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CEO李国庆:一对一营销是电商业大势

2013年05月08日 01:19   北京商报 微博   

  当当网在确保图书品类在行业内处于绝对优势的同时,又在大力发展服装品类。在日前结束的2013年艾瑞年度高峰会议上,当当网CEO李国庆对图书、服装品类存在的问题进行解读,在他看来当当网卖书的经验在服装领域游刃有余。

  “续订预测”解决积压

  昨日,李国庆披露了当当网2013年重要品类的销售目标,其中图书之外,服装成为今年的一个主攻点,要力争突破45亿元,杀入服装网购前三。但目前中国的服装业积压太严重,服装品类作为今年当当网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买书起家的当当网如何化解这一难题?

  在李国庆看来,图书业本身就是一个积压巨大的行业,而且图书不如服装,它的特点是一旦积压以后,这个书都抵不上材料费。“当当网之所以不怕积压,因为我们推出了实用的续订预测。”

  在当当网开始平台化以来,面对上百万种的商品,如何解决积压问题,也是李国庆一直思考的问题。

  李国庆认为,预测商业革命是非常重要的手段,互联网的出现完全帮助厂商解决预测的问题,“毕竟传统的流通业永远不可能有流量的痕迹,点击痕迹不可能有提带率的痕迹,不可能有好评的痕迹。”

  对于今年的另一主攻点服装品类,精心准备一年多的李国庆也信心满满,“服装生意最怕谈退货,但当这些厂商将积压货给到唯品会后以后,退货率35%也能接受,这就是唯品会销售猛涨的原因。”

  “一对一”营销引发革命

  “站内站外的一对一营销是电子商务的一场革命。”对于李国庆和当当网而言个性化推荐的效果十分显著。据李国庆透露,如今当当网个性化推荐所带来的销售占比已从11.5%提升到15%,增幅为30%。

  “消费者从当当网出去了,可能又在新浪、搜狐的亲子频道逛了逛,而我们就能针对这点向消费者推荐相关产品,或者提示相关产品的促销降价信息,或者告诉你服务有所改进。这些站内站外一对一营销,就是电子商务的一场革命。”

  李国庆表示,“一对一”营销是传统商业的一个梦想,但由于种种限制只能做到类别化营销。如今,随着技术的发展“一对一”营销已经可以在当下实现,消费者看到的个性化邮件、产品推送,都只是个性化推荐的一种表现形式,“这里有大量协同过滤,也有大量商业因素的考量”。

  不过,李国庆指出,中国的媒体广告精细化不高,还停留在卖时段、卖流量、卖位置、展示收费,没有真正按点击或者按销售额收费。这时候我们只能跟站外很多精准化的代理公司合作。

  比亚马逊更懂中国读者

  近两年,随着京东、苏宁易购、易迅网的迅速发展,作为老牌电商的当当网面对的竞争环境日益严峻。

  李国庆承认当当网此前确实忙于价格战和服务战,对于互联网探索得太少,但当当网始终是国内一流电商。李国庆表示,“大家说当当网的流量降低,我看到的艾瑞数据当当网基本上还在前三,让当当网退出前三也不容易。还有另外几家数据公认当当网的流量提带率和转化率是最高的”。

  李国庆透露,当当网经过去年一年时间的优化,搜索提带率提高了35%,目前当当网的总流量、页面访问量里,50%来自于搜索。“在这方面我们确实保持一点领先,有些人问你能领先过亚马逊吗?我们不断地研究亚马逊美国,在这方面我们研究完以后,我们吸收学习的速度比亚马逊中国还快。”北京商报记者 王璀一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