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联姻PPS视频业务:短期难挑战优酷土豆

2013年05月08日 15:37   金羊网-新快报   

  PPS成爱奇艺旗下子品牌;业界称短期内难以挑战优酷土豆

  传闻已久的爱奇艺和PPS联姻终于公告天下。昨日,百度宣布3.7亿美元收购PPS视频业务,并将PPS视频业务与爱奇艺进行合并。这是继优酷土豆之后,国内视频领域第二大并购案。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优酷土豆牢固占据行业第一位置,合并后的爱奇艺短期内难以形成有效挑战。

  新快报记者 陈庆麟

  并未收购PPS游戏业务

  据了解,PPS视频业务与爱奇艺合并后,PPS将作为爱奇艺的子品牌继续为视频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将出任新爱奇艺公司CEO,负责新公司的统一管理。PPS创始人张洪禹、徐伟峰任联席总裁,继续负责PPS相关业务及新公司的新业务拓展。

  龚宇指出:“爱奇艺和PPS的合并将进一步提高市场集中度,为中国网络视频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合并所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将很快体现在新公司为用户提供更多更好的内容、更优秀的用户体验,以及为广告主提供更大的营销价值和营销手段上。爱奇艺与PPS共同拥有的强大技术基因,为实现爱奇艺成为一家伟大的、具有强大媒体基因的科技公司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令人意外的是,此次收购并未将PPS游戏业务纳入收购目标。目前,视频网站大多亏本,而PPS主要靠流量变现,提供游戏等服务,早在2009年就实现盈利,其中游戏约占整体收入的三分之一。早在并购还处在传闻阶段时,业界就一直联想爱奇艺吃下PPS后,游戏业务或许能为持续烧钱的爱奇艺增添一个新的赢利点。至于百度,也可以借助PPS,完善客户端、游戏、视频的布局,为未来爱奇艺独立IPO增加筹码。

  并购是好是坏有待验证

  对于爱奇艺而言,由于没有了游戏业务这个新赢利点的想象空间,此次并购案的最大看点就变成PPS弥补了爱奇艺在客户端视频的短板。

  根据易观国际提供的数据,在移动端,PPS在iPad以及iPhone平台中下载量分别位居第三位和第一位,而爱奇艺则分别位居第六位和第四位。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爱奇艺与PPS在视频行业的不同领域分别占据优势地位,同时,双方各自拥有不同类型和特征的视频用户,合并后的双方无论在PC端还是移动端的用户上都占有绝对领先的市场份额。

  不过,业界对于此次并购能否带来1+1>2效果却存在分歧。首先在行业地位方面,中国软件资讯网和中国IT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各大网站流量排名中,优酷和土豆网分别以4266万UV(UV是指不同的、通过互联网访问、浏览这个网页的自然人)和1710万UV分居首位和第四位,爱奇艺以1176万UV居第六位,PPS则排在第十位。目前优酷土豆牢牢占据行业第一位置,而爱奇艺此前已经身处第一梯队靠前位置,虽然合并PPS后规模有所增长,但短期内仍难以挑战优酷土豆的地位。

  此外,爱奇艺收购PPS后如何建立内容差异化,也是新爱奇艺的最大挑战。PPS在视频客户端领域的长期竞争对手PPTV的CEO陶闯在微博上表示,“爱奇艺和PPS都是基于影视剧的长视频公司。移动端用户一般会安装几家视频APP,如果内容同质化,用户也就不必要同时安装两个APP了。所以合并后,两家移动端用户一定不可能是1+1=2。”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