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孩子”马云48岁就退休了

2013年05月12日 10:24   信息时报   
马云马云

  一周人物

  5月10日,48岁的马云在杭州宣布正式“退休”,辞去其担任了14年的阿里巴巴CEO头衔。退休后的马云,将投身到公益与环保领域,从此商业对他只是“玩票”。据称,马云的新工作将是接替经济学家胡祖六,出任下一任TNC(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理事会理事长。而接替他出任阿里巴巴CEO的,是在阿里巴巴工作了13年的陆兆禧。

  由马云一手创建的阿里巴巴也在他离去之前交出了一份堪称完美的成绩单。5月8日,雅虎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显示,阿里巴巴集团2012财年第四季度净利润达到6.4亿美元,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最赚钱的公司。

  事实上,这个如今让无数上班族和创业者都羡慕嫉妒恨的马云,并不是一个天资聪颖的孩子。据资料显示,马云从小功课就不好,数学考过1分。马云不仅没有上过一流的大学,连初中考高中都考了两次。不过由于老师的一句话启发,马云逢见到外国人就和人家说话,从不感到丢人,久而久之练就了一口流利的英语。

  第一次高考失败,弱小的马云做起踩三轮车的工作。直到有一天在金华火车站捡到—本书,路遥的《人生》,这本书改变了这个傻孩子:“我要上大学。”1984年,马云几番辛苦考入杭州师范学院(现杭州师范大学)外语系。

  大学毕业后,马云在杭州电子工业学院教英语。1991年,马云和朋友成立海博翻译社,为了维持这个当时没什么收入的翻译社,马云曾自己背着个大麻袋去义乌,卖小礼品,卖鲜花,卖书,卖衣服,卖手电筒。两年之内,马云不仅养活了翻译社,还组织了杭州第一个英语角。如今,海博是杭州最大的翻译社,“我当时认为一定会有需求,应该能成功。”正是这种坚持和信心,让马云后来成立阿里巴巴,并构筑起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庞大的电商王国。

  编辑点评:马云的经历告诉我们,智商和成功没多大关系,但爱看书肯定有好处,因为有时候一本破书就能改变你的人生;而马云接任者陆兆禧从一个酒店服务生到阿里巴巴CEO的经历也告诉我们,不管你做什么职业,有梦想就会有成功的机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