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播CEO王欣内部反思:缺少创新是最大问题

2013年05月03日 14:10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5月3日下午消息,面对快播近半年发展缓慢的状态,快播CEO王欣对内发布邮件进行反思,称目前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缺少创新,并希望整体进行自我审视和调整。

  以下为王欣邮件全文:

  亲爱的快播同事们:

  大家好!

  在我印象中,这可能是第一次以这样的形式跟大家聊聊我在快播发展过程中的一些想法。

  最近,我有些感觉,因为公司在组织架构和薪酬架构上的一些调整,给一些员工带来了不少困扰。每一次调整,总会衍生出一点阵痛,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也想从公司和大家个人未来的发展角度出发,跟大家谈谈心。

  不可否认,公司这几年的发展很快,也取得了一点成绩,多少有些超过我的预期。但是随着企业一步步的壮大,过往的这些成绩,反而成为了我们的负担。也许是之前发展的太快,包括老员工在内,大家都开始有些沾沾自喜,快播也开始有了些大企业才有的毛病:人浮于事,效率低下,缺乏创新。

  而反观快播过去的两年,虽然财务数据和人员都在增长,但其实是在吃过去产品的老本,很多问题被遮盖。除了快播之外,我们好像没有什么能够在业界独树一帜的产品,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因为在产品创新方面的无所作为,在过去的两年中我们其实欠下了许多债。

  而且,从整个视频行业发展趋势来看,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首先是行业迎来整合期,优酷土豆合并、爱奇艺收购了PPS、上海文广投资了风行等等,这些资金雄厚、资源优势明显的企业开始发力,我们快播到底凭什么与他们竞争;其次是竞争对手的打压。大家可能还记得前年下半年开始百度影音对我们造成巨大的冲击,让我们面临很大的困难,庆幸的是我们凭借多年的积淀和技术的优势挺过来了,但是百度影音之后是否会出现腾讯影音,是否还会出现其他影音,是不是我们每次都能打赢这场遭遇战;第三是PC端用户的分流。视频企业通过移动端抢夺用户是大势所趋,因此我们通过创新在移动端发力,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竞争对手们也在不断发力,不断优化产品功能和体验,我们优势还能否持续?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的课题。

  每每念及于此,我常常夜不能寐。调整,已经势在必行,过去两年欠下的债,我们今天必须想办法来还上。

  其实这次的调整更多是针对业务进行,人员的重新调配都是为了业务的需要。过去这两年因为公司发展快,人员增幅也很快,说起来或许好听,快播拥有一支好几百人的团队。但实际上,人多不等于产量大和效率高,维持精干的小团队往往能做成大事。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是这次调整的核心原则。

  我曾经跟很多同事分享过一个理念:跟对人、做对事是一个人最大也是最有价值的投资。基于这个理念,从去年开始,公司提出了我称之为“披萨饼文化”的“7+1团队组织原则”,核心目的就是让大家能跟对人、做对事。因此,这次公司的调整就是为了进一步深化“披萨饼文化”,维持这种精干的结构,进行必要的优胜劣汰。大浪淘沙始见金,最终留下的都是精英。只有这样,大家才能吃到足够多的披萨,否则就是大家一起挨饿。

  “天道变化,不主故常是正。一争一择,而变化之事出矣。”产品为王、创新为王一直是我们快播坚守的理念。因为创新,我们有了快播;因为创新,我们有了快玩;因为创新,我有了快播大屏幕。这些,都是我们主动求变的结果。而每一次调整和变化,都让我们有了新的动力和成长力。

  在这些变化过程中,快播的每一个人都得到了成长。快播有很多老员工,是从公司成立初期就一直在这里。他们经历了快播很多次的变革与调整,我相信他们也曾经迷茫过、困惑过,但是可喜的是,他们最终理解了这些变化的初衷并坚持了下来。如今,他们也都逐步成长为各自业务板块中的骨干与核心。

  各位,今天的你们比我当年更加幸运,当年我们是白手起家,而你们已经拥有了一个可以完全释放你们所有潜力的平台。我也希望大家都能够理解并主动拥抱变化,珍惜这样一个难得的机遇,以更大的信心和决心拥抱这个机会去大展拳脚。

  当然,在大家在前面艰苦努力奋战的时候,公司也会给与你们更强有力的后援,打消你们的后顾之忧。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请大家放心,公司会继续完善对大家的各种支持和保障,无论从员工培训、成长通道还是大家普遍关心的薪酬福利,你们所有的努力都会得到应有的回报。你们是公司最宝贵的财富,是快播走向成功首要条件。

  毫不怀疑,在通向成功的道路上,我们会不断地遇到荆棘和困境。我们需要更加努力,更加清醒地知道我们的目标是什么。今天,不妨让我们重新自我审视、自我调整,我期待和大家一起回到公司发展的本源,踏踏实实做好产品、实现创新,让快播能够继续保持快速、高效的运转。惟其如此,我们才能走过炎夏、挺过寒冬,迎来春暖花开、真正成功的那一天。惟其如此,快播科技才有可能真正成为一家成功的企业,大家才能尽情分享更多更美味的披萨!

  与各位共勉!

  CEO 王欣

  2013年4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