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黑马:新浪微博阿里巴巴战略合作

2013年04月29日 22:51   i黑马网   
1

  4月29号晚上,新浪跟阿里巴巴同时发布公告,宣布进行战略合作。至此,中国互联网市场今年最重磅的一笔合作终于落槌定音,而这也是互联网七雄之间的首次资本合作。

  新浪跟阿里的此次联姻,首先将在社会化电商市场进行开拓,而其背后真正的意义,是在互联网从PC向移动迁移的过程中培育用户使用习惯,通过一场“二人转”获得移动互联网门票,为未来进行布局。

  要登船先赚钱

  红衣教主周鸿祎认为,在国内市场,唯一已经获得移动互联网门票的是微信。诚然,背靠QQ这棵大树,微信通过不到两年的时间就发展了3亿用户,发展速度的确让人侧目。但是,别的公司就没有机会了吗?

  我看未必如此,除了红衣教主的360,其他所有的互联网公司也在为移动互联网门票拼命奋斗,有希望上船的不止一家,其中就包括微博。虽然在活跃度上饱受质疑,但是微博却拥有稳定的移动互联网用户群体。目前,新浪微博日均活跃用户为4600万,其中有75%活跃用户通过移动终端登录和使用微博,随着这一数据的不断增长,微博已经成为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用户入口之一。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新浪之所以还没有拿到移动互联网门票,是因为微博商业化进展缓慢,尚未找到能支撑业务发展的商业模式。2012年,新浪微博启动商业化,虽然取得了6600万美元的年度收入,但整体投入高达9300万美元,依然处于投资阶段。简单来说,只有微博真正挣钱了,新浪才能算是登船成功。

  微博的造血功能

  通过与阿里巴巴合演一出二人转,新浪很有希望获得登船所需的最后一块木板。首先,新浪将获得一笔5.86亿美元的现金,全面增强公司现金流储备。同时,未来三年,合作将至少为微博带来3.8亿美元的广告收入,直接推动微博成为新浪的挣钱业务之一。

  这样一来,微博的资金压力骤减,就能在商业变现上推进的更加从容。从这个方面来说,微信之所以拿到门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腾讯其他业务为微信输送了大量血液,如果微信商业化不利,即使能登船日子也未必好过。

  此外,微博通过与阿里巴巴的合作,还能获得后者最有价值的用户数据。从国际市场来看,无论Facebook还是Twitter,对用户数据的深度挖掘都是平台商业化的重要推动力。作为国内最大的社会化平台,新浪微博面临的是一座以数亿用户为基础的流量金矿,有了阿里巴巴的数据支持,微博将有可能提升广告产品的精准性,进而提高自身造血能力。

  对阿里巴巴而言,虽然之前曾经尝试过雅虎关系、淘江湖、爱逛街、来往等一系列多款社交产品,但最后均已失败告终。面对互联网日趋移动化跟社交化的现实,阿里巴巴如果不能有所突破,马云酝酿已久的阿里巴巴整体上市计划未必不会被拖延。然而,自建一个社交平台需要时间,能否成功尚且充满变数,因此跟主流第三方合作成为一个不错的选择。抛开在电商领域存在直接竞争的腾讯,最适合也最有可能跟阿里巴巴合作的就只剩下新浪。

  一个是国内最大的社会化平台,一个是国内最大的电商平台,在中国互联网市场,这样大规模的跨平台资本合作之前少有,今后也未必出现。如今,这场二人转已经开演,两家公司能否成功登船,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作者为i黑马专栏作者戴晋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