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强推超级电视盈利模式受质疑

2013年05月10日 03:28   第一财经日报   

  刘宝强

  [ 在超级电视发布会后,有财务人员评论称,除非创业板开放再融资,否则乐视网在超级电视没起来的时候就会遇到困境 ]

  受超级电视消息影响,乐视网(300104.SZ)8日早盘涨停,涨3.74元,报41.11元,乐视网市值达171.84亿元,9日公司股价再次涨停。一位前十大股东的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乐视网市值空间增长很大。但是另一方面,市场许多机构看淡乐视网,5月8日公司股价涨停后,龙虎榜显示,当天有两家机构在买进,而一家机构则在卖出。9日则是一家机构买进,三家机构卖出。

  颠覆行业的超级电视?

  “其他都是虚的,价格低才是真的。”5月7日,参加完乐视网超级电视发布会后,一位由公募转为私募的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虽然该基金对乐视网所谓的“颠覆性”和“革命性”的说法不屑一顾。

  在乐视网的超级电视发布会上,乐视网董事长兼CEO贾跃亭身着黑色T恤,在聚光灯照耀下的舞台上,不像一位董事长,更像一位明星演员,他的讲话多次引起参会者的欢呼,但是最让参会者惊叹的是乐视超级引人注目的价格。

  60英寸的电视售价6999元,而39英寸的普及型产品仅售1999元。贾跃亭毫不客气地拿竞争对手三星的电视进行对比,同类产品价格不到对方价格的一半,仅仅三分之一多,不过该做法或将引发三星的法律纠纷。当前主流品牌60英寸产品售价均在万元以上,价格最低的一款夏普60英寸液晶电视也在8699元,乐视的售价低于同业1000~2000元左右。

  8日,受到乐视超级电视消息影响,海信电器(600060.SH)一度跌停,9日再次大跌3.19%。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表示,乐视超级电视机的发布基本明确四个方面的颠覆:造电视机不是用来挣钱的,传统电视机厂怎么办;造电视机是为了让消费者看节目的,广告才是挣钱的主要渠道,央视广告怎么办;电视要通过宽带看的,有线电视怎么办;最后,电视是互联网最大终端,电商、社交、游戏、娱乐、新闻一个都不能少。一场电视机零利润的混战。

  对于如此超低的价格,贾跃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强调乐视网与生俱来的就是互联网基因,而它的对手则是工业基因,乐视电视的主要盈利还是广告和分账,乐视电视也是广告盈利的平台,因此在销售初期,乐视超级电视的毛利很低,除非乐视电视销量比较大。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贾跃亭透露,预计6月份首次推出,也就是一两万台,一年内连同电视盒子,预计上百万台。

  上述公募转为私募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乐视电视很有特色,但是真没有什么壁垒,目前没有看到颠覆和革命。主要是通过价格低,抢先占领市场。公司的所谓智能电视的颠覆就是把目前各种技术糅合在一起,要保佑苹果不跟它打专利官司。贾跃亭则对记者表示,公司目前各种应用,都在国内申请专利。

 

  “双面”乐视

  对于乐视网,市场一直存在分歧,一方认为上市公司通过会计手段调节利润,表现为现金流紧张。另一方则高度评价公司,作为乐视电视的战略投资者李开复甚至把乐视电视抬高到跟苹果手机面世一个高度。

  北京一家参加发布会的私募人士则对公司给予高度评价,假设一台电视赚300元,100万台,就是3个亿,而且增加了公司广告收入。

  乐视网去年3月15发布2011年年报,公司全年净利润1.3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7.05%。当时市场质疑,公司业绩更多的是通过会计调控而为,并导致公司现金流紧张。乐视网购买大量的版权,但是这些版权真正带来收益基本上是购买后一到两年内,而公司却对该费用实施7年分摊。优酷和搜狐则采用版权成本加速摊销的方式来进行会计处理,即一部版权费用为100万元的电视剧,第一年应该计提40万元为首年成本,随后第二年为30万元,第三年至第五年均分别为10万元。乐视网的会计处理手法则运用的是直线法摊销,即每年计提20万元,分5年摊销剧集的成本。这种方式导致乐视业绩优于同行。

  在超级电视发布会后,有财务人员评论称,除非创业板开放再融资,否则乐视网在超级电视没起来的时候就会遇到困境——看看乐视网的财务报表,17亿的无形资产,片源按照4~5年平均摊销——这分明就是调节利润。明证就是自由现金流恶化+有息负债大量增加。在当天的会后新闻发布会上,贾跃亭指责上述质疑是竞争对手所为,并认为版权有时间价值,但是没有拿出明确的数据支撑。

  一位进入乐视网前十大股东的私募对记者表示, “我作为投资者发现,乐视的广告时间比以前增加一倍多,这说明公司广告收入迅速扩展,而且公司现在超级电视发布,可以说,此前公司预言的每一步,公司都做到了”。

  关于乐视的未来,贾跃亭表示:“在没有任何资源的情况下怎么做呢?就是要比别人看得远,也就是说战略的前瞻性非常重要;要比别人走得早,因为你没有更多的资源,你只能在别人没有看到,且别人没有行动时你先行动;要比别人走得快。”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