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巨资收购Waze意在布局移动地图

2013年05月10日 08:47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撰文称,虽然爆料Facebook收购社交路况应用Waze的以色列报纸之前报道的收购传闻无一应验,但这条消息的可信度却很高。Waze十分符合Facebook的社交基因,而且可以帮助该公司追赶谷歌和苹果公司的步伐,布局移动地图业务。

  以下为文章全文:

  有传言称,Facebook正在考虑斥资10亿美元收购Waze。这款社交交通应用可以通过众筹模式获取路况信息,从而帮助驾驶员选择最佳线路。

  虽然交易尚未签署,但知情人士称,谈判正在进行中,而且与Facebook一年前闪电收购Instagram的情形非常相似。

  二者的相似之处还不止于此。知情人士表示,两家公司的收购价格也完全相同,而且同样是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进行。另外,与Instagram的待遇一样,Waze也将得以在Facebook内部保持相对独立。

  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最近对Instagram的收购大加赞赏,该服务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吸引了1亿多活跃用户。更重要的是,它已经成为Facebook在移动领域的重要差异化因素,而且新增了一批参与性极强的用户群。

  Facebook有意收购Waze的传闻最早来自以色列商业日报《Calcalist》。该报曾经报道过众多与并购有关的传言,涉及苹果公司与谷歌,但却无一应验。

  但这次或许是真的,关键问题在于:Facebook为什么要收购一家地图公司?

  其实没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逐渐取代桌面设备,成为重要的上网渠道,数字行业的重点已经转向了移动领域。根据Facebook的最新财报,每月通过移动设备访问该服务的用户超过7.5亿。

  由于缺乏移动战略布局,导致投资者对Facebook产生了极大的忧虑,促使该股大跌。但很快,Facebook就决定开发自己的移动体验。先是想开发一款手机,之后又放弃了这一计划,考虑开发自己的移动操作系统。当然,最终的结果已经揭晓:他们以Android系统为基础发布了一款名为Facebook Home的启动器应用,可以兼容很多Android手机,从而充分利用了谷歌生态系统的优势。

  Facebook希望既能拥有自己的移动体验,又不必从头开始自主开发手机硬件或操作系统,因为这两种模式都会陷入市场份额的泥潭难以自拔,就像黑莓和微软一样。

  但谷歌和苹果已经证明,如果想要真正拥有自己的移动操作系统,就必须拥有地图产品。

  为什么?因为这将提供一个巨大的宝库,帮助你源源不断地直接获取用户数据,包括地理位置、生活习惯、个人偏好和旅行目的地。正因如此,苹果公司才抛弃了谷歌地图,将iOS内置地图应用换成了自己的产品,尽管这款软件存在很多问题。也正因如此,谷歌十年来才一直努力开发地图,引领整个行业。

  为了不被边缘化,Waze就成为Facebook的一个理想的收购目标。多年以来,Facebook一直在鼓吹所谓的“社交从头开始”。也就是说,你不可能只是开发一款应用和服务,然后在上面加上一个社交层,就可以称之为社交了。Facebook认为,这并非社交网络的发展模式。

  Waze就是“社交从头开始”的典型例子。从一开始,这款应用就不仅仅是被动地输入路况和用户的地理定位数据,还在努力吸引用户主动提交事故和交警检查点等信息。换言之,Waze的成功得益于广大用户的贡献。所以即使花费10亿美元的高昂成本,Facebook依然会有很大收获。

  Facebook一年前收购Instagram时击败了Twitter,而且只用了一个周末就完成了交易。虽然扎克伯格花了很多时间与Instagram联合创始人凯文·希斯特罗姆(Kevin Systrom)谈判,但他当时也显示出迅速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的意愿和魄力。

  Facebook拒绝发表评论,该公司发言人说:“我们不对传言和猜测发表评论。”(书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