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退而不休:将推动集团整体上市

2013年05月11日 08: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薛松

  昨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淘宝10周年会上,宣布正式辞去CEO职务,由陆兆禧接任。他在卸任同时表示将推动他热爱的太极事业,并在昨日与好友李连杰一起为太极馆开幕。

  业界疑问:作为阿里巴巴精神领袖的马云是否真的撒手不管而潜心玩太极?“不务正业”的马云会把阿里巴巴带向何方?从他卸任前实施的一系列密集调整来看,马云未来一段时间内仍是阿里巴巴实际的掌舵者,肩负着带领集团整体上市使命,冲刺一家千亿美元市值公司。

  马云和太极拳

  马云爱好打太极拳已经有10年历史,最初只是与一些对太极有兴趣的朋友一起玩,2009年请了教练上课,2011年阿里有了专业而有体系的太极内训,并逐步成立和培养了一支太极队。马云和李连杰还合资了北京太极禅公司,定位“文化体育产业”,李连杰任CEO。直到今年5月10日,正式在西溪湿地建立了阿里巴巴太极禅苑。

  “愈学习太极之后愈发现,其实我做企业无论是企业内部管理,跟员工的管理,跟客户,跟竞争对手的关系几乎完全按照太极的宗旨。”马云认为,企业的管理需要有一个文化根基,他从太极拳里悟出了儒释道文化,把它融入到企业管理中。

  “在太极里,我最欣赏的三个字是定、随、舍。定即是看清自己和将来的趋势,不管发生任何事情,都要镇定面对;随,只有自己有实力的时候,才能懂得怎么去跟随别人;舍能让人看清自己,只有知道自己要什么,才能知道要放弃什么。”马云如是说。

  表面玩太极背后进行密集调整

  作为精神领袖的马云大耍太极,是否“不务正业”?会否无暇顾及阿里巴巴集团未来发展?事实上,在辞任CEO的前几个月里,马云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如进行大规模的架构调整、人事任命以及多笔投资的最终敲定。他希望留给继任者一个构架、方向都清楚的公司。

  在架构调整方面,阿里巴巴拆分成25个事业部,同时整合金融业务筹建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拆分B2B阿里巴巴中国事业部等,按照平台、数据、金融三大方向调整阿里集团架构。陆兆禧、彭蕾等人分别担任领军人物,人事方面形成“三驾马车”互相配合和制衡格局。

  这期间阿里还完成了抢占移动互联网入口的多项投资。比如5.86亿美元投资新浪微博,确认投资移动生活服务平台丁丁网,阿里巴巴昨日还宣布以2.94亿美元投资高德地图获得约28%的股份。阿里巴巴一位内部人士说:“阿里巴巴几乎把重点全部转向移动互联网,这些动作都是在为移动互联网布局抢占资源。”

  而作为CEO的最后一场公开新闻发布会,马云则留给了“打假”事业,他强调淘宝网作为假冒伪劣的最大受害者之一有切肤之痛,必须采用更多手段彻底打掉这个毒瘤。

  退而不休将推动集团整体上市

  阿里巴巴公关部表示,马云辞任CEO并不意味着“退休”。此前,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就认为,马云只是退出了日常管理,但对于阿里巴巴集团的整体战略以及各个业务的走向,依然会进行方向上的把控。马云自己也表示,将全力以赴做好集团董事局主席的全职工作,主要负责阿里董事局的战略决策、协助CEO做好组织文化和人才培养等。

  从业绩看,阿里巴巴目前已经进入收获期。雅虎日前发布的财报显示,阿里巴巴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达6.4亿美元。这一数字超过该季度腾讯5.5亿美元净利润,以及百度4.5亿美元的净利润。这意味着,阿里巴巴在该季度首次成为国内最赚钱的互联网公司。

  不过,即便卸任,马云仍有一件大事无法放下:整体上市。在B2B业务香港退市之后,他曾表示,将推动阿里巴巴集团在未来5年内上市。当时业内猜测,阿里巴巴集团整体上市最快将在今年年内。不过,阿里巴巴集团获得9家海外银行总计80亿美元贷款授信的消息传出后,有投资人士认为,阿里巴巴集团整体上市或将延续到2014年年中。

  最新动作

  阿里巴巴2.94亿美元入股高德地图

  本报讯 (记者索冬冬)昨日,中国数字地图内容、位置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高德控股有限公司正式宣布,获得阿里巴巴集团2.94亿美元投资,后者将持有高德约28%的股份,阿里巴巴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和阿里巴巴无线事业部总裁吴泳铭将担任高德公司董事。

  在该消息正式公布以前,高德软件股价也是连续多个交易日上涨。按照上述的交易情况计算,这笔收购对高德估值约为10.54亿美元。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公司董事长侯军为第一大股东,占比16.7%,这也就意味着在阿里入股高德后,将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

  在刚刚投资新浪微博之后,阿里巴巴继续展开投资并购。目前包括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均拥有地图服务,相比之下,阿里巴巴缺乏优质的地图资源,在O2O领域(线下商务与互联网结合)则缺乏重要一环。

  阿里巴巴集团则表示,入股高德之后,二者的战略合作将从移动互联网位置服务和深度生活服务的基础设施搭建切入,在数据建设、地图引擎、产品开发、云计算、推广和商业化等多个层面展开合作。

  企业界刮起“太极风潮”

  一股“太极风潮”正在中国企业界刮起。

  去年一次论坛上,国内数十位企业家登台,集体表演了一个节目:太极拳。除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外,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彤、裕福集团(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俊豪、江苏五星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汪建国等都登台亮了一手。

  马云自己讲述了他喜欢太极拳的理由:太极的阴和阳,物极必反,什么时候该收,什么时候该放,什么时候该化,什么时候该聚,他认为这些东西跟企业管理有异曲同工之妙。

  而有专家分析,在商界瞬息万变的快节奏时代,太极拳正好迎合了这些企业家们当下对自己的要求:心态平静,平衡圆事。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