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浪最终达成的协议是46次谈判的结果

2013年05月05日 14:12   中国经营报 微博   

  作者:吕静

  这场各取所需的合作能否顺畅地走下去?

  4月29日,新浪CEO曹国伟在微博上公布了新浪与阿里巴巴(下称阿里)的战略合作消息。据新浪官方公布,阿里以5.86亿美元购入新浪微博公司发行的优先股和普通股,占总股份18%,并且未来可能增持到30%。受此影响,4月30日,新浪股价高开高走,全日上涨2.34%。根据wind资讯数据,公司目前市值37.53亿美元,市盈率为118.3倍。

  不过,《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现,协议中的数据与最初合作谈判的意向已经完全不同。2013年春节,坊间就开始流传阿里入股新浪微博的消息。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给新浪微博开出的价码是完全收购,而当时资本市场给新浪微博的估值是30亿美元。据阿里资本董事总经理、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张鸿平透露,最终达成的协议是46次谈判的结果。

  马云的远虑

  社交时代必须从PC端向无线购物转移(流量、数据),并在无线端再造一个淘宝。如此看来,新浪微博的每一位用户都将是淘宝和天猫的流量入口。

  这是一场由两个男人的困惑引发的合作。

  马云的困惑在于,虽然阿里强大的电子商务平台和支付手段形成了非常商业化的生态圈,但其在未来最热门的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需要的SNS领域却缺少建树。而阿里集团总参谋曾鸣也曾表示,2013年阿里最重要的两个方向是SNS和无线。这也是马云为什么肯花30多亿美元冀望完全控股新浪微博的核心原因。

  “这场合作的发起者肯定是阿里。”易观国际分析师郭洋说。事实上,用资本进行资源整合的确是阿里一直以来的惯性动作。

  马云是一个强调“诛心”的企业家。在国内电子商务因为买卖双方不信任而发展不顺畅时,马云建立了“支付宝”。正如同电子商务发展到如今的鼎盛之时,更需要生活化的公平环境。事实上,在评价这次合作时,马云强调的都是合作后对新浪微博的有利之处,“此次战略合作,我们相信微博将更微博,社交媒体的生命力将更健康、更活跃,传递的正能量更多。”

  阿里这些年也一直从网购努力切入普通用户的生活化领域,比如支付宝的水电煤缴费、信用卡还款、转账。而天猫也一直希望扶持中小卖家,以不让太强势的商家占据垄断性地位,来保证平台的可持续性。

  新浪微博拥有的正是能让阿里生活化电商梦想实施的用户基础。“让更多做不起广告的中小卖家有了一个更社交化的展示平台。”郭洋说。

  如此一来,新浪微博的每一位用户都是淘宝和天猫的流量入口。未来,来自好友、信任的人推荐的流量将成为阿里交易额增长的重要支撑。

  据悉,马云与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见面时曾问,facebook最大的收入来自于哪里?扎克伯格回答:电子商务带来的广告收入。

  这句话让马云坚定了社交时代必须从PC端向无线购物转移(流量、数据),并在无线端再造一个淘宝。除此,围绕购物等生活化电商,通过用户和大数据推动,完善整个移动互联网生态。

  新浪的近忧

  阿里巴巴战略投资之后,除去5.86亿美元外,还会带来三年3.8亿美元的广告与营销收入,微博在2013年会不会盈利?

  根据双方披露的信息可见,双方将在用户账户互通、数据交换、在线支付、网络营销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这一战略合作预计在未来三年内将给新浪微博带来大约3.8亿美元的营销和社会化电子商务的收入。如此一来,新浪微博可能将成为国内移动互联网第一个有大幅进账的产品。同时,未来三年,合作将直接推动微博成为新浪的挣钱业务之一。这样一来,微博的资金压力骤减,就能在商业变现上推进的更加从容。

  此外,微博通过与阿里的合作,还能获得后者最有价值的用户数据。从国际市场来看,无论facebook还是Twitter,对用户数据的深度挖掘都是平台商业化的重要推动力。作为国内最大的社会化平台,新浪微博面临的是一座以数亿用户为基础的流量金矿,有了阿里的数据支持,微博将有可能提升广告产品的精准性,进而提高自身造血能力。

