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刷微博”:IPO前的好故事

2013年05月02日 03:31   第一财经日报   

  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除了业务层面的合作考量,亦有助提升各自的估值;几大互联网巨头“身家”或重新排序

  赵楠

  阿里资本董事总经理鸿平从来没有发过新浪微博,直到4月29日晚。

  在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公布阿里巴巴(下称“阿里”)入股新浪微博半小时后,作为此次交易负责人之一的鸿平用他第一条新浪微博祝福这桩联姻。“好像已经怀孕了。”他写道。

  半年,46次密会洽谈,等来了国内互联网格局的巨变。阿里通过其全资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以5.86亿美元购入新浪微博公司发行的优先股和普通股,占微博公司全稀释摊薄后总股份的约18%。

  中国最大电商平台与最大社交平台牵手意味着什么?市场关注的焦点远不止“在微博上淘宝还是在淘宝上发微博”。业内人士分析,在阿里IPO窗口可预期(2015年之前)以及新浪微博可能单独上市的背景下,此次合作不乏曹国伟和阿里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互相捧场的考量。

  根据现有交易价格估算,新浪微博估值已占据新浪公司(SINA.NASDAQ)市值的87%;而通过此次“SNS(社交网络)题材”补齐短板的阿里也在IPO前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基本面。

  此前业界普遍预测阿里IPO规模将有望攀上千亿美元。目前几大互联网上市公司中,市值最高的是腾讯控股(00700.HK),截至4月30日收盘约合635.27亿美元。

  贵还是便宜

  根据协议,阿里除了收购新浪微博18%的股份外,还有权在未来按照事先约定的定价,将持股比例提升至30%。在此次交易前,新浪上市公司全资持有新浪微博公司股份。这意味着,阿里不仅对新浪微博有了战略收购,也对新浪门户业务具有一定的话语权。

  根据新浪公布的数据,新浪微博目前拥有约5亿活跃用户,日活跃用户为4700万。阿里则拥有近5亿注册用户数。华兴资本创始人包凡在微博中表示,中国互联网格局从此开始重写。

  新浪微博向阿里出售股权是为资本套现,还是寻找一种战略依靠?

  一名在新浪微博平台做数据挖掘的技术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从他分析的数据来看,新浪微博的用户增长率已经放缓,原创帖和真实用户评论数都在回落。

  曹国伟不讳言马化腾(腾讯公司董事长)的微信(用户近3亿)等其他社交产品涌出对新浪微博造成的影响。在最近的一次财报会议上,曹国伟表示,如果从用户停留时间来看,微信确实在瓜分用户使用微博的时间。

  马云也曾对马化腾说:“我看见微信,也很紧张。”

  但如果仅以此得出“微博已是明日黄花,新浪微博卖股权给阿里是急寻套现”的结论也有所偏颇。

  从新浪的各个业务线来看,投资业务回报占新浪净营收的7%;微博营收占新浪净营收的12.5%;其他多数为门户业务收入。

  从此次交易折算来看,单是新浪微博的估值就达到32.56亿美元,而年营收达5亿美元的新浪公司截至4月30日的市值是37.25亿美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业务模式上看,能够对新浪微博形成资源互补的互联网巨头主要有两家——百度(BIDU.NASDAQ)和阿里。百度的基因更多在搜索,是内容导向;而阿里巴巴的基因在电商,是服务导向。

  从结果来看,曹国伟选择了阿里巴巴。5.86亿美元换取18%股份的价格,按照新浪微博5亿活跃用户数粗略计算,相当于每个用户“估值”40元人民币。这比Facebook上市时每个用户5美元(30多元人民币)要高。

  按照合作意向,双方将在用户账户互通、数据交换、在线支付、网络营销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仅仅是账户互通一项,如果将拥有近5亿注册用户数的阿里巴巴与日活跃用户达4700万的新浪微博进行账户打通,已经有足够拓展空间。

  上市前景

  通过入股新浪微博也能窥视出阿里巴巴的布局野心。这种布局,既包括业务也包括资本的布局。

  “阿里巴巴集团在三年前开始发展移动业务,但一直没有跟上竞争对手腾讯和其微信服务的发展步伐。”马云今年3月份在香港出席瑞士信贷亚洲投资大会时表示。

  在业界看来,此次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本质上是马云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战略布局。

  根据协议,阿里有权在未来根据约定价格,将新浪微博的持股比例从18%升至30%。

  新浪2012年年报显示,在其上市公司的股东结构中,普莱斯基金、Capital Research Global Investors、澳大利亚铂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富达姆分别持有9.45%、7.8%、7.24%、5.63%的股份;曹国伟个人持股2.72%,所有新浪管理层持股3.38%。也就是说,上述四大投资机构共持股30.12%。

  也就是说,阿里未来有可能成为新浪微博的大股东。

  而从投资细节来看,阿里所持有的新浪微博股份包括优先股和普通股两种。这也说明,阿里在寻求业务整合之外,也寄希望于通过新浪微博的上市来获得一笔丰厚的收入。

  据雅虎财报披露,2012年财年,阿里集团营收40.8亿美元,同比增长74%;净利润4.84亿美元,同比增长81%。目前,阿里巴巴集团的估值为400多亿美元,按照去年净利润的增长趋势,阿里巴巴集团明年估值将达720亿美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阿里集团整体上市的时间表依然不明,而在上市之前展开大量投资布局,也或许是为做大整体上市估值的考虑。

  新浪微博是否也存在同样的考量?2009年11月,曹国伟等6位新浪高管通过注册壳公司New Wave进行融资,以达成MBO(管理层收购)。MBO完成后,New Wave约占新浪上市公司10%股权,为新浪第一大股东。而如今,新浪上市公司的持股前五中已不见New Wave的身影。2013年初,新浪完成新的高管任命,被认为或为微博IPO铺路。

  根据新浪微博2012年营收6600万美元、32.56亿美元的估值来看,其市销率为50倍。而据新浪官方称,与阿里合作后预计在未来三年给新浪微博带来3.8亿美元的收入。由此估算,2014年,新浪微博营收至少1.2亿美元,按照50倍的市销率,新浪微博估值将达60亿美元。

  目前,在香港上市的腾讯的市值约合635.27亿美元,领跑互联网上市巨头,其次是百度的299.73亿美元。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