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受政策刺激普涨

2013年05月08日 04:16   第一财经日报   

  张华君

  5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将提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操作方案,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制定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相关政策。若方案成行,中国个人投资者则可以无需借道QDII,直接投资境外市场。

  此消息一出,本周一中概股集体大幅上涨,欢聚时代暴涨22%,人人公司大涨11%。

  “大部分中概股的投资主体以国人居多,由于对美国主流公司缺乏了解的缘故,因此这则消息刺激中概股上扬是可以理解的。”Beacon Asset Management LLP基金经理童红学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如是称。

  “不过从长远来看,具体实施细节是否具有可操作性才是关键。”童红学称,“如果能够在短期内出台可操作的具体细节,大量资金流向中概股市场可能还会推动股价的上扬。”

  事实上,在一系列丑闻和对于美国上市中国企业的欺诈指控动摇投资者对中概股的信心之后,2010年开始出现一波美国上市中国企业的私有化热潮。今年以来,美国三大股指不断创出历史新高,而中概股却未能借势而上,依然萎靡不振。

  “如果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能够确切落实,这将在短期和长期内对中概股产生积极的影响。”全球金融顾问和投资银行公司Duff & Phelps上海办事处董事总经理Bill Snyder对本报记者称,“我很确信中国公司在美国市场上的长期机会,相对于可能惧怕先前中概股丑闻事件的美国投资者来说,中国个人投资者更愿意去了解并倾向于投资资质较好的中概股公司。”

  美股市场作为全球最大的金融交易中心,无论是在市场容量、交易品种、交易费用还是在监管安全、风险控制方面都有着独特的优势和吸引力。国务院新政策若出台,庞大的民间资本可以直接进入华尔街寻找到更合理的资金分流途径,并且确实能够让长期沉浸在国内A股绝望情绪中的个人投资者振奋,他们将有更多的选择来使其股票投资组合多样化。

  不过对于广大股民来说,绝大多数人并不熟悉美股市场,对于美股上市的本土公司了解甚少,如此家门口比较熟悉的公司自然会受到更多中国投资者的青睐。

  另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一些中国公司退市,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已越来越少,优势公司的投资机会将逐渐显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