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十年庆典马云卸任

2013年05月11日 02:19   京华时报 微博   

  昨天,淘宝网在杭州举行了4万多人规模的十周年晚会,淘宝的灵魂人物马云在这一天正式卸任CEO一职。淘宝还预计,下个10年将迈入10万亿的时代。而就在淘宝十年庆典的当天,阿里巴巴和高德双双宣布,阿里巴巴以2.94亿美元入股高德。

  晚会现场

  马云正式卸任

  昨天,在淘宝十周年晚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集团CEO马云正式宣布,即日起辞去CEO,由陆兆禧接任。

  根据马云今年1月15日的内部邮件,其选择在5月10日阿里日这一天正式辞去CEO职务,将全力以赴做好集团董事局主席的全职工作,主要负责阿里董事局的战略决策、协助CEO做好组织文化和人才培养。

  不过,就在马云辞职之前,他还忙着谈判完成入股投资新浪微博和高德。这两天退休在即,马云的行程安排得也很轻松,昨天他为688对阿里新人举行集体婚礼并做证婚人。前天下午,马云携好友李连杰、柳传志、吴鹰、刘永好等社会名流给马云成立的太极馆剪彩开馆,然后毛笔大秀书法:迷者问禅。接着,晚上在淘宝十周年晚会上他化装出场,献歌一曲《朋友》,引发现场高潮。

  下个10年

  迈入10万亿时代

  淘宝介绍,下个10年淘宝将迈入10万亿的时代,届时中国将会产生1000万家依网而生的小企业,保有1000万快递人员、1000万网络客服,服务10亿消费者。而在10万亿之后,淘宝认为互联网化将成为零售标配元素,再无电商这一特定概念。

  零售交易额突破10万亿元,意味着淘宝从单一的市场发展,延伸到建设整个电商生态圈。淘宝似乎在做着一场社会实验,给予创业者们机会,让淘宝依然保有生态系统的活力,维护公平与公正,依然能不断孕育出新的崛起者。

  在完善生态系统之外,物流建设也在提速。阿里集团此前曾宣布,已与相关物流企业、资本及金融机构敲定共同筹建“中国智能物流网”。第一期投资额1000亿元人民币,8-10年后,该网络将能够支持年度约10万亿网络零售额,且实现在全国各地24小时内送达。信用、支付、配送曾被称为电商业发展的三座大山,在过去9年间,淘宝用信用体系解决了诚信问题,用支付宝解决了支付问题。

  在业务架构上,阿里集团也为此做了足够的准备,年初宣布成立25个事业部,使现有生态系统更加市场化、平台化、数据化和物种多样化,最终实现“同一个生态,千万家公司”的良好社会商业生态系统。

  相关

  2.94亿美元入股高德

  昨天,中国数字高德软件和阿里双双宣布,阿里巴巴集团2.94亿美元投资高德,投资完成后,阿里将持有高德约28%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根据高德向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20-F年报文件,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公司董事长侯军为第一大股东,占比16.7%;CEO成从武为第二大股东,占比11%,这就意味着,阿里入股高德后,将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

  人事方面,阿里巴巴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和阿里巴巴无线事业部总裁吴泳铭将担任高德公司董事。

  阿里巴巴集团表示,入股高德之后,双方的战略合作将从移动互联网位置服务和深度生活服务的基础设施搭建切入,并在此基础上,在数据建设、地图引擎、产品开发、云计算、推广和商业化等多个层面展开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为用户提供更多服务和选择。

  高德公司CEO成从武表示:“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将有助于高德建设以导航地图数据为基础、为核心并与生活服务信息高度关联融合的大数据服务体系,建立起海量的基础地图和生活服务数据库,更好地提升高德地图作为移动生活服务入口及应用的运营水平。”

  京华时报记者李斌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