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搜被指陷入代理商跑路:上百用户追讨千万款项

2013年05月13日 10:07   IT时报 微博   

  IT时报 李栋

  5月8日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宜搜CEO汪溪表示要向腾讯学习它的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同时宜搜已经跟1万多家APP进行合作,准备迎接移动互联网的下一轮洗牌。但在现实中,全国各地正在上演代理商跑路、消费者讨款的“一追一逃”游戏,这让宜搜陷入了尴尬局面。

  Part1

  一场洗脑游戏

  2008年,宜搜推出了“移动顶告”产品,主要面向中小企业主出售关键词,并提供WAP建站服务,以“黄金位置广告位、3G时代移动网站”等卖点,在全国各地前后设立了数十家代理商,开拓移动搜索商业市场。

  2012年底,宜搜却突然终止了“移动顶告”产品拓展,不再发放新的代理资格,而是将重心迁移向移动搜索竞价排名的商业模式,多位宜搜方面负责渠道管理的人士同时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总部不允许再发展移动顶告业务的一级代理商、二级代理商,新进的代理商只能选择竞价排名业务,目前只有几家老资格的代理商在运作顶告业务。预计到今年年底前,移动顶告业务应该会全部停掉。”上述人士对记者说道。

  但对于那些已经在“移动顶告”上投入巨资的企业主们而言,这并不是好消息。

  企业主称被“洗脑”

  2011年底,宜搜的代理商,上海泽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邀请何松林(化名)去参加一场“投资交流会”,在会上业务员大讲特讲关键词广告的好处,而且强调已经跟中国联通、中国移动进行合作,公司上市后会像百度一样进行推广。更诱人的是,他们给关键词建个WAP网站,届时还会招商引资,投放的广告收入双方四六分成,而且如果在购买之后又不想要的话,还会以高于原价的金额溢价回购。

  在听到这些优惠的条件后,何松林一下购买了“投影仪”、“俱乐部”等3个词条,总计14.6万元。但在网站建好后,却没什么访问量和实际效果,承诺的广告分成更是没见到。此时回忆起当时开会的情景,他被惊出一身冷汗:“现场不允许参会者交流,一旦有相互说话、换名片的行为,业务员就会上前打断。而且他们讲的天价广告位,都是以几个门户网站来举例,两个多小时的会开下来,稀里糊涂的就交了钱。”

  而另一名企业主马原(化名)于2013年1月参加了上海泽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举办的“节能设备行业交流”会议后,也是感同身受:“工作人员现场先播放了李彦宏、马云等如何成功的视频,主要原因就是网络广告费及百度广告关键词价格的提升,而且宜搜2013年就要在美国上市。”这番讲演结束后,现场业务员一拥而上,团团围住企业主进行游说,称不论是投资还是自用,买关键词肯定会赚钱。“在他们狂轰乱炸的游说后,我们就这样被洗脑了,在现场纷纷交了钱。”

  在会议现场,升值、转卖这些字眼不停的刺激着企业主,丁原仁(化名)向记者反映,宜搜的代理商,上海中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业务员对他表示,购买的关键词在2~3年后会价值翻番,非常具有投资前景:“你现在4万买个词条,2~3年后会涨到七八十万,甚至一百多万都有可能,上不封顶。而且如果你不想要了,可以进行转卖。” 2011年7月,丁原仁花费20余万元,购买了浙江卫视、中国纺织网等四个关键词条,期待着日后升值,但至今无人问津。

  代理商“精心”安排

  这些会议营销背后,有着异常精密和严格的分工。在知情者提供给记者的一份会议安排表中,泽企对会议的每个环节进行了非常细致的安排:开会前,所有工作人员在现场要进行一个多小时的排练;安排30多个员工被分为签到组、跟催组、拦截组等六个小组,对放礼炮、送鲜花、会场开关门都有明确的专人分工。其中跟催组要进行“三次不同时间的跟催,尽可能提高到场率。”而拦截组要随时“打断客户之间聊天”,并把守好会场大门,“保证一个客户不流失。”

