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阿里5.86亿美元入股新浪微博

2013年04月30日 17:02   新民晚报   

  阿里5.86亿美元入股新浪微博 双方“联姻”探索社会化电子商务模式

  本报讯(记者 胡晓晶)昨晚,阿里巴巴通过其全资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以5.86亿美元购入新浪微博公司发行的优先股和普通股,占新浪微博公司全稀释摊薄后总股份的约18%。这是中国互联网行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资本交易。

  新浪股票大幅高开

  阿里巴巴和新浪微博双方表示,将在用户账户互通、数据交换、在线支付、网络营销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并将探索更有效互动的社会化电子商务模式,服务5亿的新浪微博用户和5亿的阿里巴巴电商平台消费者。同时,新浪还授予了阿里巴巴一项期权,允许阿里巴巴在未来按事先约定的定价方式,将其在微博公司的全稀释摊薄后的股份比例提高至30%。这一战略合作预计在未来3年内给新浪微博带来大约3.8亿美元的营销和社会化电子商务的收入。

  此消息引发中国概念股在美国周一股市普涨,新浪大幅高开,盘中最高触及63.09美元,收盘回落至55.03美元,涨幅9.4%。公司目前市值36.40亿美元,市盈率117.09倍。

  阿里弥补“社交短板”

  截至2012年12月底,新浪微博注册用户已超5亿,日活跃用户数达到4620万,但产出却一直“微薄”。据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新浪全年亏损3亿美元,2012年新浪微博亏损额达到9300万美元,营收仅6600万美元。这也引发了市场批评:认为新浪微博坐拥5亿用户,在变现方面却一直乏善可陈。

  针对此次阿里巴巴的战略性投资入股,市场人士认为将会使市场重新评估新浪微博的战略价值。“看好联姻派”认为合作可谓双赢:一方面,让中国电商老大阿里弥补了在社交网络和移动终端的短板,为未来上市有更好的“故事”可讲;另一方面,让中国最大的社交平台新浪微博可借力淘宝的广告体系,实现更有效地变现。数据显示:新浪微博已占淘宝流量来源10%,新浪微博上目前最赚钱的大号排在前几百名的都和淘宝相关,去年12月前大部分淘宝店主在新浪微博上一打广告就能引来更多买家。

  也有“不看好联姻派”认为,社会化电商是趋势,但目前还不到火候,即使Facebook和Twitter也没有找到完美的解决方案,大多数人上社交平台是为了获取资讯及维护朋友关系,并不是为了购物。除非有明确的消费需求,广告就容易变成骚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