公司约5000人,有一半多是研发,其中又有四分之一在做移动”,许怡然估算了一下透露完美投入了数百人在移动游戏方向。完美并不是采用单独成立移动部门的方式,而是将移动项目分布在全公司的各个部门。

  目前完美同时推进的移动游戏项目,超过10个。之所以维持这个规模,正比于完美内部有志于探索移动方向的制作人数量。至于这些项目分布在哪些游戏类型,许怡然没有详细披露,但他说完美虽然有设想但不会强求,同时也辅以“里程碑”审核。

  不止是内部,完美也希望通过投资在移动游戏领域进行布局。而许怡然所负责的业务,既包括移动游戏业务,也包括投资业务。

  “发展智能机业务是大势所趋。投资方面肯定也会是最主要的重点,不过我们仍然兼顾有创意的端游和页游团队”,许怡然说。在投资方面,完美主要考察团队领导者的六个素质:良知、理想、能力、执行力、商业敏感性、有一定的社会阅历。

  现阶段,最让完美投资团队挠头的,可能不是质量而是数量。许怡然说现在手游的创业团队数量,比过去MMO端游创业团队的数量多不止十倍。而且,完美的手游投资眼光不限于国内,他们更希望在海外有所斩获。

  如果你是想得到完美投资的手游团队,有天许怡然问你:如果账上有了一个亿闲钱,你会干什么?回答之前请三思。如果回答“周游世界”之类的其他人生目标,可能你就悬了。如果回答“什么也不想干,就想多买点游戏开发工具”,那么恭喜你。

  同样是专注于移动游戏,在自研和投资之间,有个明显的区别。完美希望自己的内部团队,更多的投入在“大作”型的项目上。这也是种转变。例如完美最近将会上线的几款移动游戏,因为是去年启动的项目,所以比现在研发中的规模都偏小。

  押宝大作,符合完美一贯的做派,也能期待更好的产品生命周期。同时,完美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把员工留在内部,而不是让他们觉得出去创业更划算。

  有鉴于网页游戏发展历程中的教训,移动游戏开发商普遍都担心命运再次被渠道掌控。完美也不例外,他们也有计划在移动平台建立玩家社群,并不一定规模庞大,但能够聚集用户,并形成一定平台和品牌效应。

  “现在是蛮荒阶段”,许怡然说现在很难用数字对完美移动游戏进行描述,或者对这一领域的投入产出做出结论。他指出行业在快速的变化之中,尽管有行业中有产品的利润率特别高,但整个移动游戏的平均利润率一定会走向一个稳定的比例。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