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厂商争抢硬件入口:终端盈利模式存疑

2013年05月10日 03:45   第一财经日报   

  赵楠 黄远

  最近被火热炒作的OTT(互联网电视)领域竞争者不断。昨日,在线视频网站PPTV联合华数传媒发布其互联网电视机顶盒PPBOX。无独有偶,就在本周二,乐视网(300104.SZ)发布乐视TV后,乐视网股价连续两日涨停。截至昨日,乐视股价达到每股45元。而2012年12月的最低点,乐视网股价仅有13.91元。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对视频企业做硬件提出了质疑。质疑的核心是,改变消费者习惯、突破品牌壁垒、拓展销售渠道以及打造售后体系等各个环节中,互联网企业都面临一定的难度。同时,这种终端的盈利模式还有待观察。

  “我们没有想过依靠硬件获利。”PPTV创始人兼总裁姚欣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PPBOX更大的意义在于平台和通道,未来将探索广告、付费内容、应用分成等盈利模式。

  而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也表示,乐视电视和之前的乐视盒子是要用低毛利率的终端来换市场规模,最终实现内容销售收入。

  “未来视频行业的发展一定是多屏的。将视频搬到客厅,对于视频网站的未来发展而言,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据PPTV副总裁单晓蕾介绍,根据PPTV做的内部调研,UP值排名前两位的屏幕分别为电视和Pad,原因在于上述两个屏幕容易形成“闭环”。

  贾跃亭则表示,“多屏”战略是符合乐视集团现有资源的。“多屏”需要的条件是什么?一是有版权的视频内容库;二是通讯服务的资源和技术;三是多屏终端。在乐视集团的架构中,乐视影业处于影视产业链的上游,成为乐视的版权内容库;西伯尔成为乐视集团打开无线多终端领域的软性资源,是乐视网开展产业链下游服务的基础。之前乐视集团欠缺的,唯有终端。

  然而,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盒子市场仍处于无序状态,无论是硬件厂商、互联网电视运营商还是视频网站,都准备分一杯羹,导致价格下滑很快。对于盒子厂商来说,目前很难通过硬件赚钱,而在内容收费上,观众早已习惯观看免费的网络视频内容。

  按照PPTV团队对PPBOX的设想,早期将向PPTV的VIP客户群体推广PPBOX,未来的付费账户将与PC端、移动端打通。不容忽视的是,用户在其他端的付费行为尚未成熟,向“盒子”付费预计是一个更漫长的培育过程。

  与之相比,智能电视面临的问题更多。较高的单价对供应链的考验、激烈的竞争环境以及更为重要的服务体系,是更加严峻的考验。

  值得注意的是,与PPTV盒子主要是吸引用户入口不同,乐视TV除了争夺入口之外,还可能成为乐视集团下一步资本布局的重要元素。

  乐视网招股书显示,贾跃亭个人控制的公司多达17家。除乐视网外,包括在新加坡上市的通讯设备公司西伯尔,主要从事影视剧的投资、制作和发行的乐视娱乐等。

  上市后,贾跃亭将乐视娱乐更名为乐视影业。贾跃亭透露,乐视影业去年票房收入达6亿元人民币,在国内民营影视投资公司中位列前五;今年的票房收入预计在10亿~13亿元,并会挤入国内前三。

  一年前,贾跃亭又以个人名义注册了移动终端公司乐视致新,并投资控股了一家红酒电商网酒网,加强了在终端和用户前端的布局。其中,乐视致新已获得郭台铭旗下公司的投资,而网酒网的主要品类红酒,也依附着影视产业的文化而生。

  目前,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网酒网、西伯尔,都装在乐视集团旗下。一名内部人士称,乐视影业正在操作国内的上市,而未来,乐视集团将成为一家投资控股公司。

  贾跃亭表示,他对乐视致新的要求是,在智能电视和“盒子”上于明年完成100万台的总销量。若智能电视的销量能够达到10万,按产品的平均售价,其带来的营收就将超过4亿元,这或许能为乐视集团未来的进一步资本运作提供支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