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软件恶意竞争抬头:涉嫌干涉用户选择权

2013年05月15日 00:59   北京商报 微博   

  打车软件火,行业竞争火,但用户并不想看到打车软件为争地盘而波及自身。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获悉,原本相对地域性的打车软件开始全国性扩张,但疑似在圈地过程中发生“不兼容、诋毁、恶意卸载”等不规范竞争行为。

  近日有消息显示,在北京市场起家的嘀嘀打车、摇摇招车正在扩张全国其他城市市场,而杭州市场起家的快的打车也在全力进军北京市场。

  不过,有出租车司机反映自己陷入选择恐慌。因为自己和多名同行都收到了一份署名为“嘀嘀打车”的群发短信:“近日有大量不知名小公司的叫车软件涌入北京,先期以高额奖励诱惑司机安装,每个城市活动限期一个月然后退出。司机安装后无故流失大量话费流量,个人信息也被倒卖给广告公司。还造成嘀嘀打车离线地图丢失、音频加载失败、抢单无反应等问题,警惕路边软件!”

  嘀嘀打车也同样通过语音系统公示类似内容,提醒司机不要安装其他叫车软件。

  这是善意提醒,还是竞争策略?

  某不愿透露姓名的打车软件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短信所举报内容经不起推敲,因为目前司机最常用的是Android手机,而该操作系统一直是360等安全杀毒软件关注的重点,诸如跑流量、偷话费等侵权行为也是手机安全厂商的常规检测项目,“作为最热门的打车软件,至今也未曾有手机厂商发出威胁警示”,短信内容更像一种竞争策略。

  而不久前就有报道称,两大打车软件为抢地盘互相攻击,甚至发生地推人员大打出手的情况。北京商报记者初步了解获悉,打车软件为获得足够量司机和用户,频繁采取安软件送礼品、卸对手软件等地推手段,发生摩擦的概率不小。

  而在各地政府监管部门纷纷表态加强监管的信号释放后,打车软件更是加快了扩张步伐,迫于业绩考核压力,不规范竞争行为反而增多。

  这使得曾在PC互联网上发生过的恶意竞争案例再度蔓延到打车软件行业。事实上,基于3Q大战影响,早在2011年,工信部就对互联网竞争规则做出了规定,要求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干扰用户终端上其他经营者提供的合法产品或服务的运行;不得通过任何方式误导、欺骗、强迫用户卸载或关闭其他合法产品或服务。

  有法律人士表示,打车软件的不规范行为涉嫌干涉用户选择权,也侵犯了同行产品的声誉和企业商誉,严重情节可能已经触犯《反不正当竞争法》。更为关键的是,打车软件不正当竞争势头可能扼杀这一刚刚萌芽的新兴产业。

  北京商报记者 张绪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