  而对被指责为“洗脑式”的会议营销,一位宜搜人士回应称,宜搜对会议营销要求非常严格:“每场会议的主办单位、指导单位这些都必上报总部,而且总会届时也会有督导人员在现场监管。”而对于升值、转让的问题,他解释说:“会议营销稍微浓一点也无可厚非,但无论邀请函和讲师怎么样,最后的决定权都在客户手中。”

  Part2

  代理商们的疯狂:上演“宜跑跑”

  与缜密的会议相同的是,宜搜的代理商在卷款跑路时也是不遗余力,而且还玩起了跟消费者“躲猫猫”的游戏,这被许多消费者讥讽为互联网中的“宜跑跑”。

  代理商纷纷关门跑路

  5月3日,《IT时报》报道过,上海泽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扔下消费者跑路,而有知情者对记者透露,上海泽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改名为上海泽企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在出售一种名为“明复搜索”的产品。但在5月8日,记者赶到现场时,却发现这家公司已经是大门紧锁,人去楼空。办公室里桌椅被随意堆在一起,只有被遗弃下的几张“泽企创业投资员工卡”跟“3G产业投资与商用峰会论坛”的资料,证明这里曾有人办公。而物业方面反映,这家公司早在一月前就已经全部搬离。

  就在今年2月,何松林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泽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改头换面后,专门来到泽企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前来协商退款。

  但到了现场,其负责人颜常州不仅否认与泽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关系,而且恶狠狠地威胁道:“下次再来就将你腿打断。”

  记者在工商登记资料中注意到,上海泽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张敏,而股东构成中,陈露君、马力、颜常州、张敏分别占据40%、10%、25%、25%的股份。而上海泽企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工商信息则显示,其法定代表人为颜常州,与上海泽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股东名字一致。

  除了泽企外,宜搜在上海的其他两家代理商,上海龙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中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也是不知踪影。多位前去追款的消费者对记者反映,不仅联系不到这两家公司的工作人员,办公现场也是人去楼空。“就剩下个宜搜十佳商务团队的奖杯,还有一堆乱七八糟的宣传牌,后来我就把它们全搬家里了。”一位企业主忿忿不平地对记者说道。丁原仁也有着相同遭遇,在找到上海中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后,却发现对方办公室空无一人,在联系到中顶的一名前员工的时候,对方却称:“公司每个月亏几十万,已经倒闭了。老板回了老家,还欠我几个月工资没有发呢。”

  海南的一位投资者对记者反映,宜搜的代理商,海南宜通实业有限公司,也玩起了失踪:“办公地点已经全搬空了,工作人员的电话也全部打不通,现在我投资的5万多都要不回来。”

  宜搜称对代理商监管很严格

  全国屡屡上演代理商疯狂跑路,消费者难觅其踪的情况,那宜搜总部对于代理商的监管又是怎么样的?

  “宜搜对代理商的监管可以说是行业里面最严格的。”一位宜搜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在跟代理商的协议中,宜搜规定了明确的市场监管措施,而且有专门的渠道经理来负责销售,如果代理商在销售过程中有对产品效果进行违背或者夸大的行为,宜搜总部在调查清楚后,会做出严格处理,仅“一个片区下就有十多个渠道经理专门负责销售跟监管。”

  但在记者了解到的资料中,已知的四家上海代理商中,上海泽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龙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中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早在一两个月前就人去楼空,不知所踪。

  对于上述投资者追讨款项的情况,该人士对记者解释说,这些消费者退款投诉仅仅是个例,并非普遍现象:“宜搜在全国有着几万家客户,肯定会出现一部分这样的情况,我们也没法保证消费者都百分之百全部满意。同时,既然消费者签署了合同,那就不能单方面毁约,违背契约精神,如果有问题,完全可以通过正当法律途径来解决。”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