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介入手机叫车市场:民间打车APP前路未明

2013年04月26日 10:50   DoNews 微博   
政府介入手机叫车市场:民间打车APP前路未明

  DoNews 4月26日消息 近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北京市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管理试行办法》,规范出租车电召服务。6月1日起,出租车司机必须确保每车每日执行2单电话叫车业务,城六区“朝七晚七”提前4小时可保证约到车。新规还提出,“北京将推手机约车服务,政府正考虑在手机打车应用领域有所作为。”

  近一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迅猛发展,多款打车软件(APP)纷纷上线,成为部分市民的打车必备神器。鉴于此,此前有知情人士透露,市交通委将整合全市出租车调度资源,推出一个智能手机客户端,涵盖全市的出租车信息。市民通过客户端查询到所在位置周围的空车信息,并向空车发出信息,司机接活儿后就会主动联系乘客。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忧,随着政府介入,“民间”的打车软件出路又在何方。更何况,现有的APP用户体验还不错,政府是否有必要进行重复投入来建此平台。

  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表示,目前的打车软件都是市场行为,将对打车软件进行规范,并制定相应标准。如果这些打车软件符合标准和服务规范,就可以继续运作。

  据了解,北京将建统一特服号码调度平台,提供24小时电话约车、网络约车、手机约车等电召服务。出租汽车经营者和电召中心承诺保障乘客早7时至晚7时城六区以内、晚7时至次日7时四环以内提前4小时预约出租汽车的用车服务。出租车司机应确保每车每日执行2单电话叫车业务。

  对接受调度中心调派任务后未执行的驾驶员,依法给予行政处罚。违法违章严重、运营服务质量低劣的驾驶员5年内不得从事出租汽车运营服务。(完)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