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研究人员发现谷歌搜索可预测股市

2013年04月27日 15:26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7日早间消息,英国华威商学院和美国波士顿大学物理系的研究人员发现,谷歌用户每周搜索的关键词可以用于预测下一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涨跌。

  在此之前,研究人员已经发现谷歌搜索可以预测美国的流感趋势、旅游计划以及汽车价格趋势。而现在,借助谷歌趋势(Google Trends)服务,上述研究人员还可以预测股市的涨跌。

  这篇题为《使用谷歌趋势量化金融市场的交易行为》(Quantifying Trading Behavior in Financial Markets Using Google Trends)的论文已经发表在周四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

  从2004年至2011年,研究人员共计使用谷歌趋势追踪了98个搜索关键词,其中包括“债务”、“股票”、“投资组合”、“失业”、“市场”等与投资行为相关的词,也包括“生活方式”、“艺术”、“快乐”、“战争”、“冲突”、“政治”等与投资无关的关键词。

  “债务”成为预测股市的主要关键词之一。该关键词的搜索量增加预示着股票的抛售,而搜索量减少则预示着下一周的股价微涨。

  但这一结果并未考虑剧烈变动的市场状况:在这种情况下,天量卖盘可能会强迫投资者跟风抛售,而并非出于本意。

  另外,如果未能充分考虑相应的背景信息,谷歌趋势也可能会带来不准确的信息。例如,今年早些时候的“谷歌流感趋势”曾经显示,有11%的美国人患上了流感。然而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数据却显示,峰值只有6%。经过研究发现,原来是因为谷歌未能充分考虑外部影响因素所致。例如,媒体对流感的报道增多和社交媒体对流感的讨论增加,都会对该服务的数据和统计信息产生影响。

  2010年,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布鲁明顿分校的研究人员也在一项类似的研究中发现:Twitter用户的情绪有助于预测股市。(书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