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引擎格局再生变:百度360腾讯竞购搜狗

2013年05月09日 00:41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5月9日凌晨消息,投资界消息人士透露,搜狐旗下搜狗正寻求出售,目前百度、360、腾讯均在竞购,其中360竞购最为积极,但是百度出价更高,目前谈判正在进行中。

  “搜狗已经遇到了发展的瓶颈,在百度、360两大阵营的压力下市场份额难以持续增长,大约半年前已经有出售意向。”上述消息人士表示,360出价约为14亿美元,采用现金加换股方式进行交易,而百度方面现金更加充足,能拿出更多的现金,腾讯方面的加入是因为不希望搜狗被360拿下。

  据悉,搜狐内部对于搜狗出售问题也存在分歧,以搜狗CEO王小川为首的团队希望出售给360,而搜狐董事长张朝阳更希望能够卖给百度。目前交易主要由王小川推动,最后由张朝阳拍板。“最终360赢的可能性会大一些。”上述人士判断。

  360若拿下搜狗或颠覆市场格局

  根据CNZZ的数据,2013年4月百度在搜索引擎的市场份额为67.21%;360搜索排名第二,市场份额为14.94%;搜狗位列第三,市场份额为9.15%。一旦360成功竞购搜狗,市场份额将突破四分之一,而且掌控360安全浏览器、搜狗浏览器两大搜索推广渠道。

  除此之外,搜狗还拥有市场排名第一的搜狗输入法,该输入法拥有1.95亿活跃用户,覆盖超过80%的中国互联网人群,与360安全卫士、腾讯QQ并成为中国三大桌面客户端软件。一旦收购成功,360将占有三大桌面客户端之二,能够极大的巩固在PC互联网端的优势。

  来自另一消息源的人士称,搜狗今年内将酝酿独立上市,该公司可能会在IPO前夕或IPO过程中出让15%—20%股权,因此也可能是引入战略投资者入股而非全资收购。“不论是被收购还是接受投资,搜狗必须找到新的大树,才有希望在充满火药味的搜索引擎市场中活下去。”

  该人士透露,360董事长周鸿祎为增强360搜索的优势,在竞购UC等各项资本运作中非常积极,出价也相对较高,而百度则在资本运作中出价谨慎,因此更加看好360与搜狗的联合。“如果这两家合并将颠覆现有的搜索引擎市场格局,形成真正的两强争霸。”

  新浪科技分别致电搜狗、360、百度相关负责人,三家公司均表示暂不回应。王小川在微博中写道:“不靠谱。再传一下百度,3bat一桌麻将凑齐了。”(新浪科技注:bat指百度、阿里巴巴、腾讯)

  14亿美元估值是否过高?

  摩根士丹利在一份投资报告中详尽分析了搜狐的价值构成。目前搜狐市值20亿美元左右,其中11亿美元价值来自于搜狐拥有的畅游权益,搜狐持有的现金为6亿美元,门户、视频、搜狗三大业务价值总额仅为4亿美元。

  对于14亿美元的估值,一位长期关注投融资领域的投资界人士分析说,14亿美元的估值明显过高。“去年年中,搜狐斥资2580万美元,回购阿里巴巴手中所持有的10.88%搜狗股份,在该交易中,搜狗估值仅为2.37亿美元,过去一年搜狗份额并未明显增长,怎么可能在一年之中增值500%?”

  不过,这一估值也许并不能完全代表搜狗估值。搜狐之所以抛弃阿里巴巴,是因为他们认为阿里集团难以给予搜狗足够的战略支持,只是一个纯粹的财务投资者。

  在搜狗与阿里的“分手信”中,王小川写道:“随着搜狗的战略升级,我们预期阿里集团难以在战略层面继续加强对搜狗的支持。经过协商,搜狐集团将回购阿里集团所持有的搜狗股份,继续与云峰基金一并推动搜狗的发展。”

  在搜狐内部,对搜狗的价值另有看法。搜狗内部人士透露,搜狐董事会曾经对搜狗的上市给出20亿美元的目标估值。虽然14亿美元与目标虽有差距,但肯定是可以接受的价格。

  最近半年来,中国互联网进入了密集的合纵连横期: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百度收购PPS视频业务巩固爱奇艺,UC、高德都成为被竞购的对象。搜狗心仪的战略投资者即将浮出水面。(张楠)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