  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在微博上说:“双方会共同探索社会化电商和移动电商,当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和最大的电商平台相遇时,想象空间巨大。微博平台的发展将更加稳建。微博目前是一个社会化的媒体平台,未来也可以同时成为一个社会化的商务平台,那才是一个真正的生态圈。”

  新浪微博也更需要长远的商业模式供给,正如曹国伟所说,与阿里合作可以让新浪在社会化电商、移动电商、媒体生态圈中进行模式的各种组合探索。

  艰难的选择

  新浪微博一直在烧钱,选择百度有可能只是多了一个烧钱资本,而选择阿里有可能会让新浪微博发生革命性的改变。

  新浪微博一直在做选择题。

  第一道题是,媒体公立性与商业化的选择。外界普遍认为,新浪是一个媒体公司,而微博的气场应该是非常公立开放的,这显然与具有倾向性的商业化背道而驰。

  新浪微博在刚开始时,把新浪博客的名人效应移植到微博上,但最后,新浪微博的大号用户对新浪来说却是亦喜亦忧。好的是品牌力和号召力让微博的影响力更大,但大号们已“大”到可以进行自主商业化。

  “大号们得到的利益是自己的,但带来的负面影响却附加在新浪微博上。”郭洋说。

  新浪微博开始尝试收费。结果如同微信收费一样,引来了许多不安和质疑声。2012年6月19日,新浪微博推出会员服务,每月收费 10 元,可以享受 15 项特权,包括关注人数上限突破 2000 人、VIP 专属标识等;按年付费还有优惠。不过,这并不能达到微博品牌广告的目的,这才是微博收入的最大来源。

  在阿里与新浪宣布合作之前,就已经在新浪微博上推出了合作产品“橱窗推荐”。当新浪微博用户发布含有淘宝单个商品的链接时,该微博下方会自动推荐同类型的两张商品图,并显示“推广”字样。

  无论是自主商业化,还是与阿里合作,新浪微博依然绕不开用户体验的问题。如何在保证媒体属性的前提下,将内容质量和商业化广告合理分配将是新浪微博未来的最大挑战。

  互联网评论人士魏武挥指出,阿里入股新浪将使新浪微博走上封闭之路。新浪作为媒体的独立性将受到伤害。但对于已经受到大号自主商业化伤害的新浪微博,倒不如拿到战略投资进行自我调整和独立控制。

  第二道选题则在新浪公司与新浪微博之间。

  在阿里与新浪微博最初的谈判中,阿里给新浪微博的估值约为30亿美元,而当时新浪总体市值为31.09亿美元,这就意味着,新浪微博几乎是新浪的全部。

  在面对新浪董事会要求微博尽快商业化的要求下,曹国伟将重心全部移至微博。2012年年底在致员工信中,曹国伟宣布了新浪2013年的战略布局及组织架构的调整,将新浪目前的主要业务分为门户和微博两大板块。两个板块分别将同时包括移动和PC端业务,并拥有各自的产品、技术和运营,同时与商业化紧密结合。门户板块将由新浪COO杜红全面负责,向曹国伟汇报。曹国伟本人将花更多精力管理微博板块。

  “新浪微博现在更要考虑如何在未来保持自已的平等话语权,尤其在阿里开始实施增加持股的时候。”郭洋说。

  第三道选择题则是阿里还是百度。

  事实上,除了阿里以外,新浪微博还有备选的巨头战略投资者——百度。相比于马云,百度CEO李彦宏并没有强势地要求完全控股。

  但百度主营业务为搜索引擎,社交网络如何与搜索引擎进行结合在国外并无先例。最重要的是,封闭注重隐私的社交网络和开放型的搜索引擎并不搭配。

  郭洋认为,曹国伟的确比较冒险。但新浪微博一直在烧钱,选择百度有可能只是多了一个烧钱资本,而选择阿里有可能会让新浪微博发生革命性的改变。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