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并购潮忧思:新二强重走优酷土豆之路

2013年04月27日 02: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侯继勇 北京报道

  4月25日,百度旗下爱奇艺收购PPS的消息再度被热炒。

  百度内部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确认,百度将于5月初正式发布公告,宣布旗下爱奇艺正式收购PPS。上述人士还透露,收购金额不会超过4亿美元。

  按SEC规定,超过4亿美元的收购,需要经过反垄断审查。

  去年,优酷合并土豆拉开了视频行业整合的序幕。历经整合后,视频行业格局由过去的“一超多强”(优酷土豆领先于其他视频网站)变为“三足鼎立”(优酷土豆、爱奇艺+PPS、搜狐视频+PPTV)。

  优酷土豆的优势是用户规模占优,另外两强身上有显著的“富二代”标签,“爱奇艺+PPS”背后是百度,“搜狐视频+PPTV”背后是搜狐集团。

  三强未来如何竞争?“爱奇艺+PPS”、“搜狐视频+PPTV”接下来至少要花一年时间“重复优酷土豆走过路”,即:合并整合,接下来才是业务规划。

  从这一意义上来说,优酷土豆的发展将成为视频行业接下来的“样板企业”。

  4月17日,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优酷合并土豆已近落幕,面向未来的战略可用‘三大战略、六大方向’来概括,为匹配这样的战略,优酷进行了集团BU(业务单元)化。”

  三大战略分别是“多屏合一、同心多元(集团BU化)、生态链打造”。六大方向分别是“视频服务行业的领导厂商、优化优酷土豆的收入结构、内容多元化、强化自制内容、土豆优酷差异化、强化人才发展”。

  资源集中于集团,业务独立于BU。优酷土豆这一做法与刚刚完成的“阿里改制”颇多共同点,被媒体视为仿阿里集团进行的一场管理架构调整。

  优土集团BU化

  优酷土豆成立了四个委员会,分别是集团管理委员会、集团产品技术委员会、集团营销业务委员会,内容市场委员会。集团管理委员会包括古永锵、刘德乐、姚键、徐舸等,由古永锵和刘德乐共同担任主席。

  两个BU分别是土豆、优酷。魏明任优酷总裁,全面负责优酷的内容、市场和优酷产品开发团队。杨伟东任土豆网总裁,全面负责土豆的内容、内容营销、市场和土豆产品开发团队。优酷、土豆产品开发团队分别向魏明、杨伟东汇报,同时虚线向首席技术官姚键汇报。

  优酷土豆于去年8月23日开始正式整合,古永锵为这场整合设定了“用三个100天、打三大战役”的阶段性整合方向。

  从去年8月23日宣布正式合并到11月30日,是第100天,任务是合并合作;从去年12月1日到今年3月11日是第二个100天,任务是优化;第三个100天预计从3月12日至6月22日,目标是实施集团BU化,实施组织结构调整。

  优土网高级副总裁于洲介绍说,在第一个100天,合并合作包括“了解情况,制定任务”,制定各团队的权责利。

  第二个100天是资源优化,包括带宽等IT基础设施、内容采购等方面的合并,于洲说:“这一整合在成本节约方向收到显著的效果,降低优、土亏损。”第三个100天是集团BU化,包括人员、流程、结构、办公室等方面的调整。

  经历上述调整,优酷土豆才真正成为一家公司,“爱奇艺+PPS”、“搜狐视频+PPTV”必须经历“三大战役”,由“Two Company”成为“One Company”。优酷土豆的经验在前,他们的整合时间或可变短,不再需要“三个100天”。

  植入狼性基因

  经历此次调整后,优酷、土豆集团资源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基础资源,面向公司内部业务单元(BU),为BU单元提供横向支撑;另一部分资源为业务资源,包括土豆网与优酷网。

  基础资源由集团掌控,代表机构是集团管理委员会、集团产品技术委员会、集团营销业务委员会,内容市场委员会等四个委员会,横向资源由BU掌控,包括优酷网与土豆网,BU业务植根于基础资源。

  与阿里集团BU化一样,优酷土豆集团的BU业务是基础资源上长出的“庄稼”,在优酷土豆“沃土”上结果。

  按照古永锵的规划,在优酷土豆集团的基础资源结出的不止优酷网、土豆网这株禾苗。于洲说:“基础资源是水,未来内容投资、自制内容、包括视频搜索、优酷拍客、移动视频等都会浮出水面。”但是,新的BU何时浮出水面,没有时间表。

  于洲认为,“BU化的好处是在资源共享的前提下鼓励创新,使BU狼性成长。”

  优酷增加了对无线、搜索、付费等领域研发方面的战略性投入,集团第四季度综合产品研发费用增长,为人民币5430万,同比增长39%。

  刘德乐表示,BU与它事业部的区别是,BU没有利润表、不需要独立核算,考核的指标不是营收、利润,而是品牌、流量、客户满意度、市场占有率等非财务性指标。

  该架构调整另一个好处是,把底层通用数据、资源抽出来放在集团,同时在产品、市场、PR层面保持两个网站的品牌独立性,可以“减少内耗”。

  此外,架构调整也为优酷土豆集团可持续成长提供人才支撑。四大委员会由60后、70后组成,而各个BU的管理者则由80后甚至90后组成,在优酷土豆各个BU(以及未来BU)中承担领导责任,培养未来的商业领秀。

  在互联网行业,新模式于旦夕间颠覆旧模式的例子层出不穷,视频行业也不例外。优酷土豆集团希望借由上述调整应对复杂多变的创新环境。

  赢利多元化

  优土集团BU化为未来业务多元化埋下伏笔。

  优酷土豆集团发布的财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综合营收持续增长,综合净收入达人民币6.358亿元,较2011年同期的预计综合净收入增长30%;净亏损1.136亿元,较2011年同期的预计综合净亏损缩减43%。

  刘德乐认为,营收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合并带来的协同效应和规模效应,成本结构在第四季度得到进一步改善,包括IT基础设施、内容采购等方面的整合。刘德乐表示这一趋势将在2013年持续。

  内容成本方面,综合内容成本为2.582亿人民币,占总体收入的41%,在流量增长的前提下,与2011年同期基本持平。优酷土豆还对内容成本结构的优化进行了多元化尝试,进一步降低了对版权影视剧的依赖。

  古永锵表示,优酷内容包括三个方面,分别是影视剧采购内容、UGC与PGC(专业人士生产内容),自制剧内容,“这使得优酷土豆与其他视频网站不同,优酷土豆是视频1.5模式,其他网站是视频1.0模式”,古永锵说道。

  要实现盈利,降低成本之外,还需要开辟其他方面的赢利模式,比如:用户付费模式。古永锵透露:“目前用户付费占收入约1%,还有很大空间。”

  此外,优酷还寄希望于移动视频。优酷发布最新移动流量数据报告,报告结果显示,截至2013年3月,优酷移动端日视频播放量达到1.5亿,流量季度环比增长50%,日独立访问用户高达2000万,人均日访问时长70分钟,月度覆盖用户达到1亿。

  优酷将试水移动视频广告,古永锵将2013年定义为移动视频营销元年。他认为,此前移动广告未能见到效益的原因是规模不够,当用户达到1亿的时候,移动视频广告将获得广告商的青睐,就如三年前的PC视频互联网。

  盈利多元化,不仅是优酷面临的问题,也是未来三强面临的问题。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