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阿里巴巴投资微博有助于吸引移动用户

2013年05月01日 21:08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彭博社周二刊文称,阿里巴巴集团本周同意以5.8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新浪微博的18%股份。业内人士认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希望借此吸引更多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用户,从而更好地与腾讯竞争。

  以下为文章全文:

  根据新浪和阿里巴巴集团发布的公告,阿里巴巴集团在这笔交易中将获得新浪微博的18%股份,同时也将拥有一项选择权,从而在未来进一步增持新浪微博股份至30%。两家公司还同意就在线支付和营销进行合作。

  阿里巴巴集团从3年前开始发展移动业务。然而,该公司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一款强有力的移动产品,能够与腾讯及其微信竞争。同时,中国用户正越来越多地通过移动设备使用在线服务。新浪微博目前拥有5.03亿用户。在收购新浪微博的部分股份后,阿里巴巴集团将可以更好地与腾讯竞争,通过移动平台获得收入。

  中银国际驻香港分析师托马斯·钟(Thomas Chong)表示:“两家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与腾讯竞争。目前最大的挑战在于执行。”

  阿里巴巴集团的热门电商平台包括注册用户数已达5亿的淘宝,以及B2C门户天猫。在去年11月11日的推广活动中,这两大平台一天的销售额就达到31亿美元。

  托马斯·钟认为,阿里巴巴集团将可以利用新浪微博在移动用户中的影响力来扩大移动电商业务。马云上月也曾表示,阿里巴巴集团有可能通过收购来推动应用的发展。

  根据新浪的数据,在新浪微博的4620万每日活跃用户中,有约75%通过移动设备访问该服务。马云在公告中称:“我们认为,两大平台的合作将给新浪微博用户带来独一无二的有价值服务。”而持有新浪微博股份将使移动业务“成为阿里巴巴集团战略的核心部分”。

  阿里巴巴集团本月表示,正在与中国5家手机厂商合作,在这些厂商的手机中采用其AMOS操作系统。阿里巴巴集团希望吸引当前谷歌和腾讯的移动用户。而中国政府的一个研究机构3月份表示,中国智能手机厂商目前非常依赖谷歌Android系统,这不利于国内行业的发展。

  新浪董事长及CEO曹国伟表示:“我们认为,电商将在微博开放平台生态系统的建设中扮演关键角色。”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作将有助于新浪提升股价。他表示:“新浪向微博进行了大量投资,而阿里巴巴集团的投资将有利于新浪的流动性。这一合作也将有利于新浪微博的商业化。”

  在本周一美国股市的交易中,新浪股价上涨9.4%,至55.03美元,市值为36.7亿美元。而仅这笔交易对新浪微博的估值就达到32亿美元。(维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