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远程操控电脑卷走上千万

2013年04月27日 04:11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侯莎莎)昨天,记者从北京警方了解到,4月起电信诈骗案进入高发期。诈骗又添“变种”,犯罪分子利用电脑远程操控,不用事主去银行,自动转账,至少已卷走上千万元。

  警方介绍,到银行转账汇款,会有银行人员和警察帮助把关,从去年开始,利用电脑远程操控转账的电信诈骗方式就逐渐增多,今年此类案件已经占到电信诈骗发案的四成。

  不久前,一退休事主在家中接到一个自称是检察官打来的电话,称其账户涉案,警方将进行监控。对方发来一个“检察院”的网址,以证明身份。事主信以为真,按照其要求将所有账户上的钱都转入到已经开通了网银的账户上,共计400余万元。随后,对方发过来一个链接,要求事主点击下载警方的“巡检”软件,同时插上U盾,并将笔记本电脑关到45度角。

  几天后,事主再次整理账户时发现,账户余额已经为零!事主立即报案,她告诉民警,自己是银行退休人员,因为善于理财,兄弟几人将存款都交给她炒股,没想到,几家人的血汗钱全被骗光。

  警方调查后发现,事主下载的所谓“巡检”软件其实是一个远程操控软件。反诈骗专家金大志介绍说,远程操控软件既有纯粹的木马软件,也有正规软件,这种软件本来是为了方便使用人在外出差时可以远程完成转账,但犯罪分子利用了这种便利。有的软件和银行的一些软件非常相似,名为“安全控件”。另外,犯罪分子之所以让事主将电脑合到45度角,既没有完全关闭电脑,同时又避免事主看到转账操作过程。

  金大志提醒,对于此类做案手法,事主最应防范的是,不要在自己的电脑上安装来历不明的软件,特别是陌生人提供的软件。另外,每年4月到10月,是电信诈骗案的高发时段,市民应提高警惕。金大志解释说,每年临近春节,犯罪嫌疑人都回家过年了,节后,他们会购买设备,重新招募负责打电话、取款的“马仔”,并针对警方的防范措施,制定新的话术,对人员进行培训。到了4月,准备工作就绪,他们开始作案。尤其是“五一”、“十一”后,电信诈骗会迎来最高峰。“节日期间,外出旅游的人多,异地信用卡被盗刷、涉案类的电信诈骗案就会猛增。”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